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温岭16项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入选《守望台州》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09:17:21 编辑:朱良章
(0)

本网讯(记者黄晓慧)《守望台州——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书,最近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此书由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编,精选台州116项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温岭有温岭剪纸、王氏大花灯制作技艺、松门白鲞传统加工技艺等16项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入选。

该书序言称,台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仙居下汤遗址证明,早在1万年前就有人类在这片土地上居住活动。在长期的生活和生产劳动中,台州先民孕育了丰富多彩而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台州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5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06项,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41项。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人类文化成果,是前人留给后世的宝贵精神财富。它凝聚着台州人民的聪明才智,体现着台州人民非凡的生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守望台州——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以通俗的文字、图文并茂的形式,解读传统技艺的奥秘,溯源发展和演变历程。汇编出版该书,旨在宣传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使读者较为全面地了解台州传统技艺的概貌,激发民众增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共同守护美好的精神家园。

除了前述三项非遗项目外,温岭入选该书的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还有温岭石雕、温岭草编、戥秤制作技艺、陈氏船模、活字印刷、温岭根艺、镴器制作、传统造纸技艺、陈世君微雕、米塑、石塘箬山传统小吃制作技艺、石塘石屋营造技艺和温岭灰雕。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