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开发温岭旅游,一定要把李白的资源用足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 15:29:41 编辑:朱良章
(0)

本网讯(记者黄晓慧)8月22日上午,应温岭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之邀,台州学院唐诗之路研究院胡正武教授再次在王伯敏艺术史学馆内举行的温岭四季文史讲堂上,作《浙东唐诗之路形成及其当代价值》讲座(续上期)。

胡正武说,浙东占唐全国面积只有0.13%,《唐才子传》收诗人278人,到过浙东者就有173人,占62%,留下1500多首诗歌。这不但是中国文学史上罕见的奇迹,也是世界文学史上空前的奇观。其中著名的诗人有骆宾王、王勃、杨炯、张说、张九龄、宋之问、沈佺期、贺知章、张之容、崔国辅、孟浩然、李白、杜甫、李嘉祐、刘长卿、顾况、张祜、李绅、元稹、白居易、刘禹锡等。

在讲座中,胡正武介绍了唐朝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孟浩然、曹唐、许浑等与天台山的渊源。其中李白与天台山的渊源深远,他在江陵(今湖北荆州)见到了天台的著名道士司马承祯,司马承祯称李白有仙风道骨,可与神游八极之表。李白得力于道,得贺知章推荐见到了唐玄宗,受到赏识,得以供奉翰林,毫无从政经历的一介书生平步青云。白居易诗中写过“不似刘郎无景行,长抛春恨在天台”“天台岭上凌霜树,司马厅前委地丛”等诗句。孟浩然写过《宿天台桐柏观》诗,诗中有“缅寻沧洲趣,近爱赤城好”之句……

胡正武认为,浙东诗路台温段还有一条海上诗路,那就是台州沿海航线,这在以前多被忽略,实际上蕴藏着珍贵的文化资源。与浙东本地诗人多走陆路不同,许多唐诗之路台温段的外来诗人从台州经海路去温州。胡正武认为,因为许多诗人都是内地人,没有看过大海,所以从海路到温州,对于他们来说是一次非常奇特的体验之旅。而为什么一首明确记载沿海岛屿、港湾等的诗歌都没有呢?他猜想那些诗人从临海章安(今属椒江)换乘海船到海上后,因为晕船,人事不省,等他们醒来,已经到了目的地,就只能笼统地写一写诗了。

胡正武认为,李白在《送王屋山人魏万还王屋并序》中写道:“眷然思永嘉,不惮海路赊。挂席历海峤,回瞻赤城霞。”所以要发展温岭旅游,一定要把李白的资源用足,把李白的影响力发挥出来,这样唐诗之路跟温岭文化之间的关系才能有一个很好的表达。他建议温岭重视沿海航线文化资源,重视沿海港湾、岛屿的比较遴选与开发利用,设置一些唐诗之路遗迹纪念设施。另外,温岭旅游要跟雁荡山旅游资源相结合,借鉴造园的“借景”手法,在开发文旅时借助雁荡山的影响力、吸引力、魅力,这样还有许多文章可以做。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