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泽国中学校志出版,蔡道基作序“满足了我埋在心中多年的愿望”
源稿:温岭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13:34:41 编辑:朱良章
(0)

本网讯(记者黄晓慧)最近,由柳丹鸣主编的《浙江师范大学附属泽国高级中学校志(1945-2019)》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回顾浙江师范大学附属泽国高级中学发展史可知:民国三十四年(1945)3月间,温岭教育界知名人士萧卫(字仲劼)先生,鉴于泽国教育与办学之情状,向泽国当地士绅阮尚傅(号季良)建议,创办一所新学校,以实现初级中学教育之本地化,促进泽国当地人才培养。阮尚傅为温岭望族阮氏族长,家饶田亩,坐拥巨资,他听从了萧卫建议,就商于族内宗亲阮心谷等人,众人欣然响应,力推建校,并商定取泽国阮氏家族始迁祖“逢儒”名字,拟定校名为“温岭县私立逢儒初级中学”。温岭解放后,泽国区人民政府接管了学校,1950年6月18日,更名为私立泽国初级中学。1956年6月,改私立为公立,更名为“温岭县第一初级中学”。1958年秋,学校增设高中部,校名随之更改为温岭县泽国中学,系完全中学。1961年秋,高中停止招收新生,次年秋,高中恢复招收新生。1994年2月,温岭撤县设市,校名也改为温岭市泽国中学。2015年,学校正式成为浙江师范大学的附属学校,同年,学校被命名为“浙江省二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2018年,学校整体迁建工程全面竣工,一所崭新的校园在泽国镇株松、官路、下庄村落成,泽国中学全体师生于2018年9月2日新学年开始第一天,告别旧校园走进新教室,开始在新的环境里工作、学习、生活。

W020200916418633950913_600.jpg

据介绍,浙江师范大学附属泽国高级中学(包括其各时期前身)办学以来,先后培养输送了初高中毕业生共计2万余人,其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道基,北京大学教授、博导谢凝高,国家清史纂修工程项目中心主任(2003-2014)徐兆仁等知名校友。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泽国高级中学校志(1945-2019)》采用分块横排纵述,略古详今,以编年体与纪事本末体编纂,记事起于中华民国三十四年(1945),迄于2019年8月。全志共有《学校简史》《历任校长、书记》《历年教职工》《历届毕业生》《部分校友介绍》等编。值得一提的是,该志编写者查阅了温岭市档案馆档案资料,使志书翔实有据,志书中收入的许多珍贵的历史照片,使读者通过照片直观地感受历史的变迁。

W020200916418638534656_600.jpg

校友蔡道基院士为校志作序,他在序言中称,“逢儒中学成了我求学生涯中重要的一站,是我生命中最温馨、最值得怀念的地方。我想,冥冥之中,我已与这所学校结下了不解之缘……我想更多地了解有关泽国中学的情况——在我与她阔别之后,她所经历的艰难与悲伤、成功与喜悦。母校校志的编成,正好满足了我埋在心中多年的愿望。”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