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吴海《游黄岩记》所游的是台州黄岩吗?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09:25:00 编辑:朱良章
(0)

本网讯(记者黄晓慧)台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编的《名人笔下的台州》(浙江文艺出版社,2008.12)收入了元朝吴海写的一篇《游黄岩记》,既然收在《名人笔下的台州》书中,编者自然以为这篇文章是写今天的台州市黄岩区的,但是细品文意,却并不然,笔者认为,作者所写的绝对不会是今天的台州黄岩,笔者据文中线索考证,《游黄岩记》写的是福建福州闽侯县的方山(五虎山)黄岩峰。

为了叙述方便,先将《游黄岩记》全文摘录如下:

水南之山最高而大者,方山;山之阴,有峰隆然,逆驰而西,曰黄岩,望之特尊。岁大旱,乡人必祷焉。自予往来三十年,凡方山之胜,皆沃览之,惟黄岩仅两至焉。丁未岁杪,避兵来此,思复一登,而淫雨当旬。戊申政纪人日始霁,山路坭滑,未能即登,越五日,乃得游焉。

登自前山之麓,山皆荔枝,无余木,巨石萝薜绵络可爱。出荔阴,入松林,憩妙峰小庵,庵直西南古灵水,西龙湖诸山,帏障屏列;望清溪一勺,水注尊垒;澄江带如,萦过山右。水南村落,人家可辨。良久,僧汲山泉煮茗,甚佳。出庵徐行,草径委蛇,径旁茆苇,无复林树,又循岗而进,乃抵黄岩之下。

岩高十数丈,袤不啻倍之,壁立陡绝。乡人祠张道者,依岩结构堂室、楼阁、轩槛,周廊复道联属,制度虽狭,而寝食、燕居、临眺之所具焉。屋与岩相庋,景与地相宜。前山低横,有若户限。郡城远出,其北连山,周遭大江回绕,烟云吞吐,飞鸟往来上下。苍绿紫翠间,浓淡之相施,远近之相涵,皆于户限外见之,亦足以赏心而娱目矣!

下山复至庵中,设食,步斜景而归。自前山至至下,约四里,凡石憩者六,草坐才一,班荆而息者再。同行六人,皆文雅谈谑咏。是游各极意而登降,不知疲焉。岂独忘其患难羁旅之为适哉?记之,以冠赋诗之首。

《游黄岩记》中有黄岩、方山、澄江等名,这可能是使人误会此文写的是台州黄岩的原因。但是笔者看到此文时,一读之下,却生疑了,疑问之一是:原文中称“自予往来三十年,凡方山之胜,皆沃览之,惟黄岩仅两至焉。”如果游的是台州黄岩,不可能往来三十年,沃览方山(指现台州黄岩方山)而黄岩仅两至(文中写明黄岩是一座山峰的名字,显然不是指的台州的黄岩。如果游的是台州黄岩,除非这一“黄岩”指的是黄岩石才通)。而下文“登自前山之麓,山皆荔枝,无余木”这一句,与台州黄岩的实际情况不符,黄岩不可能“山皆荔枝”啊,这显然写的是出产荔枝地方的风景,至少是福建或更南的广东、海南等地。况且,台州黄岩也无“古灵水,西龙湖诸山”这些山水,所以,这篇文章写的显然不是台州的黄岩风景,这是一篇误收入《名人笔下的台州》的文章。原书编者在收入此文时,也有一点疑问,在注释中编者称:“黄岩,似写方山暨丫髻岩等风光,‘黄岩’疑为丫髻岩。岁大旱,乡人必祷焉,疑为白龙潭。大江疑即澄江,列作参考。”

既然是误收,再进一步,那么这篇文章作者吴海笔下的黄岩,到底是什么地方的风景名胜呢?笔者为此再进一步查有关资料,根据文中所提供的线索,笔者猜测此文写的当是福建境内的风景名胜,根据文中的“方山”等关键词搜索得知,福建福州市闽侯县也有一座方山。据有关资料,方山,即今福建闽侯县东南五虎山。《寰宇记》卷100福州闽县:方山“在州南七十里,周回一百里,山顶方平,因号方山。上有珍果,惟就食则可,携去即迷。天宝六载敕改为甘果山”。《方舆纪要》卷96福州府:方山在“府南五十里,端如几,城南望之,势若五虎,一名五虎山,其峰曰天柱峰。跨闽、侯二县界。元末陈友定遣兵驻守”。

另外,据注释,本文作者吴海,字朝宗,元明间福建闽县人。元季以学行称,隐居终身。有《闻过斋集》。吴海是福建闽县人,故“往来三十年,凡方山之胜,皆沃览之”才有可能,且“山皆荔枝”也是福建等地的景致,因此,此文不是写台州黄岩,写的实是福建闽侯的方山黄岩峰。搜索网络得知,2014年7月,五虎山森林公园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