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温岭博物馆展出中国古代文房精品展品百余件,持续至12月21日~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0:18:06 编辑:朱良章
(0)

本网讯(记者黄晓慧)温岭博物馆又有新展:9月22日,由市文广旅体局主办,内蒙古包头博物馆和温岭博物馆承办的“掌中天地 案上乾坤——中国古代文房精品展”在该馆临展厅展出。

文房即中国古代文人的书房,诚如展览前言所介绍的那样,中国古代文人最大的特点是“雅”。“雅”是技艺、文采和精神高度统一后生成的一种文化特质,而这种特质又通过古代文人遗留的精神产物——诗文、书画、琴棋等载体得以体现。但在众多遗物中,最能体现古人风雅的实物,便是他们遗留下来的文房用品。

W020200923286770343817.jpg

“掌中天地,案上乾坤——中国古代文房精品展”共计展出文物百余件(套),展品不以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为重点,而是选择文房四宝以外其他“雅致”的文房用品、清玩为主,从不同的视角,为观众讲述更丰富的知识内容。

此次展览展品按材质,分为紫檀木文房、黄花梨木文房、其他木质文房、竹质文房、玉石文房、陶瓷文房、寿山石文房等多个系列,每一个系列展品基本搭配成堂。在这一展览中,观众可以欣赏到沉香福寿墨床、陈鸣远紫砂估泥南瓜水滴、黄玉麟紫砂段泥灵飞经洗、芙蓉石张廷济铭墨床、粉彩岁寒三友笔筒、青玉卧羊水呈等精品。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1日,欢迎市民前往欣赏(每周一馆休)。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