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百村行丨肖溪村:鹳岩螺峰称绝胜 花明柳暗桃源村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5:17:25 编辑:朱良章
(0)

本网记者 黄晓慧 文/图

城东街道肖溪村,山水风光绝佳,曾经有户外运动爱好者,总结出温岭的十大徒步户外线路,其中一条就是从肖溪到晋岙里(路线为肖溪——庆恩王——花芯水库——晋岙里)。

多年前,记者也曾和朋友从城东庆恩王(现属萧南村)徒步至肖溪村,一路感受风景之佳。后来,当地人文史爱好者杨小秋先生发起,市文联诗词家协会和肖溪村村委会在里燕洞共同主办了南宋诗人虞似良古迹探讨会,也曾到肖溪村的里燕洞(即古志中的李庵洞)、白龙潭一游,看到了村里的光绪十六年、民国廿五年的石梁桥各一座(后者即村口的“箫溪桥”)。

readimg (5).jpg

“石老爷”为何吃不到猪头?

游过肖溪村的人都知道,肖溪村有一块奇岩“石老爷”,或称“石将军”,坐车从肖溪村经横东线往箬横镇浦岙村方向去,就能远眺石老爷,其前还有块猪头岩。

9月23日,记者再次走进肖溪村。

在肖溪村,记者邂逅杨敬云等村民,他们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肖溪村周边的山水景致、奇山异岩。他们说,肖溪村有螺蛳山(现地图上写为螺丝山,《平泉萧溪杨氏宗谱》中写为螺蛳山,当以螺蛳山为是),有前山垄、棺材岩、解锯(方言读如盖)岩、石老爷等,“棺材岩就像棺材一样。”“解锯岩像簟一样,上面有两路锯印,一路只到半路,一路解到底,锯缝有十几公分那么大。解锯岩在山脚,山上还有鲤鱼嘴。”“在石老爷的下面,还有筲箕洞、庎橱洞,庎橱洞仓加仓、格加格(一仓仓、一格格)。石老爷下面有块岩,叫仙人脚窝,后来在这仙人脚窝边上砌了墙,还有一个仙人脚印在前山垄的大岩头上,两个脚印,还有济、顺(左、右)脚之分的。”

当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石老爷。横湖桥村村民陈伯泉曾经记录过他母亲说过的一个《石老爷吃猪头》民间故事,说的是:

肖溪的石老爷,眼前有猪头,天天想吃就是吃不着,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他本是一个闲神,一日,去拜望太平屏下、后应一带的老寿星(那边有寿星岩),寿星请他吃素宴,宴毕,石老爷称赞寿星居五龙九凤之地,真有福气。寿星说:如不嫌弃,欢迎选一地与小仙为邻。石老爷因老寿星没有猪头、鸡、鸭招待,仅用素宴请他,就心怀不满而去。他来到肖溪,看到这里西可看到石佛岭、石夫人和仰天龙;东可看到东海,居地比老寿星的还要好,就打算在此定居造神殿。他请来两野仙来锯石板,并弄来一个猪头来请野仙,但野仙说他们是吃素的,有饭团带在身边。接着,两野仙就锯起石板来。锯了一路,第二路锯了一半时,他们正想歇一歇,看到石老爷流着口水想吃猪头,就感觉心里不平衡。其中一野仙说:谁不知道我们是吃素的,他是存心叫我们饿着肚皮为他流汗。捉弄他一下,叫他吃不成!话说完,就伸手朝石老爷一点。忽然公鸡喔喔喔地叫了起来,野仙以为天就要亮了,怕被凡人看见,拔腿就走。一脚踩西山,一脚踩南山,早已无影无踪了。只可怜石老爷被点在山坡上,猪头吃不了,连动也动不了,更不用说老百姓用香火去敬他了!据说,野仙留下的冷饭团就叫“饭团岩”,他俩锯了一路半的大岩石叫“锯板岩”。饭团岩和锯板岩都被炸掉作它用了,仙人脚窟还有两个留着,吃猪头的石老爷也还在,还常有人专程来看他吃猪头的那副酸样。

这个有趣的民间故事,将肖溪的几块奇岩异石编进故事里,作了一个合理的解释,其实,石老爷也能享受人间香火的。

肖溪村的老农告诉记者,肖溪村村民(信仰基督教的除外)有三庙保界。一座安隐寺上面的红岩门杨府庙,此庙主祀杨府七政大神,五月初十寿日,现已被拆除;还有一座叫下庙的“本庙”,主祀石敕明皇,就是石老爷,寿日是八月初六;另有一座庙是在螺蛳山的萧圣帝主庙。

readimg (3).jpg

长田水库发电,上世纪70年代就用上电

村民告诉记者,肖溪村有座长田水库,还有一座老鼠尾山塘。长田水库,据村文化礼堂资料介绍,1970年至1973年,建造长田水库,水力发电。

范夏莲阿婆回忆,她的儿子今年50多岁了,筑水库的时候,她正怀孕,公公叫她去筑水库,她说走不上去。

筑水库很辛苦,老年村民回忆说,在工地那边,大队打起灶来,用“道锅”蒸饭,菜肴有咸菜、带鱼、苋菜股、烂子麻壳(圆蛏),猪肉很少有的。

水库筑好后,大队发电,一开始村民用电是免费的,但一般到夜里9时左右就不供电了。后来承包给社员经营,电费四五分一度,承包人换过一两批,有的人包去亏空了,有的人赚了,因为发电靠天下雨,亏空的人承包时,天久不下雨,发电量少,就亏了。

现在水放到硝宕里, 村民用的水,基本上都是长田水库的水,自来水也用的。水库的水可免费使用,村民洗衣服、浇菜等也用,就难免浪费,去年就感觉不够用,其实,单单是烧饭也就够用了。

而在里林的发电站机房,现在则租给人家办机械厂了。

readimg (4).jpg

肖溪村三大姓:杨赵林

肖溪村是8路车的首发站,始发的8路公交车,就停在杨氏家庙前,几年前,修81省道复线时,杨氏宗庙租给中铁二十四局81省道温岭段改建工程01标段项目部使用,现在则是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人们平日在此打麻将、下象棋。杨氏家庙近年新修石牌坊前有两只石狮子,可惜的是,脚被破坏了,用水泥补上。

肖溪村有杨、赵、林三大姓,村委会主任杨海刚为记者提供了《平泉萧溪杨氏宗谱》,据宗谱中清乾隆四十九年李联芳所作的谱序记载:“(萧溪杨氏)其先世肇造于南闽,骏发于仙居,至十一世有讳幸者,始就萧溪卜居焉,数传而后,生齿日繁……”清宣统十九年十九世孙杨绍尧在谱序中称:“吾族肇造南闽,五代时有由南闽至乐安镇为都监者,遂居焉。厥后改置仙居,遂为仙居始祖,十一传至幸公,由仙居迁于萧溪,迄今宗支蕃衍……”

翻阅宗谱,记者发现上边有清末太平(温岭)举人赵佩茳写的数篇文章,原来,请赵佩茳作序的肖溪人杨岳甫、杨挺秋是赵的学生。此外,1949年,紫皋陈仲齐(系今石仓下人,即诗人陈朗、学者陈诒先生之父)为杨氏修谱,撰有多篇文章。

陈仲齐在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余尝两至萧溪,见其地峰削而秀,水浅而清,柳暗花明,俨然桃源第二,其人则椎鲁质朴,樵于山,耕于野,守其分之所当为,贵贱荣枯,不屑屑于怀抱,平时讲信崇让,韬道依仁,能勤修其天爵……”

肖溪村的另两大姓赵姓、林姓,其中赵姓居于上园,位于横东线以南、肖溪(溪)以东,上园有一赵公山庄,是松门赵家墩赵氏、肖溪、外球赵氏后裔为先祖赵学源、赵学徒兄弟俩而建,赵公山庄(墓)位于81省道肖浦隧道口附近。实际上,赵家墩赵氏为大溪冠山赵氏分支,赵沛《重修赵氏沙浦房谱序》称:“(冠山赵氏始迁祖赵德明之子)宗颖公有山献昆二孙者,徙居乌沙浦,旋遭倭乱,复分徙松门、萧溪,而更及新河等地,子庶繁庶。”肖溪赵氏即宗颖公之后。

肖溪村的林氏居于大园、里林两处,为箬横团浦林氏分支,辈行用字有“大作邦臣”,现在大字辈的还有不少人。村民林云军创办五龙山果木种植有限公司、云溪家庭农场,种杨梅、枇杷等,2020年的报道称其种杨梅已有16年了。

readimg (1).jpg

《萧溪居址图说》所记肖溪形胜

《平泉萧溪流杨氏宗谱》中,还有清同治年间涧桥(今箬横镇桥下村)王佐所写的《萧溪居址图说》,记载肖溪村的山水,比较全面、生动,特抄录一二如下:

萧溪之胜曰鹳岩、螺峰,溪之流由鹳经螺出焦而入大江,鹳岩对面有庆恩古刹,华月峰石将军列其旁,诸峰怪石耸立云端,西面特出岩柱,高逾百丈,谚曰:石老爷,北顾矮屋数椽,翠竹黄花,天然石洞名里庵,侧有象鼻峰,东过石球坑、仙人解、双鲤峰,大石球、小石球重重叠泡,岭高数百仞,天梯百步,巅有邮亭在焉。横过一簇村墟,修竹人家,互相掩映,俗云黄犬盘巢。前有旧岭,岭名萧溪,今改石球岭。左虎山,右狮山,青龙伏后,双峰横前,中间清流激湍,映带左右,桥有四座,尚溪而行,但见春则绿杨翠竹,秋则红蓼白苹,冬夏则松风蕉雨,四时之间,迭呈变色,溪边叠石为墙,内有杨氏宗祠,左泗洲大圣石龛,右石敕明皇庙,溪口茶亭,额曰:望梅,仰而视之,螺峰秀耸,峰下有洞曰:螺蛳洞,洞藏数十人,洞之下清溪堂,堂前萧圣庙,西望峭壁红岩,大小观音洞,最上太平山,有兰若名安隐,罡风起树间,鸡喔喔鸣不止,与钟声相答,步行数里,遥见一带长田,流水淙淙,樵唱渔歌,悠然自得,过斯地也,对斯境也,恍若员峤方壶蓬赢(瀛)同岛者矣……

文中所称的鹳岩、螺峰,中华地图学社出版的《温岭市行政区划图集》中标为白官山、螺丝山,记者感觉应当作白鹳山、螺蛳山为是。

村民告诉记者,肖溪村的人过去赶集,可以去箬横的桥下街、石桥头街和横湖桥街,至三地分别都是十里左右。


诗文记忆中的肖溪岭古道和肖溪路廊

去桥下,过去要经过萧溪岭(肖溪岭,肖溪人称是高浦岙岭),这条岭路,不是今天的横东线这里,而是从肖溪村大园自然村的一座石桥进去,村民说,现在柴草较密,很难通行了。我们可以从一些清、民国时骚人墨客留下的诗句中感受一下。

清代诗僧戒庵(与进士黄濬为友)有《晚过萧溪岭》一诗:

入林暮霭深,飞度萧溪岭。日落松杉寒,鸟啼天籁静。

野菊送清香,流萤横细影。高浦捣衣声,月照凤山冷。

清末民初诗人林丙恭(箬横陈塘洋村人)《五月一日同吴豳农先生自茅山至萧溪作》:

十里茅山逼上台,几疑是处即蓬莱。东林云起西林接,南岭风生北岭开。漠漠水田鸥下上,深深花径蜨徘徊。行来偶向邮亭憩,日暮群猿自啸哀。

民国时诗人徐行(石桥头人)《萧溪道上》诗:

树上鹧鸪啼未休,潺湲春涨碧于油。东风十里萧溪道,细雨簾纤欲织愁。

历史上,肖溪村古道上,还有座肖溪路廊,只不过,现在路廊消失了。温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周杏林和林迪新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过去有句话“路廊弗站,弗是行贩”,行贩(商人)到路廊总要歇歇脚,一般路廊内都有做善事的人烧长茶。上个世纪60年代,肖溪路廊中还有道士到山上斫柴烧长茶供行人喝,“他将开水烧好,用竹筒舀给过往行人喝。”

温岭职技校老教师陈丹林,曾在2008年3月17日的《温岭日报》上发表《夫人峰背影》,在文中写到了肖溪路廊:

1964年春天,温岭中学组织几班高中部同学去湖漫水库山上植树。沿着石夫人背后的那条道路,我们来到湖漫,登上水库大坝。宽阔的湖面上水波荡漾,四周是一座座荒山,只见绿水,不见青山,让人感到遗憾,植树造林尤显重要。同学们上山起劲地干了起来,植完树就在水库边的肖溪路廊歇着吃干粮。肖溪村与属箬横的高浦岙村仅隔一山,肖溪路廊是旧时行人翻越山岭、往返县城道上的歇脚点。这路廊建于清代,木结构,有三间屋面,坐北朝南,东、西向有行人进出的拱形门,内设两排对坐的长椅及小店铺,还特别建有木扶梯、小阁楼。烧长茶的人就住在阁楼里,免费为行人供应山水茶。这是我见到的最精美的路廊——值得保护的古建筑……走出湖漫水库,打算在肖溪路廊歇脚候车。谁知走近路廊却大吃一惊:路廊已遭火灾,屋梁、屋椽烧成黑炭,破壁残垣,一片狼藉……带着惆怅登上公交车,从同车的一位村民口中得知事故的原委:“如今乘车方便,高浦岙岭也通了隧道,走路的人少,路廊冷落了。三年前村里将路廊租给一个孵绿豆芽的外地人,因电机起火,殃及木屋,只赔了一万元,‘火着基’也无人清理……”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