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凸显历史特色,建巡检司公园,沙角村的故事,你知道多少?
源稿:温岭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09:15:33 编辑:柳寒曦
(0)

本网讯(记者 刘振清)记者日前在石桥头镇采访时,看到沙角村紧挨大塘线的路边在建造一座类似旧时碉堡的六角形建筑。咨询正在施工的建筑师傅,其告知这座六角形建筑物叫“巡视塔楼”,为沙角村美丽乡村特色村建设工程巡检司主题公园的一部分。

沙角村美丽乡村特色村建设工程包括砂石漫步道、生态停车场、巡检司主题公园、农家庭院改造、河道遮挡矮墙、成品垃圾分类箱、外墙涂料等。

建设巡检司主题公园,让“巡检司”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词再次进入人们视线。不少人在问,“巡检司”是什么?它是人名地名?还是官名或是单位名?

据《中国官制史》等史料记载,巡检司为我国元、明、清时期县级衙门下的基层防卫机构,通常为管辖人烟稀少地方的非常设组织,一般设于关津要道要地,其功能性以军事为主。据王兴文在《国家制度与基层防御》一文考证,明朝廷非常重视巡检司,将它视为基层防卫的重要力量,于洪武二十六年(1393)规定其职能:“凡天下要冲去处,设立巡检司,专一盘诘往来奸细,及贩卖私盐犯人、逃军、逃囚、无引面生可疑之人。” 巡检司设巡检一员,从九品;吏一员,隶于州县。”巡检司弓兵有定额,一般为80人~100人。

因巡检司是驻扎在县级以下基层,维持治安的重要机构,有人说,从职能上看,明代的巡检司相当于现在的公安派出所。

洪武二十年(1387),临危受命开国元勋汤和领督查要务到台州,在方国珉(方国珍兄弟)子方鸣谦的建议下,主修兵力高达六千人的松门卫(注:卫为明代国家性的军事防御制度体系,自京师达郡县,皆立卫所,为属朝廷的军事武装)。《嘉靖太平县志》记载,松门卫在县东五十里。宋为松门寨,元为巡检司,明洪武二十年始城为卫。

同年,方鸣谦又奏请设盘马、沙角等巡检司。据传,沙角的巡检司初始并非在沙角地段,而后由于战情需要才迁至。《嘉靖太平县志》载:“沙角巡检司在第三都海角,旧隶黄岩县,在岐头山下,后徙今址,去岐头一里许。洪武二十年,台州卫指挥霍远偕百户徐成建。墙垣周围一百四十丈,高一丈六尺,公廨、弓兵数俱与盘马巡检司同。”同书盘马巡检司的记载是:“在第六都盘马山,旧隶黄岩县,洪武二十年广洋卫指挥方鸣谦奏建。墙垣周围一百五十丈,高一丈八尺,厅屋三间,吏舍一间,弓兵房三间,城门一座。旧额弓兵一百名,今裁减止存八十名。”

沙角村是明朝抗倭前线,戚继光带领台州军民先后在隘顽湾、藤岭和洋岐等水陆与倭寇展开九次大战,九战九捷。沙角巡检司作为古时军事要塞之地,嘉靖四十年五月,一路两千多人的倭寇兵从长沙登陆。早接消息的当地乡勇立即从周边各村集结杨家浦,与常规军一道杀敌数千,史称“台州大捷”。

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推动村庄整治向建设美丽乡村转变,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沙角村结合抗倭文化、海洋文化,通过村情调研找准村庄定位,建设具有独特魅力、特色风采的巡检司主题公园,凸显文化特色。

作为一个村级公园,沙角巡检司主题公园虽然面积不大,只有人行道、木平台、坐凳、汀步、巡检司主题墙、城墙造型宣传墙、巡视塔楼等设施建筑,但对了解历史很有价值。公园建成后,对这方面感兴趣的,不妨前往看看。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