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市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君峰:医生是患者坚强的依靠
源稿:温岭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13:21:58 编辑:柳寒曦
(0)

本网讯(记者 朱丹君/文 通讯员 林桉然/图)1月19日,市一院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1月20日,医院立即成立新冠肺炎隔离病房。来不及跟家人道别,陈君峰和他的“战友们”便奔赴属于他们的战场。作为六楼隔离病区主任,陈君峰带领临时组建的诊疗小组,成为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团队。

“多一次与患者接触,就多一分感染的风险。”这个道理谁都懂,但是他迎难而上,在工作中默默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和风险,陈君峰是进入隔离病房时间最长及次数最多的一名医生。他用实际行动,为同事们树立了信心和榜样。

W020201028552228090679_600.jpg

主动放弃轮休,在隔离病房工作27天

由于团队刚组建,不少医务人员对新冠肺炎的认知和风险都不确定,心中难免担心。面对这种情况,陈君峰给同事们打气:“我们是患者的依靠,我们必须要坚强。”

在隔离病区的工作是枯燥的,也是忙碌的。每天,陈君峰要为疑似病例评估检查,为确诊病例看诊。除了照看自己负责的患者,同时还要时刻掌握全部患者的最新情况。

早上,花半个小时换上整套防护装备去查房,一圈走下来,往往要近两个小时。多层的防护让平常简单的问诊、听诊、查体等操作变得艰难起来。陈君峰说,每次脱下防护服,身上的衣服都会被汗水湿透。紧接着,他还要根据患者的情况调整医嘱,等工作结束往往过了饭口,而到了下午,他又要与患者沟通,和专家组讨论病情。

疫情期间,发热门诊收进来的所有患者都要根据影像片、实验室检查、流行病史等,判断是否留观以及收住隔离病房。因此,陈君峰常常需要查房两次,同时又要作为专家24小时值班。

2月初,当跟陈君峰同时进入病房的同事们开始轮休的时候,医院领导询问他是否还要坚守下去,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理由很简单,因为呼吸内科是我的专业,而且我是最早来的,比较了解新冠肺炎病人的情况。”就这样,陈君峰在隔离病区一待就是27天。

在隔离病房工作期间,陈君峰错过了和家人的除夕守夜,错过了孩子的生日,错过了元宵节。幸好,同是医生的妻子对陈君峰甚是理解,经常为他加油打气,让他没有了后顾之忧。

热爱医疗事业,在教学、科研领域有诸多成就

2月15日,陈君峰开始轮休。在轮休期间,陈君峰还提交了驰援湖北的申请,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行。

轮休期间,陈君峰还担任了一回网络“主播”,为医院住培医师开展线上授课培训,他的授课主题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培训》。他结合实际经验,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实用的课。

2月29日,陈君峰再次进入隔离病房。他把自己当作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是疫情之下的“最美逆行者”。他的先进事迹多次受到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还受到台州市委组织部的通报表彰。

自2009年6月陈君峰来到市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工作,11年来,他一直在医疗一线工作,还参与了众多急、危、重患者的抢救和治疗。

在做好临床工作的同时,陈君峰还积极承担各项教学任务,曾担任市一院内科教研室呼吸内科教学组长,现为温州医科大学兼职讲师。他还积极从事各项科研工作,申报浙江省科技厅项目1项,浙江省卫生厅课题1项,省中医药管理局课题1项,温岭市课题3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SCI文章3篇,核心期刊5篇。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