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莫恩来四季文史讲堂浅谈金石篆刻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10:56:49 编辑:郑黎明
(0)

本网讯(记者黄晓慧)11月21日上午,应市历史文化研究会邀请,青年书画篆刻家莫恩来先生在王伯敏艺术史学馆书吧内举行的温岭四季文史讲堂上,作题为《金石古欢——金石篆刻浅谈》专题讲座。

莫恩来是新河镇人,生于1978年。2005年考入中国美院中国画系花鸟画专业,2009年毕业获学士学位。2013年考取中国美院中国画系花鸟画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刘海勇先生。现为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据介绍,金石即金文和碑版,是指商周以来的铜器文字和秦汉以来的刻石文字。“金石学”是研究历代金石的名义、形式、制度、沿革及其所制文字图像的体制、经史考订、文章义例、艺术鉴赏的一门独立的学问。金石学形成于北宋时期。欧阳修是金石学的开创者,其学生曾巩在《金石录》中最先提出“金石”一词。清代王鸣盛正式提出“金石之学”一词。清代以后金石学受乾嘉学派影响,进入鼎盛时期,出现了大量的金石学著作,扩大了研究范围,鉴别和考释水平也显著提高。

“青铜器的价值在文字上,第一可以考证上边的年号、人名、地名,了解王朝历史、家族历史,有关战争的事迹也在上面……”“谢稚柳、徐邦达这些鉴定家,要整天对着真迹看,他们的眼睛是养出来的,就像每天吃好东西,一尝就知道了,光看(鉴赏)书是没有用的……”“元代是金石学的没落时期,元朝几乎没有研究金石学的大家出现……”讲座中,莫恩来以具体的文物、作品为例,介绍金石学的发展史,让听众对金石篆刻学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