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为温岭民间文艺家立传 《艺在民间》出版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09:53:16 编辑:陈涵婷
(0)

本网讯(记者黄晓慧)年近90岁的石桥头镇上王村王春梅是省级非遗项目“王氏大花灯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正是在他和其他村民的共同努力下,2003年元宵节举行“迎大灯”时,沉寂多年的“王氏大花灯”才得以重新点亮;原温岭师范退休教师郭献忠是“新中国剪纸艺术家”、全国“十大神剪”,是省级非遗项目“温岭海洋剪纸”代表性作者,他刻刀下的渔家风情别开生面;新河小学退休老师、乡土民俗专家李小咸多年关注民间文艺,编著《民间淡去的记忆》《新河方言》(现修订后以《温岭方言词语》为名正式出版》)等书……最近,一本《艺在民间——温岭民间文艺家人物传》由团结出版社出版,该书介绍了王春梅等36位温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的艺术人生,这是首部为温岭市民间文艺家立传的公开出版图书。

该书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体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合编,江维中主编,林江华执行主编。

温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其前身成立于1987年12月,是市文联下属协会之一。自成立以来,协会积极开展以“深入生活、扎根基层”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广大会员在各自的艺术领域创作出了丰富多彩且极具地方特色的优秀作品,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繁荣温岭的文艺创作和民间文化做出了贡献。目前,协会有会员137人,其中国家级会员8人,省级会员16人,台州市级会员42人。

《艺在民间——温岭民间文艺家人物传》图文并茂,介绍了这36位艺术家或代表性人才的艺术事迹,展示了他们在剪纸、滩簧、道情、文化经营管理、文史研究、民间文学、民俗、木偶戏、根艺、石雕、灰雕、塑像、装裱、书画艺术等领域走上艺术道路的真实经历、风采、成就与亮点。全书按受访人物年龄从大到小为序排列,书中年龄最小的会员为1981年出生的“非遗”工作者陈海旭。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刘华应邀为该书作序。刘华说,这些“非遗”项目的传承人、民间的工匠和艺人、民间文学的搜集整理者,地方文化的研究者,是文化的享有者,也是创造者,他们或因为家传,或出于热爱,独自守护在故乡厚土上,承接传统,不断创新,继往开来。通常,他们总是表现为锲而不舍却默默无闻,含辛茹苦仍孜孜以求,他们传承和创造的民间文艺,最能体现一方土地的文化自信,最能传达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情感和生活理想,因此,他们才是一方土地的文化精英。然而,无须讳言,正因为民间文艺家散在的民间状态和自在的心理状态,他们又是容易被忽略的一群人。刘华认为,“记录是一项抢救工程”,该给《艺在民间》的编者、作者,给温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点个大大的赞。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