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如何恢复一峰书院?闻邦椿院士回乡参与座谈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09:58:20 编辑:陈涵婷
(0)

本网讯(记者黄晓慧)12月14日上午,一峰书院旧址恢复座谈会在市行政中心会议中心举行,中科院院士闻邦椿和相关单位代表及有关人士参加会议。

闻邦椿院士是新河镇长屿村人,他的祖父闻大顺,号一峰,虽是目不识丁的矿工,但勤研采矿技术,找到优质矿源,他靠开设的“闻合顺”石矿勤劳致富。他非常重视教育,将两个儿子培养成才。1917年,闻大顺和长子闻韶(闻邦椿之父)商议,利用自家房子,创办了一峰书院(朱伯康回忆录中则写为“长峰书院”)。一峰书院培养了许多人才,如后来成为复旦大学教授的朱伯康,还有丁天杰、王耀南、陈鹤鸣、王树森、陈琴朋、毛莘等都学业有成,闻大顺的次子闻诗留学法国南锡大学获博士学位,他们曾为新河中学的前身——授智中学的创立做出过重要贡献。如今,一峰书院的旧址还在长屿村,部分建筑已拆后重建,还有部分建筑原样存在,比较破败。

重修并恢复一峰书院,让它成为长屿硐天风景名胜区的一个组成部分,是闻邦椿院士的夙愿。近十年来,他一直关注此事,并在回乡时与市里接触,呼吁重修。

会上,闻邦椿院士简要介绍了一峰书院的有关情况,他呼吁,修复一峰书院,将它建成一个展示一峰书院、新河教育相关历史的展馆,介绍其祖父闻大顺发家及办书院的历史、授智中学(新河中学)发展史、闻诗为代表的闻氏家族在文教上的事迹。他说,修复后的一峰书院,可以成为青少年的文化教育基地。

重庆大学教授、博导郑玲是闻邦椿院士堂妹闻景春的女儿,她曾多次随闻邦椿来过温岭。“应当说,没有一峰书院,就没有后来的授智中学(新河中学),历史的纽带不可以忘记。一峰书院是新河稀缺的文化名片,要考虑把这张名片用好,把故事讲好。”市儒学学会会长李椒良建议,在恢复后的一峰书院中设一个新河名人馆,将新河历代文化名人如戴复古、李匡、张元勋、朱伯康等都放进去,同时把新河中学的校史也在其中展示。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会长毛孝弢是一峰书院当年的老师毛济美之孙,他说,祖父留下了30多本日记,其中在一峰书院期间写的,记载得很详细,祖父的手稿将捐赠给温岭市档案馆。

市文保中心主任张淑凝表示,一峰书院旧址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已登录,但未列入文保单位或文保点名单。她乐意助推此事,希望尽早落实。

新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钢锋说,一峰书院旧址的建筑比较破败,再不修,就有倒塌危险。其中,资金是一个大的问题,拆迁安置估计需2000万元,修复资金要六七百万元。

会议主持人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向市里汇报会议有关情况,争取支持,使闻院士的愿望早日实现。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