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快来开眼界!80件(组)唐三彩来了!就在温岭博物馆~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6:12:04 编辑:金敏
(0)
图片


盛唐瑰宝

——唐三彩精品展


展览时间:2021/1/7—2021/4/11

展览地点:温岭博物馆三楼临展厅

主办单位:温岭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协办单位:洛阳博物馆  随州博物馆 

承办单位:温岭博物馆


图片


唐三彩是唐代彩釉陶制品的总称,釉色有黄、绿、白、褐、蓝、黑等各种色彩,除了胎体的白地之外,因其釉色以铅黄、绿、青色三彩最为普遍而得名,并非专指三种色彩。三彩釉陶器始于南北朝,在初唐、盛唐时达到高峰,所以又被称为“唐三彩”,是中国陶瓷史上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在世界陶瓷发展中独树一帜。

图片


本次展览汇集源自洛阳和随州的各类型珍贵三彩文物80件组,意在从不同维度映射出唐代丰富多彩、欣欣向荣的社会生活和昂扬进取、开放多元的盛世气象。


PART 01

图片

 琳琅美器


图片

绿釉水注

图片

三彩胡壶

图片

黄釉瓶

图片

三彩盘

唐代是我国封建朝代的鼎盛时期,唐朝的崛起中兴促进了三彩艺术空前的发展,并成为当时上流社会和富裕家庭的奢华陈设装饰品、观赏把玩品和随葬祭品。唐代达官贵人对日常器用十分讲究,所谓“葡萄美酒夜光杯”,唐三彩吸收融合了唐代瓷器、铜器、金银器、漆器的造型与装饰艺术,对域外器物造型也多有借鉴,或绘画、或雕刻、或贴塑、或任釉料自然流淌,形成了唐三彩多变惊艳的独特艺术效果。


图片

绿釉扁壶

图片

三彩枕

图片

三彩双鱼瓶



●●●



PART 02

图片

盛世风华


图片
图片

唐朝全面继承和发展了中国商周秦汉以来的优良文化传统,广泛吸收和融汇了各种文化的新鲜养分,丝绸之路的建立,让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互动繁荣广泛;兼容并蓄的社会风气,各种制度的深度改革,带来了工商业的兴盛,促进了唐朝国力的空前繁盛。女性更加自由的精神气质、深目高鼻的异域来客、温驯可靠的沙漠之舟、神骏桀骜的西域良驹……,唐朝以惊人的创造力成就了其特有的宏大气魄和独特魅力。

图片

三彩舞俑

图片

三彩女俑

图片

三彩女俑

图片

三彩骑马女俑

图片

三彩武士俑



●●●



PART 03

图片

精神家园


图片

三彩镇墓兽

图片

三彩人面镇墓兽

图片

三彩兽面镇墓兽

图片

三彩人面镇墓兽

图片

唐朝社会宗教信仰宽容,深受多种宗教和信俗的熏染,精神世界丰富多彩。中国原生态的道教、印度传入的佛教、来自中东的伊斯兰教、西方的基督教、祆教、摩尼教等在唐代中国和谐共存并交融。人们对生与死、肉体与灵魂、现世与幽界的二元世界的转化与隔绝,有着系统的认知哲学和礼俗方式。神貌凶煞的镇墓兽、天王俑等形象都是唐朝世俗信仰的物化映像,是唐代墓葬典仪的一部分,天王俑与镇墓兽一同摆放在墓道或者墓室前面,镇墓兽在前,天王在后,起到镇墓的作用。


●●●


唐三彩不仅是盛唐文化的缩影,也同时成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实物见证,植根于中华民族文明土壤之中,以它独有的艺术魅力,给人一种无与伦比的视觉享受和积极奋进的精神体验。


图片


伴随着丝路的拓展,唐三彩通过陆路、海路远播域外。借鉴唐三彩工艺,并结合当地陶瓷文化特征,在日本、朝鲜以及中东地区生产出“奈良三彩”、“新罗三彩”、及“波斯三彩”,对后世及世界陶瓷艺术的发展影响深远,直到现在还熠熠生辉、光彩照人,是中国陶瓷史乃至世界陶瓷史的一颗璀璨明珠。


图片


展览信息


展览:盛唐瑰宝——唐三彩精品展

展览地点:温岭博物馆三楼临展厅

展览时间:2021/1/7—2021/4/11

(每日开放时间为9:00—16:3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温馨提示】:参观期间请佩戴口罩并出示健康码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后方可入馆。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