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博物馆展出80件(组)唐三彩精品,一起来感受盛唐气象!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黄晓慧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0:30:38 编辑:金敏
(0)

近日,博物馆三楼临展厅的“盛唐瑰宝”唐三彩精品展,展出了80件(组)源自洛阳和随州的各类型珍贵三彩文物,市民群众可以近距离感受到盛唐气象。

此次展览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河南洛阳博物馆和湖北随州博物馆协办,市博物馆承办,将持续展至4月11日。

唐三彩是唐代彩釉陶制品的总称,主要分布在长安和洛阳两地,在长安的称西窑,在洛阳的则称东窑。三彩釉陶器始于南北朝,在初唐、盛唐时达到高峰,所以又被称为“唐三彩”。唐三彩的釉色有黄、绿、白、褐、蓝、黑等各种色彩,除了胎体的白地之外,其釉色以铅黄、绿、青色三彩最为普遍,并非专指三种色彩。唐三彩吸取了中国国画、雕塑等工艺美术的特点,采用堆贴、刻画等形式的装饰图案,线条粗犷有力 ,以造型生动逼真、色泽艳丽和富有生活气息著称,极具历史、科学与艺术价值,在中国乃至世界陶瓷史、雕塑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此次展出的“盛唐瑰宝”唐三彩精品展主要分为“琳琅美器”“盛世风华”“精神家园”三个单元,其中“琳琅美器”单元,展出了绿釉水注、三彩胡壶、黄釉瓶、三彩盘、绿釉扁壶、三彩枕、三彩双鱼瓶等日常器用。“盛世风华”单元展出的则有三彩舞俑、三彩女俑。其中,三彩骑马女俑、三彩武士俑等,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件三彩舞俑和三彩马,这件三彩舞俑左手下垂,右手上举,舞姿优美,三彩马骨肉匀称,神气十足,充分体现了盛唐气象。“精神家园”单元展出有三彩镇墓兽、三彩人面镇墓兽、三彩兽面镇墓兽、天王俑等镇墓之物,天王俑与镇墓兽一同摆放在墓道或者墓室前面,镇墓兽在前,天王俑在后,起到镇墓的作用。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