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有意思的温岭地名背后有什么故事?这本书告诉你答案~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09:06:48 编辑:金敏
(0)

神童门、尚书坊、温岭街、当街井、淋头街、红楼路、乌龙岙、洪武尖……这些有意思的温岭地名背后有什么故事?近日,一部由市民政局编撰的《地名里的温岭记忆》由西泠印社出版社正式出版,这也是市民政局继2018年底编印出版《兹地太平——温岭地名故事》后推出的又一地名文化研究成果。

温岭位于浙东南沿海,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明成化五年,从黄岩县割太平、繁昌、方岩三乡和灵山乡一都之地分立太平县。成化十二年,再从乐清县割山门乡、玉环乡两乡六都之地。民国三年(1914),因国内有安徽、四川、山西、江苏等省有五县皆名“太平县”,浙江台州太平县乃改名为温岭县。1994年2月18日,温岭撤县设市。

温岭虽然建县历史不长,但也有丰富多彩的地名文化遗产,为弘扬温岭地名文化,早在2018年底,市民政局就和本报合作,推出了《兹地太平——温岭地名故事》一书(内部出版),该书介绍了全市16个镇(街道)的具有典型意义的一些地名(其中包括和合地名、红色地名)的来历,受到了读者欢迎。

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弘扬优秀地名文化”的文件精神,为帮助市民更多地了解温岭、认识温岭,2020年6月,市民政局面向全市举办“温岭地名故事”征稿活动(同时进行的还有与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面向全市中小学生的同主题征文活动)征文截稿日期为7月15日。征文启事刊发后,得到了广大作者的积极响应和市文联、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市作家协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大力支持,共收到社会各界人士应征作品101篇(加上中小学生组则共有400多篇),其中部分作者选送了多篇作品参加征文。其中社会组评出一等奖1篇,即江永夫创作的《松门红楼路:唱响一个时代》。

《地名里的温岭记忆》此书即以此次征文(包括社会组和中小学生组)为主体,增辑了其他一些有关温岭地名文化、民俗风情方面的文章,全书分《地名漫谈》《地理古迹》《地方习俗》《地舆纵览》四部分,从地名文化的角度,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温岭地域文化特色,读来饶有趣味。

据悉,由市民政局编撰的《温岭市地名志》也将于近期交付出版,此书是继1988年《温岭县地名志》出版后出版的又一部温岭地名志。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