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百村行 | 湾下村:欣看廿四弓河畔,红色湾下焕新貌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黄晓慧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 10:04:19 编辑:金敏
(0)

湾下村,位于滨海镇西北部,以村委会驻地湾下宫而得名。东接镇靖村,南临坦龙线、廿四弓河,与民益村、新二塘庙村隔河相望,西邻决心村,北连闸南村和平安村。现辖湾下宫、王家里(含原罗家里自然村)、冯翼里三个自然村,全村有16个村民小组,590多户,1612人,多罗、王、李、冯等姓,耕地面积570亩。村域内设有温岭农商行、民泰银行、泰隆银行三家银行分支机构和滨海镇便民服务中心、滨海镇卫生院、滨海二小、滨海交警中队等单位。

滨海镇湾下村早就去过多次,1月26日,借“百村行”采访之机,记者再次走进湾下村。

湾下村是抗战时期中共温岭县委书记李先导故里,在山金线边,记者看到一个台门,上写“革命先辈李先导故里”,左右写着“弘扬革命先辈精神,打造湾下美丽家园”两句口号,近处,还立有一座《红色滨海》的雕塑。

湾下村村部在老湾河边,村部附近就是横河菜场,当天是农历十二月十四,正是市日(市日为二、七、四、九),这一简易农贸市场,人气还挺旺的。记者后来转了转,发现肉摊就有三摊,海鲜、蔬菜、米面等各种摊位都有,摊主都戴着口罩与顾客交易。

李先导故里

文化礼堂以红色湾下为主题

湾下村村部底楼有湾下村文化礼堂村史文化展厅、青年学习展厅,展厅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和谐湾下。

进入“红色湾下”展厅,犹如进入一个温岭党史小展厅,展厅里三分之二左右的内容,都是党史内容,重点介绍了李先导和温岭青战团等有关事迹。这里面,既有当年的老照片,也有建设文化礼堂时,村里专门请村人画家冯春志所绘的描绘李先导革命历程的几幅画。

关于李先导,1992年版的《温岭县志》有简介,上称:

“李先导(1907—1942),曾化名李满城、李大雄、李长惠、李真如,横河乡湾下村人。1926年考入浙江省立第六中学师范部,次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1月,参与发动六中师生罢课斗争。是年寒假,回乡宣传‘二五减租’,被国民党政府关押月余。1928年7月,任中共临海县委委员,兼任六中支部书记和浙南特委机关收款员。组织党团员和进步学生深入农村,开展农运工作。12月15日被捕,关押杭州陆军监狱,多次受审,严守党的机密。翌年5月17日,被国民党省高级法院以‘妄图反革命而阴谋暴动’罪名,判处有期徒刑7年。出狱不久,抗日战争爆发,与梁耀南等组织东南乡抗日宣传队,开展抗日救亡活动。”“1937年12月,任中共温岭县工委委员……1938年5月,任县委组织部长,7月,接任县委书记,支持青战团举办抗日骨干训练班及农民夜校,讲授政治课与文化课。近两年间,全县发展党员150多名,建立22个党支部和5个区级组织。1940年2月,任仙居县委组织部长。1941年7月,调至临海大石河头小学(后转到北岸道感堂小学),以教书为掩护,从事党的工作,因劳累过度,肺病复发。次年春回家养病,7月病逝。”

文化礼堂中,收入了李先导的儿子李向光于1982年10月28日撰写的《回忆爸爸》一文(原载温岭县党史办编《党史资料通讯》)和2002年6月写的《再忆爸爸》全文,《回忆爸爸》写了18个小故事,记叙了李向光回忆中的父亲印象,其中《为何改我名》中提到,李先导出狱后,将李向光的原名“梅星”改为“晚成”,一次,梁耀南到李家,问李向光叫什么名字,答曰“晚成”,梁耀南略一思索后说:晚成,晚成,这一名字好,革命要有先导,后继才能晚成。《还我自由之日》中记载,1956年,李向光在父亲的遗物笔记本上,发现了父亲出狱一周年时写的一首诗:“身在铁栅内,心在铁栅外。吃的砂子饭,尝的苦咸菜。只隔一扇门,分做二边天。不堪受人辱,锁身不锁心。身在铁栅外,心在铁栅内。吃的饭菜香,更有鱼肉美。跨出铁门外,还我自由日。有了脑和手,奋斗再奋斗。”这首诗以在狱时和出狱后的生活对比,表达了在狱时对自由的渴望和出狱后为革命奋斗的决心。

文化礼堂中还展示了李先导所创作的一些旧体诗,这些诗记者曾在温岭县文化局编印的《温岭革命文化史料》一书中读到过。李先导的诗集称为《真如诗稿》,自序称:“(民国)三十年秋执教于青雁山麓大同小学,假期留校养病,闷极无聊,学作诗吟曲以自遣……”李先导的诗,题材比较丰富,有反映其在异乡教书舌耕生活的,记载乡村四季景致的,表达同仇敌忾抗击日寇决心的,记载物价飞涨等时事的,抨击重男轻女和迷信等现象的。其诗语言通俗直白,直抒胸臆。如:

《秋夜》:作客他乡感寂寥,怕听秋雨打芭蕉。愿将芭树尽移去,汲取清泉灌菊苗。

《自嘲》:板凳青毡二十年,腰包不积半分钱。舌耕的是难糊口,不忍抛鞭复仍然。

《自嘲》:年关返里旅囊空,索债盈门叹我穷。代扫春联千万幅,自家小窗被尘蒙。

《自嘲》:幼年爱读绿林传,中了他们毒万千。路见不平心欲助,嗟无宝剑挂腰边。

《秋收》:金风催稻枯,愁煞老农夫。苦苦收将起,不敷偿佃租。

《获家中急信》:邮传家报至,未拆猜几分。虫祸连朝发,匪灾频夜闻。青苗成枯藁,净土起尘氛。安得健心药,疗将万绪纷!

《自嘲》:神州报道起烽烟,欲斩倭奴首万千。无奈身衰行不克,权将心事付教鞭。

《中秋 卅年中秋节作》:八月浙潮大,中秋月正圆。料潮应如旧,睹月缘凄然。昨尚自由土,今成罪恶渊。遗民誓是夕,寇灭再张筵。

《庆祝湘北二次胜利,民三十年九月下旬湘北二次大捷》:倭寇倾巢扑湘旁,咚咚战鼓动山川。我师沉着诱贼入,待到城郊围歼焉。十六万军尽解甲,欢狂举国捷音传。纷纷贺电似雪片,快马还请再加鞭!

又:倭寇倾巢犯湘垣,我军肉搏获凯旋。汩罗江上倭血涌,古道谷中敌尸填。十万贼兵齐解甲,数千守将咸聚铨。可怜三岛倭儿妇,枉向东风寄锦笺。

《咏雾》:大雾茫茫天一色,高山低地了难分。浮云旭日皆无见,炮弹机声亦不闻。笑彼兽兵魂脱体,庆余壮士志凌云。倭奴该是受神谴,天助吾曹歼敌军。

《物价飞涨戏赋打油诗一首》:百样货色飞涨焉,阿堵何期不如前。拳大雏鸡两块只,一斤瘦肉五元钱。吃餐小点钱八百,娶个婆娘金一千。倘若腰缠无十万,青楼未许尔留连。

《不平》(打油诗):三妻四妾不希奇,一女再夫受谤嗤。世上万千怨曲事。吃亏第一是西施。

又:三从四德理难通,指腹为公太不公。烈女祠和贞节坊,谁知一一是牢笼。

又:礼教害人嫌未多,故创邪说缚英娥。无才是德若真理,红玉文君又如何。

又:重男轻女事难平,谁个胎儿缺月生?只恨则天治世日,未将陋俗剪除清。

在村史村情板块中,文化礼堂还展示了湾下村走出的优秀人才,记者发现湾下村的人才相当多,有原浙江农业大学副教授王华仁,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研究员王金瑶,浙江大学工学博士张余岳,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资深医师冯崇炽、颜鸣鹤,温岭市优秀科技人才李建军医师(系李先导之孙),市第三届十佳医生张铭生,画家冯春志,高级工程师张云生等,可谓地灵人杰。

湾下宫和村名及滨海二小的变迁

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保宋办公室,李保宋、李冬生、王海燕等村干部,向记者介绍了湾下村的村史村情。之后,他们还带着记者参观了位于湾下村境内的滨海二小校史馆和横河路湾下村路段。现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的李冬生是上届村党支部书记,与时任村委会主任的李保宋搭档多年,两人还荣获过“和合好搭档”等荣誉。

关于湾下村的村名来历,据李冬生、李保宋等人介绍及参考《温岭县地名志》记载,记者得知,原来,湾下村村名从湾下宫而来,而湾下宫则是人们对崇善寺的俗称。1961年体制下放后,原东升社(包括今湾下村在内)改名为湾下宫大队。“文革”初期又改名为东升大队。因重名,1981年12月1日,又更名为湾下大队。1983年改为湾下村,村名沿用至今。

关于这座湾下宫的历史,滨海二小(西邻山金线)校史馆内,保存着一块珍贵的民国三十五年由校长胡若梅立的《善化小学记》石碑,碑文称,崇善寺俗称湾下宫,其“僧众多不法行为,地人苦之。会民二之春,省派陈监督勘烟过寺,搜获凭证多种,时秉正(撰碑文者陈秉正)因事在城,同志张翰庭、颜赞青、梁担民、陈绍成、陈陆东诸君即以其事飞书专告,乃据以报县,县知事汪公成教商洽,结果决将该寺动产不动产一律籍没充作办理地方教育之用,函属提办具报等语,并派警到寺弹压,翌日邀集乡父老议定改办两等小学校,定名曰善化,志所自也”。从碑文中可以看出,原崇善寺和尚,可能有私种罂粟行为,所以“勘烟过寺,搜获凭证多种”,其后,不甘心的和尚请了律师和陈秉正和张翰庭、颜赞青等人打了五年官司,和尚输了,最后才办成善化小学。善化小学历经演变,校名几经变化,最后才发展成为滨海二小。如今滨海二小也以“善”作为学校的主题,校园里处处可见“善”字。

李冬生回忆说,1964年他读小学时,横河小学基本上在原湾下宫的老屋里,礼堂的廊柱很大,两根廊柱,直径都有七八十公分,高则有十几米。廊柱用麻布包起来,刷上油漆,上面还有一副对联,什么内容记不清楚了。

湾下宫这里在“文革”中还办过横河公社“五七”学校(不知是否即李冬生等所称的横河农业高中,娄才法当校长),据说新河中学的老师梁自珍、范理桥、韩光、孔繁本等都曾在此任教。

党建引领 打造美丽新家园

湾下村原来以农业为主,现在村里的耕地基本上都种了葡萄、柑橘。其中,温岭市美美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开始在湾下村种植柑橘类水果,总面积有180亩,其中红美人柑橘160亩、鸡尾葡萄柚20亩。该公司种植的鸡尾葡萄柚,在2018年温岭市首届柑桔(橘)优质果评比中获得金奖。

1977年,通电照明。1991年,建成小菜场(横河菜场)。1999年,建造麻车桥。2000年,政府在村内征用土地,豪润花园在村落户。2005年,老宅基地复耕。2008年,万通花园在村落户,全村接入长潭水,告别饮用地下水。2009年,村中道路改造,实施硬化。2012年,新建村部、健身公园,建老人活动中心五间三层楼。2013年,中央花园(现称滨海湾花苑)在村落户。2015年,王家里135间民房拆建。2017年,开展“五水共治”,排污纳管。2018年,建设文化礼堂……从湾下村的大事记中,可以看到,湾下村改革开放以后发展迅速。李保宋说,冯夏生是村(大队)老支书,他在任时,村里通了电,建造了几百间大寨屋,当年建的大寨屋,在新农村建设中拆旧改新,如今,已拆了200多间大寨屋,建起了10套小康型住宅、190间通天式民房。而豪润花园、万通花园、滨海湾花苑三个小区落户湾下村,丰满了湾下村形象,以上三个小区占地均为50亩左右,最高的建筑为11层,入住率较高,除滨海镇本镇人之外,还有路桥区金清、黄琅等地的人购住,以及从上海前来的购房者。宽敞的横河路,产业气息渐浓,被人戏称为“滨海的万寿路”,滨海镇党代会提出要打造“餐饮服务一条街”。接下去,还有一块位于湾下村的国有建设用地,温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计划在2月2日进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拍卖。长潭水库移民村长安村也将整村迁建在湾下村境内。

李保宋告诉记者,当前湾下村要抓好防疫工作,长远要抓好党建工作。目前,村里专设防疫专员值班一名,24小时手机保持畅通,村里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物资准备充分。镇党委书记丁海军和组织办蔡牧、冯微微等人多次到村检查、指导防疫和党建工作,今后,湾下村将以党建引领,打造党建精品路线,为老百姓办好实事。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