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百村行 | 山下金村:原是革命根据地,华丽转身城中村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10:56:07 编辑:金敏
(0)

从松门、石塘、箬横、石桥头、城南等处,过藤岭隧道经南环路、体育场路进城的市民都会发现,经过城中村改造后,位于温岭主城区南大门的太平街道山下金村面貌可谓日新月异。

2月15日是牛年正月初四,记者走进山下金村,作“百村行”采访。

城中村改造,山下金华丽转身

记者从山下金河上的青樟桥经过时发现,河边有数人正在悠闲地钓鱼。山下金河综合整治工程于2014年1月22日启动,投资225万元实施综合整治,这是台州市“五水共治”项目建设“集中开工日”首个启动的建设项目。

记者来到石夫人路,感觉这条路比以前宽了许多,双向两车道,路两边是城中村改造后的五层通天房屋,有的外面还架着竹制脚手架,有的却已装潢好,门口扎着红绸,写着“乔迁志禧”等字样。

熟悉山下金村的人都知道,作为城郊村,山下金村原缺乏整体规划,建筑比较杂乱。2014年12月的一篇报道称,山下金村为太平街道违法建筑重灾区,在“无违建村”创建过程中,该街道先后拆除该村各类违法建筑近百处6000余平方米。

山下金村的华丽转身是从城中村改造开始的,借着市里城中村改造优惠政策东风,太平街道在成功启动第一批后应、屏下、小河头三村城中村改造后,随即启动山下金村城中村改造。2017年8月底顺利完成签约,并在2018年3月3日至3月18日完成腾空。

2018年11月12日上午,山下金村120余名村民冒雨来到温岭影视城,参加拆迁安置公寓式分房抽签大会,当时参加此次石夫人路临街路通天宅基地抽签的村民共116户,竞标临街路宅基地163间。

山下金城中村改造宅基地安置分7个批次10轮进行,分为石夫人路、东辉路等临街路宅基地安置,公寓式宅基地安置,小康型宅基地安置,级差排基的临街临路通天房择基安置等,在2018年11月24日全面完成。

山下金村内,有多个楼盘,这里交通便捷,有南城汽车客运站,在建的市域铁路S1线也经过山下金村。

在百樟桥附近,一位金姓人家的女主人告诉记者,她家老屋原来就在石夫人路边上,安置的新屋也是朝南的临路房屋。

从百樟桥过去一点,路边有不少中老年村民,正在台州市爱德食品有限公司边上坐着闲聊。

爱德食品是“温岭老字号”,所产秘制小肠卷等烤卤食品闻名温岭。原来,1975年时,金中友(身份证名,原也作忠友)夫妇在山下金樟树下开小店卖熟猪头肉、煮豆子芽等为业养家糊口,1983年时办理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1989年时,其子金德胜(现爱德食品法定代表人)正式随父母经营,其后,小店先后发展成为圣胜卤味店、温岭市爱德烤卤食品有限公司、台州市爱德食品有限公司,成为一个集食品研发、生产、贸易、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实业公司。2018年11月,爱德秘制小肠卷旗舰店开业,标志着爱德连锁事业启动,公司致力于将小肠卷打造成“中国卷小肠”,使“爱德”成为全国知名熟食连锁品牌。

金氏墓志铭记载靖难风云事

顾名思义,山下金村,因金姓者居多得名。据村民们介绍,金姓是山下金村的第一大姓,此外还有周、王、陈、陆等姓,蒋、林、屠等姓也有。

记者此次采访没有借阅山下金金氏宗谱,但山下金金氏历史还是知道一点的。2013年10月12日,在黄茅山北麓的金氏祠堂内,山下金凤山金氏家族将这年清明节前出土的《明故处士一直金公墓志铭》《明故月洲金隐君墓志铭》《明故处士金公墓志铭》《明故处士宾凤金公墓志铭》等四方墓志捐赠给市文保中心。

这四块墓志的主人分别为金一直、金月洲、金慕南和金宾凤,其中金慕南(1462-1518,讳存璞,字蕴辉)是父亲,金月洲(1487-1552,讳世胄,字德宗)、金一直(1492-1567,讳世仲,字德承)和金宾凤(1494-1568,讳世显,字德耀)是同胞兄弟(他们另还有一个兄弟金世葩)。

这四方墓志铭分别由南京兵部尚书赵大佑、山东德府左长史邵濬、翰林院庶吉士应良和江西都昌县知县林贵兆撰写。

据捐赠时金氏家族代表金五梅、金才林等介绍,2011年,山下金金氏重修了宗谱。那年清明节前,金氏族人在八家山(百家山)加油站后面整修金氏祖坟时,挖出了四方墓志。

金氏墓所在的八家山(百家山),有“八公山”“伏泉山”“覆泉山”“福泉山”等名,墓志铭显示,当时被称为“包山”。

市文保中心主任张淑凝曾撰写论文《温岭明代金氏家族墓志考略》,发表在《台州学院学报》,对四块墓志所记载的金氏家族迁徙史及其他相关史事进行了考证。

《明故处士一直金公墓志铭》《明故月洲金隐君墓志铭》《明故处士金公墓志铭》和《明故处士宾凤金公墓志铭》记载了山下金金氏的家族史。《明故处士金公墓志铭》记载:“其先徙自闽,七世祖万十一府君始居于太平之凤山,至其孙黄四府君,永乐初,坐与翰林编修王叔英通婚,谪戍南省,家业一空,并其先世所藏遗书、谱牒亦无存者。又二世,至公曾祖,始还故里。因其旧址而新之。生公祖兄弟五人,咸读书能诗,家声复振。父恒范,又徙于旧址之北,大创室堂,再光先烈,至公重加增葺,旧观愈彰。”墓志铭中还记载了嘉靖年间(1559),倭寇攻打太平县城,县官率众捍卫,缺饷,金宾凤“捐金四十以助,好义者效其美,城赖以全”的故事。

靖难之役时,王叔英奉旨募兵广德,因朱棣燕师已渡江,知事不可为而自经死。山下金金氏因为与王叔英通婚(王叔英夫人为山下金金氏),受到株连,永乐初年,黄四府君谪戍南京,家业一空。其孙、金慕南的曾祖父金廪(栖碧公)才从戍所释放回到故里。

作为忠节之士,王叔英受到后世敬仰。嘉靖己亥年(1539),纂修《嘉靖太平县志》的知县曾才汉在县治东建忠节祠以祀王叔英,并在黄淡岙建立了贞烈祠,祀王叔英的夫人及二女。

《嘉靖太平县志》载:“贞烈祠 在黄淡岙。祀静学夫人及二女,皆靖难时死节者。蔡方伯潮记。静学故址入庠士金世葩家,知县曾求遗裔,欲树立之,谋于绅士邱云鹤、高振辉等,议即校邻隙地建祠,世葩让出其地建贞烈祠。”

“蔡方伯潮”是临海人蔡潮(号霞山)。这篇记收于《嘉靖太平县志》卷四,文称:“……会靖难师起,(王叔英)因募兵广德,知事不可为,乃沐浴具衣冠,书绝命词,并自赞于案,遂自经以死。祠山道士、台人盛希年收葬祠山之麓。寻有诏治奸党,妻金氏毙于狱,二女并投井死,呜呼贞哉!”“时世葩以曾侯命,偕族贤复让所居近地故址,建贞烈祠,合祀金夫人并二女云。”文中的“世葩”,就是金慕南的第四子金世葩。

二女井:纪念王叔英贞烈二女

二女井曾是山下金村著名的古迹,其址据说在山下金自来水厂那边,属山下金村新基里自然村范围内。据村民介绍,二女井碑曾被移到大队部里,现在不知去向了。

这二女井碑,可能是清光绪年间重立的碑。清《嘉庆太平县志》记黄茅山时称,“黄淡岙在其下。有陈婆井,极清泠,元里妇陈氏穿。王修撰二女井在路口,有碑。”“二女井 在亭岭下。王静学二女殉难处。康熙乙酉,知县徐尊显立石,乾隆辛酉,知县徐元肃复镌碑。”

到清光绪二十三年时,太平林襄臣(城东萧南村“前皇洞天”四字的书写者)等里人又醵金立二女井碑,请黄岩王舟瑶作《太平二女井碑记》,碑记全文收录于《光绪太平续志正补》(见中华书局版《太平县古志三种》1018页)。记称:“太平有二女井,明修撰王静学先生二女殉节处也。当夫变起北平,事同曲沃,金川门启,玉殿火焚,讶燕子之入宫,痛龙孙之殉社。先生方募师远道,闻变中途,身同包胥,陨涕秦国,路逢齐泰,对泣楚囚。龙去不还,浩浩鼎湖之水;雉成倒挂,凄凄玄妙之祠。续文山绝命之词,汗青万古;洒苌弘不化之血,埋碧千年。斯时也,新主诏黄,遗臣族赤连之祸,罗网千人,瓜蔓之钞,惨穷十族。淳于既罪,亦逮缇萦;友谦已诛,并收朱女。鸱鸮毁室,又有取子之忧;女鸾无栖,难完覆巢之卵。二女于是指水同盟,临流私誓,身惭无忌,未报亲仇,自恨女涓,不先父死。寻一片之净土,此是清流;渺千古而不波,真堪抱石。一双浩璧,俱作渊沉;两颗明珠,遂成烟化……二女乃志等冰坚,身随水逝。双飞精卫,同填东海之澜;连理梧桐,不长北枝之树……况复寒浆一勺,犹傍荒祠;秋水半瓯,仍萦故里。村妪出汲,能言一代之清风?漂女来游,解道双鬟之佚事。访尊显之题识,碧字半存;剔元肃之残碑,苍苔欲蚀。允宜银床永护,贞石重镌,作桑梓之敬恭,明冰霜之志节……”从记中可知,除蔡潮(霞山)作贞烈祠记外,明尚书黄绾(久庵)曾为二女作过传辞,进士叶良佩(海峰)、谢省(宝庆太守)作过行述、序文。太平举人赵佩茳则作有《二女井碑阴记》(收入其《石芙蓉馆集》中),称“悲矣,里人之醵金碑二女井,悲二女也。女无墓,井其墓也。悲二女之死得其所,有合乎古忠臣孝子之为也”。

山下金老人活动室与金氏宗祠相邻,与村里的保界庙尚书庙一样,都在老藤岭公路的“山村线”南侧。尚书庙主祀宋九尚书张齐贤,与年年举办大溪四月廿三庙会的镇东宫所主祀的是同一人,尚书庙宋九尚书寿日是二月十二,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暂停演戏庆贺了。

叶霞寺为中共温岭县委驻地旧址

尚书庙右侧有条通往黄茅山上叶霞寺(旧志记为逸霞寺)的水泥路,是善男信女于2010年捐资建造的。印象中,记者在此路建造前就去过一趟叶霞寺,这一次重游时发现有不少变化,一是在原老寺的薜荔老墙之前,新建了一座大雄宝殿。记者上次来时,看到的则是一个木制的大雄宝殿模型,每个建筑构件上都标着乐助的钱数。宝殿前的天王殿还未建好,暂时搭棚,供奉弥勒佛、四大天王等神像;二是原叶霞寺的左侧房子改建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斗争时期中共温岭县委旧址纪念馆(2015年12月12日正式对外开放),右侧的放生池则加了石栏杆,那块“放生池”石碑还在。

叶霞寺建纪念馆,是因为这里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温岭县委驻地旧址,1987年2月,山下金村因此被批准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斗争时期根据地。

据《浙江省革命遗址通览》介绍,1928年,温岭北区抗租反霸斗争遭到国民党政府镇压后,一些共产党员骨干被捕,洋岙前、石刺头等基层党组织遭到破坏,中共温岭县委机关从横峰汇头王迁到叶霞寺,主要领导人叶仲华来黄茅山开辟工作,在山下金等地先后发展金大姐(山下金人,男)、王士俊等十多人入党(现有证可查6人)。1928年,相继建立山下金党支部、农会和游击队,金大姐任党支部书记兼游击队长。9月下旬,中共温岭县委在叶霞寺改选,金学河接任县委书记,曹廷祥、柳苦民为常委,李道明、金大姐、叶景泰、王士俊为执委。新县委组建后,领导山下金、小河、屏下、后应一带农民抗租反霸,游击队成员发展到30多人,先后经历6次战斗。1930年,编入红军第十三军二团(师)第一游击大队,至1936年初,黄茅山一带的革命活动转向低潮。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黄晓慧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