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百村行 | 下罗村:腾讯高级科学家,出身温岭小山村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17:06:24 编辑:金敏
(0)

腾讯最高职级研究员出身下罗村

2021年1月13日,《中国科学报》第四版刊登了一则赵广立写的消息《机器人科学家张正友受聘腾讯历史最高职级研究员》,报道称:

近日,机器人科学家张正友受聘腾讯历史上最高专业职级——17级研究员/杰出科学家。目前其正担任腾讯Robotics X实验室及腾讯AI Lab负责人。

张正友2013年因为“张氏标定法”获得了IEEE Helmholtz时间考验奖,目前这一摄像机标定法在全世界被普遍采用。2020年,他又提出了“虚实集成世界”的新概念,将当前在AI、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领域的前景展望乃至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思想进行了融合。

2021年1月14日,《温岭日报》刊发记者陈潜、通讯员王华琦采写的《登上腾讯职级巅峰 这位温岭老乡有多了起》,其后还做了一期后续报道,对这位获得腾讯历史上最高专业职级的科学家作了详细介绍,使更多的温岭人了解了从城东街道下罗村走出来的机器人科学家。

生于1965年的张正友先后就读于下罗小学和晋岙的中学,后毕业于温岭中学,考入浙办创江大学时是台州地区理科第一名,毕业后公派赴美进修,1987年在法国南锡大学获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新河中学前身授智中学之创始人之一闻师教授曾获南锡大学博士学位),1990年在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获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2月23日,记者走进张正友的老家,一探下罗村风采。

下罗村交通比较方便,304路城乡公交车和17路公交车都经过这里。记者到下罗村时,在公路边,邂逅在路边大棚种植草莓的村民俞江,据其介绍,他在这里种了8年左右。现在是大棚土豆和草莓都在种,土豆是小种土豆。草莓今年种了5亩左右,仅“红颜”一种。虽然家在附近,但吃饭都在大棚边的集装箱房里,夜里也要留守在集装箱房里。

俞江租的田租金是1000元一亩,他说,田租投入倒是不多,就是大棚设施费和人工费较高,大棚是内外双层的大棚,他的草莓大棚每个约1亩左右地,搭棚成本要1万元左右,前年的一场台风,把他的大棚刮坏了,损失较大。而大棚搭好,不碰上台风,倒是一次投入多年可用。种植草莓成本投入较大的是人工费,除了自家人外,开沟、草莓下种、疏花都要讨小工,其中草莓下种技术含量最高,因此要专门请临海的草莓农前来种,一般要请4个人,每人300元一天,要三四天才能种好。俞江说,收入还是比打工要好,辛苦也辛苦,但比较自由。

记者后来看到,在下罗村文化广场边的大棚内有3名妇女在挖土豆。这是陈云利(原村党支部书记)种的,今年收购价较高,10元一斤。

在村文化广场一角的下罗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打听起张正友,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介绍他们所知的张正友的点滴:“他是造机器人的,在深圳。”“他曾在法国留学,后来到美国,现在转到深圳。”

之后,记者特意在温岭图书馆,仔细查阅了泾川张氏捐赠的2020年新修《泾川张氏宗谱》,发现并不然,宗谱中有张琴兰一家的记载,谱载张琴兰育有两子两女,长子张正友,谱上误写为张正有,张正友的生年,谱上作1964年,与网上公开资料中的1965年相差一年。

82岁的村老文书陈胜辉很热心,带记者去访问了张正友家,在张正友家,记者见到了张正友的父母,其父张琴兰只有小学文化,很朴实。据他们介绍,张正友从小就热爱学习,叫他烧饭,也要拿本书看。考上温岭中学后,那时条件差,生活很简朴。在浙大,获得奖学金后还补贴家用。《温岭日报》刊发张正友的报道后,张正友的妹妹专门拿了一期报纸(实际上刊的是网友读后感的一期,不是原报道),张琴兰这才知道儿子的事迹上了《温岭日报》。去年国庆节,张正友回过一次家,牛年春节,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没有回乡。

陈氏祖公山藏元代先祖墓

下罗村村民,以陈、张、俞、罗四大姓为主,其他姓还有蔡、毛、周、林、邵等姓,第一大姓陈姓,是泾岙陈氏,这一家族出了一位历史文化名人陈咏(陈景沂),他编了一部《全芳备祖》,后世称之为世界最早一部植物学辞典,实际上是一部类书。不过,关于《全芳备祖》的作者陈景沂是天台县人吴景沂还是温岭人陈咏(陈景沂),天台和温岭两地的学者多年来聚讼纷纷,存在争议。和人一起点校《全芳备祖》的南京师大教授程杰曾到晋岙村实地考察,但他在整理本序言中还是认为,《全芳备祖》的作者陈景沂是天台县人,不是温岭人。在其所撰《全芳备祖编者陈景沂姓名、籍贯考》一文中指出,“浙江温岭泾岙陈氏有名咏字景沂者,是南北宋之交人,与宋末《全芳备祖》编者陈景沂只是名、字之间的偶然项合,绝不是同一人。”温岭市志办退休干部蔡宝定先生特写了一篇《全芳备祖编者陈景沂考证——与程杰先生商榷》,结论是,《全芳备祖》编者陈景沂是南宋理宗时期黄岩(今温岭)人(程、蔡的论文,均已收入线装书局出版的《温岭历史文化研究论文选》)。但程杰仍不认可蔡之观点,仍然撰文坚持己说。

记者此番采访从晋岙村经过时,发现晋岙村的一棵古樟前,2020年新立了一块碑,刻的是陈景沂的《全芳备祖》自序,在百丈小学晋岙校区前的另一棵古樟前,刻了清人陈次穆的《泾川图》《咏增修宗谱落成》和林之柏的《课业泾川宗祠即境》。

下罗村的张姓,据《泾川张氏宗谱》介绍,祖先是温州永嘉场人,泾川张氏让江公是明朝嘉靖朝阁臣张璁(孚敬)后裔,卜迁玉环江北徐都,后来张氏迁至温岭铁场再转迁下罗定居。张氏名行(谱上称“书行”)字母有“大德良士应进朝廷仁毓义正邦国熙宁光前裕后统业尤兴”。现在谱上最小的一辈是熙字辈,不过是女的(因计划生育原因,谱法改变,女子入谱),且是居楼岙村龙潭洋的,下罗村泾川张氏最小辈还是国字辈。

村里有东山罗自然村,因为罗姓定居山下,遂名东山罗,这一罗姓,听说与新河镇鑫屿村小屿罗的罗氏是通谱的。

下罗村老人们告诉记者,下罗村村民过去石、木、水三匠齐全,以石匠为最多。过去,村里从事采石的石匠也有很多,在本村后山采、到肖村采、到长屿采。老一辈石匠,有的现已患职业病去世了。现在村里的石匠,有的以加工公墓用的坟套为生。

陈胜辉非常热心地带记者去看陈氏祖墓。老陈今年82岁,曾在温岭中学读过初中、高中,1961年去当兵,复员回乡后,在县化肥厂工作过,也当过村文书,直至70多岁才退下。他在任时,还是村计生协会秘书长。国际计生联有180多个成员国,作为成员国之一,2006年中国计生联接受国际计生联资格认证,下罗村计生协是国际计生联在中国当时74万个村计生协中检查的唯一一个村级计生协。2006年10月26日,下罗村迎来前来检查认证的国际计生联资格认证小组两位专家,当天,两位专家在下罗村和市领导等一起种下了一棵罗汉松。

老陈带记者去看下罗村的陈氏祖公山的陈氏祖墓,这是一座元代的墓,2020年,陈氏族人精心修葺,并铺了石板墓道。据2020年新立的石碑上的《重修绍先公墓记》介绍,绍先公为陈氏十三世祖,字惟烈,号复斋,生南宋宝祐二年(1254)九月十五,卒于元大德十年(1306)闰五月初七,任黄岩州学正升教谕,筑种德堂,图竹石壁间,题曰:“石性则介,竹性则虚。我德其德,故作斯图。”高天逸、朱献子皆有诗。配泉溪戴大监女,生子七,长房昌祖,字仲宪,二房昌宗,字志云,出继迂逋赵松泉后,三房昌伯,字仲仪,四房昌叔,字仲仁,五房昌世,字仲济,六房昌顺,字仲和,七房昌老早世。碑文称,经过理事会3个月的努力奔走及工匠们的辛勤劳作,花费16万元,重修了古墓,大平台四周栏板上,还刻了陈景沂和陈次穆的诗词十多首。

《重修绍先公墓记》的反面,刻的是《泾川陈氏源流名仕碑记》,碑称,陈氏始祖本闽人,石晋(后晋)时任刑科给事中,因契丹作乱,晋祚渐微,公乃佯着道士衣冠,南渡至黄岩迂浦(今新河之南监),居之七世,八世祖陈寿,字学仁,晚岁因金清闸役兴,伴鱼腥味重之故,相土卜今之泾岙居焉。陈寿为泾岙陈氏始迁祖。九世祖陈咏,30岁前完成《全芳备祖》,前集27卷,后集31卷,有宝祐间自序及韩境序。

陈胜辉介绍古碑情况。

在下坦,记者看到了明嘉靖年间立的一块古墓碑,上写“宋教谕始祖复斋陈公墓”几字,在上坦陈绍先墓前,还保留着两根古石柱,墓里出土的元代墓砖,也重新磊砌在一边。

记者邂逅了碑文的作者晋岙村副书记陈正兵,他告诉记者,如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今年就可以举行《泾岙陈氏宗谱》圆谱仪式。

流水岩长岩庙分灵自高山庙

看罢陈氏祖公山祖墓,陈胜辉又带记者去流水坑。下罗村东、西、北三面环山,进去后发现里边真是别有天地,老陈说,这片地叫岙园,意为山岙里的田园。东边的一座山,叫枝树山,当地人则称之为“牌位山”。另外,还有羊角尖,是凤凰山的山尖头。

记者发现园地中种植有土豆和其他一些绿叶蔬菜,有一爿地是老陈本人的,他说前一天他刚种下土豆。下罗人种土豆较多,有的是大棚种植,有的还是按传统方法露天种植,他的就是露天种植,反季节种植效益好得多。

下罗村村民种番薯(甘薯)也是挺多的,但是老陈说,现在野猪也多起来了,野猪喜欢吃番薯、蚯蚓,因野猪是二级保护动物,打不得,比较让人头痛。

流水坑因溪水长流而得名,老陈说,也许因为现在不上山斫柴了,山上植被丰富,雨水基本被吸收了,现在流水坑常是断流的。

原流水坑堂(现称长岩庙)在流水坑边上的老鼠岩前,老陈说,清朝时,有个(城东)莘塘人想修道,来到流水岩一看,位置很好,这里长年流水,对面可观东山日出,于是就定居在这里,在现庙址的下坦筑了5间横屋,他小时候放牛时都还在的,现在早已拆了。为了解决生活问题,道人买了地,租给人种,把附近的的山地也买了一些,还收了徒弟。现在庙前有一块《永垂不朽》碑,可能就记载这一历史的。

据村民介绍,长岩庙里的老爷是从殿前村的高山庙(现名三清殿)移过来的,这高山庙在路边,是殿前、下罗两村村民的保界庙,主祀萧圣帝主,还有周都元帅、章伯一相公、杨府七政大神、白马将军等。章伯一相公寿日是八月廿三,做戏也是八月廿三。长岩庙不做戏。

陈胜辉还带记者去参观了村文化礼堂,礼堂中介绍的村里走出的名人,除张正友外,还有台湾台州同乡联谊总会会长张骏维,近十年来,他为促进两岸交流做了大量工作。还有一位是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中心党委书记陈正荣。文化礼堂中还陈列了老家具、农具等许多老物件,其中有前开箱、饭桶、籰、织带机、磨砻担、牛轭、 耖、草鞋耙等,有些还没见过。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黄晓慧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