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秦淮八艳”之一顾横波之画现身 明清民国才女书画作品展开展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09:32:49 编辑:金敏
(0)

3月8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体局、市妇联及温州市鹿城区文联等主办的“铅华黛色”明清民国闺秀书画展在我市王伯敏艺术史学馆临展厅开幕,共展出明清、民国闺秀书画作品60多件(组)。

周思聪作品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8日,作品均为温州衍园美术馆、华雅斋藏品,形式有立轴、镜片、手卷、册页、扇面等,以花鸟、山水、人物画为主,也有书法作品。

何香凝作品(合作)

展览中,两见“活色生香”四字题字,可以移作记者对此次展览的观感。展品中,明人作品有明末“秦淮八艳”之一的顾横波(眉生女史)的纸本设色《花蝶图》镜片,还有何昙的《临宋人花鸟册》绢本设色册页。清人作品,则有王端淑的《松石锦鸡图》、岳筠的《猫戏图》、沈云英的《湖归秋色》、姜桂的《英冠百僚》、江文棣的《桂子图》《听鹂图》、李珏的《祝寿图》。民国、现当代的有何香凝与经亨颐、陈树人合作的《四君子》立轴,宋美龄的《米家山》,周思聪的《傣家女》(作于1979年)等。许多作者都出身名门、书香门第,如恽南田族玄孙女恽冰、梁启超夫人李蕙仙、刘海粟之姐刘筼、曾为毛泽东治印的“现代第一女印人”谈月色等。有的展品题跋中,还有章太炎、张大千等名家字迹。

白薇作品

顾横波作品

“看这画画得着实舒服。”“这笔墨这么细,是怎么画出来的?”此次画展吸引了众多的书画爱好者前来观展。擅长画梅的温岭画家王镛斌3月7日布展时就已先睹为快,3月8日再次前来欣赏,他说:“她们为什么画得这么好,我觉得就是心静。现代人的心太浮躁了,像这些作者,除了周思聪等少数专业画家外,基本上都是业余爱好者,但是现代许多专业画家也画不到她们的那个程度。可以说,难能可贵啊。她们没有上过专业美术院校,没有学过素描,但是造型非常准确。我觉得,主要是心静,基本功扎实。”王镛斌认为,他走南闯北,看过许许多多的画展,但以女书画家作品为专题的展览,他还是第一次看到,在“三八”节当天开始展出,非常有意义。一位叫吴英姿的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到了“静”,她说:“她们能画得这么好,我真的是很佩服。古人能静下心来画画,一笔一画地把画勾勒出来,实在不简单,而且很有欣赏性和艺术价值,值得我们学习。”

王端淑作品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黄晓慧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