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寄托乡愁情绪,表达爱乡之意!《记住乡愁——温岭乡土文化印记》出版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09:03:43 编辑:金敏
(0)

近日,由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编的《记住乡愁——温岭乡土文化印记》由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记得住乡愁”指示精神,凝聚共圆“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讲述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抒发对祖国家乡的赤子情怀,2019年9月25日至10月30日,本报和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市历史文化研究会联合面向全社会开展“记住乡愁”主题征文活动。征文活动要求应征者投寄记录温岭沧桑历史、文化传统、风貌变迁、人文地理、时代记忆的文章,激发思乡之情、爱乡之心、报效之志;记叙温岭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等在伴随、参与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奋斗历程和成长经历,宣扬爱国爱乡、创业创新的侨文化精神;通过一件事、一个人物、一个地方或者一个细节记录,畅谈温岭今昔变化带来的体验和感悟,抒发热爱家乡之情;温岭各级侨联组织、侨胞侨眷和侨务工作者等凝聚侨心、汇聚侨力的工作事迹;以及其他和“记住乡愁”主题相关的内容。此次征文活动得到了海内外游子和在乡温岭人的广泛支持和响应,共征集到相关文章261篇。这些文章从不同的角度、层面表达了对祖国、家乡温岭的情感,真情展现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真实表现了对伟大“中国梦”的追求和向往。

据了解,《记住乡愁——温岭乡土文化印记》一书所收的73篇文章,就是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从征集的文章中精选出来的。该书分为《乡土》《乡亲》《乡味》《乡情》四个篇章,收录了《一个小村庄的五十年巨变》《锦屏十里是吾家》《石夫人散记》《钟灵毓秀话峨山》《记忆中的五舅公》《直谏名臣王居安》《竹隐诗人徐似道》《阳历过年做年糕》《温岭方言探源》《石塘食事》《敲白糖》等佳作。市政协主席黄海斌为该书作序,序中写道:“细数这些作品,无一不是通过一件小小的物事,寄托乡愁情绪,表达爱乡之意。”本书在解思乡人的乡愁之苦的同时,亦能让广大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家乡,使乡情乡风入骨,激发他们热爱家乡的热忱,兼具现实意义。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黄晓慧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