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重气节,爱乡邦!《花山文论集萃》出版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09:04:36 编辑:金敏
(0)

3月14日上午,《花山文论集萃》首发式在市文广旅体局会议室举行。

《花山文论集萃》由中国出版集团研究出版社出版。全书共8卷,收集古今文章108篇(包括子目录篇),分上、下两编。上编收明、清乃至近代的程完、何愚、黄治、陆锡蕃、赵佩茳等作者有关花山文化的序跋、传记、杂文36篇,以文言文为主。为方便阅读,编者特加阅读提要与注释内容。下编收录现当代的花山史论、序跋典议、书信札记、诗作漫评、诗话轶事等72篇,并以时间先后为序,附录花山诗派历代韵事概览102条,从明初的梅花吟社开始,续经修梅、补梅、梅社,直至当代的泉溪诗社,记述了花山诗派五代吟社的吟风与历史梗概。

该书由市文联诗词家协会名誉主席、太平街道泉溪诗社社长张岳先生主编。张岳先生今年虚岁八十,笔名高山,长期从事教育工作,曾被评为明星校长,1999年退休。他的父亲张白就是一位知名的诗人,他承家学,继遗风,编著有《百忍堂诗文集》《温岭历代诗词精华》《温岭楹联集成》《花山续志》等。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楹联学会、中国国际文学艺术家协会、台州市作家协会会员。2013年被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等批准为“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

首发式上,张岳介绍了《花山文论集萃》的编辑过程和体会。《花山文论集萃》从开始收集稿件到出版,历时将近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整理历代花山诗社资料的是《温岭县志》副主编李光云先生,1987年,他就在《温岭文史资料》第三辑上发表了《历代花山诗社简述》文章。2006年,《温岭县志》主编吴小谦先生从方志学角度写了《“花山诗派”源流考》一文。之后,张岳先生又写了《诗人与梅——“花山诗派”诗风探究》,呼吁人们重视花山文化。《花山文论集萃》收录的其他一些作者的文章,也从各个角度对花山诗派的源流等进行了研究,远在上海、北京等地的张才得、金持衡、陈高华、陈金华等老先生,则撰写了抗战期间在花山温岭县中求学时的回忆等文章,为该书增添了宝贵的文史资料。

张岳认为,此书出版后,还有不少问题需深入探讨,如“花山诗派”这一概念最早是谁提出的?他认为是赵兰丞(赵佩茳)先生,早在1904年,赵就在《江槛集拾遗》序言中提出“欲演花山之诗派,当以先生(潘伯修)为初祖”。现在提出要打造“花山诗派”,这是继承前人的未竟事业。还有花山诗派的核心内容是什么?研究它有什么价值?张岳认为,简单地说,就是“重气节,爱乡邦”6个字。从明初花山九老开始,一代代传承下来,无不热爱家乡,热爱乡土,热爱祖国。

首发式上,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吴茂云透露,由陈庆澜编的《修梅吟社诗钞》一书,最近发现在临海博物馆内有藏,温岭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将想方设法复制回温岭整理出版,为花山文化研究再添史料。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黄晓慧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