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笔耕不辍 谱写新篇 耄耋退休教师编著《街龙头文史简编》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09:58:46 编辑:金敏
(0)

“我们打算还要增加一个民俗篇,把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一年四季的节日情况都写进去,另外还要请人拍一些插图……”近日,箬横镇街龙头村陈人斋老先生告诉记者,由他编著,街龙头村党支部、村委会编的《街龙头文史简编》一书,可望在今年印出。这将是该村的首部“村志”。

街龙头村位于箬横镇西南部,该村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水陆交通便捷,商业发达。村域面积1480亩,耕地面积860亩,现有人口424户,1238人。

“爱国必先爱家爱家乡。为鉴往知来,让过来人不忘历史,年轻人多受教育,把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弘扬优良传统,不断前进,把我村建设成更加繁荣、更加富裕、更加和谐、更加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谱写新诗篇。”(后记语)村两委决定组织编写《街龙头文史简编》,将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存下来、流传下去,发扬光大,并特请村里德高望重的陈人斋先生执笔编写。

陈人斋先生是箬横中学退教党支部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市老干部局德育宣讲团成员,他生于1932年,1952年参加工作,1953年当选高龙乡第一届人大代表,任高龙乡政府文卫主任。后从事教育工作,历任横湖小学、城北区小、县“五七”工农兵学校、松门中学、箬横中学等校书记、校长。当选温岭县第三、六、七届党代会代表,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获省春蚕奖、温岭市和台州市优秀党员、优秀校长等荣誉。1992年年底退休后,曾任温岭市退教协会理事、箬横中学退教分会会长。他服务老同志、关心青少年,热心社会工作,先后被评为教育部关工委、浙江省关工委先进个人。著有回忆录《无悔人生》,主编《箬横中学校志》《高龙中学校志》《云浦陈氏文化》《云浦陈氏宗谱》《草根心语》《歌谣俚语新篇》等多部图书。

记者看到初步完稿的《街龙头文史简编》,感觉该书稿资料收集比较用心,内容比较丰富。初稿分为组织篇、社会篇、经济篇、教育篇、古迹篇、文化篇、附录等篇章。街龙头有一条街龙头街,这条古街已有250年的历史,而今加大镇(街道)建设力度,新建了商业大街和菜市场,已有浙江省民泰商业银行高龙支行、瑞人堂药店、好又多超市等多家商贸企业先后进驻。原农历一、七市日增为一、五、七市日,商业兴旺,市场繁荣。经济篇中,收入了街龙头建街立市历史的介绍文章,并介绍了曾经的老店字号,是不可多得的文史资料。教育篇中介绍了古书院望云书院历史和原街龙头小学和高龙幼儿园的有关情况。古迹篇中,介绍了十八湾云浦桥、旗杆夹里、水晶堂、关圣帝庙、镇东堂、赵公明元帅庙、贞节坊、贞女坊、张家里古宅等古迹(其中一些古迹已毁)。舞龙队、锣鼓队、军乐队皆始于清代,有一百多年历史,一代一代传承,不断创新提高演艺水平。高龙越剧团和以上各队享誉温岭东南。现在村民文化活动也丰富多彩。文化篇中,收入了告龙传说、高龙剧团、舞龙队、锣鼓队、军乐队、民乐队、民歌《长工叹》等有关内容。附录则是各级媒体上刊登的有关街龙头村的有关报道。

据了解,我市不少村也像街龙头村一样重视村史村志编写工作,正式出版的村志已有新河镇的《南鉴志》,其他成稿或印刷的还有《沙山村志》《城北街道山马村志》《莞渭童村志》《靖海村志》等。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记者 黄晓慧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