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百村行 | 太平街道北山村:名人辈出耀北山 三产发达“亿元村”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14:30:08 编辑:金敏
(0)

北山村位于太平街道中心,背靠北山,西连九龙山,东邻塔下村,南接市区,万昌路贯穿全村,村总面积约0.323平方公里,村部所在太平街道万昌西路128号。

全村共有17个村民小组,在册户数719户,1823人;有中共党员84人,村民代表55人;60岁以上老人512人。

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600多万元,发放粮补及分配2289多万元,每人一年10600元,55周岁以上每人每月养老金150元,中秋节和重阳节6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500元,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旅游费1000元。

在温岭,太平街道北山村绝对是一个令人瞩目的村,这里曾经是温岭市(县)委党校、温岭师范、温岭特殊教育学校所在地,现在村境内还有温岭市职业技术学校北山校区(校舍为原温岭师范、温岭市聋哑学校校舍)、温岭市慈善总会等单位,交易旺盛的北山菜场(北山智慧菜场)是温岭首个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智慧菜场,村里有北山河公园、北山公园(也在太平街道塔下村、城西街道上林村境内)两个公园。现村里北山公寓已基本建成,北山大厦、北山邻里中心也在规划建设中。

这个户籍人口只有1823人的村,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却达到近2700万元,现银行定期存款就有9600多万元。记者3月23日在村部看到,本届村委会任期目标之一,就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搞好第三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物业投入,利用优势,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到2021年底纯收入达到3000万元左右。

“北山人”彪炳史册

历史上,北山村就是一个比较“牛”的村,如果仔细翻阅明《嘉靖太平县志》、清《嘉庆太平县志》《光绪太平续志》等志书,就会发现,志书中,“北山人”的记载比比皆是。

据村里老人介绍,在北山村,林氏约占60%的人口。不过,林氏有三支,分别是北山林、石桥林和铁山林。2004年5月6日竣工的北山林氏宗祠位于温岭慈善总会附近,据吴小谦撰《重建北山林氏宗祠记》,北山林氏始于五代时有讳适者,徙自闽福唐之长溪,繁衍发展,代有贤人。北山林氏名人辈出,载之县志者比比皆是,如六世祖林乔年、七世祖林应雷、十二世祖林纯、十三世祖林鹗。

石桥林指的是城南横山的沙头林氏,沙头林氏为福建莆田九牧林氏九房蔇公长子恩公之裔,其祖于唐大顺间“浮海迁徙”至玉环垟坑之南玉浦村居住,十一世良定公,号爱山,南宋乾道元年恩科贡士,为沙头林氏开基祖。北山房房祖为大一公,系良定公第二十一世孙,世居石桥(在城南横山)。清康熙十三年奉迁界令徙居县城北山,其墓在故里九眼山杨梅屿。原台州行署专员林希才即其后裔。

北山村还有一支林氏是宗祠在新河镇铁场村的铁山林氏。铁场林氏,始祖偕子晟公,由闽莆田徙台之委山,至九世祖思南公,生三子,长显基公迁南塘(下林),次显裘公迁大闾,三显全公迁铁场,为铁场铁山林氏之始祖。铁山林氏与箬横团浦林氏同出一源。

北山的林氏名人,在《嘉靖太平县志》《嘉庆太平县志》等志书中记载的有:

林乔年 字松孙,泉溪人。养高不出,缌服共爨,庭无间言。建沙埭二闸,溉田万余顷,乡人赖之。

林应雷 字子发,北山人,乔年子。守祖父训,累世共炊不分,待寡嫂汪备尽恩礼。天历间,征授慈利训导,升瑞安学谕。

林公留 字耕民,北山人。从学潘松溪。自号丹邱生,即以丹邱名集。乡先生何双槐称为儒家之良。至正间,荐授宣慰司照磨,不赴。弟公与,字学民,号般所,与许给谏廷慎、林太学公辅为友。公存,字养民,号酣云,洪武间荐不赴,永乐再征,州县敦迫,勉出,试事户曹一载,即乞归。公晏,字平民,号谷西翁。公治,字齐民,所居植佳桔,与朱蒙轩、潘松溪盘桓其中,自号桔隐,居乡有祷雨事。当时传美,所谓林氏五民也。

林原缙 字彦恭,别字居恒,北山人。居乡有名德。逍遥诗酒,意趣闲逸。明初邑士争应辟召,原缙意殊淡然。永乐间,与同里邱海、何及等结花山九老吟社,至今为美谈。

林璧 字贵璧,耕民孙。乡试第六,登丙辰进士,廷试第五。拜精膳主事,出使广东,有司以土宜致馈,一无所受。已而以裁减官员免,还家。辛酉,聘主江右文衡,号称得人。彭文宪公时其所取士。又明年调祠祭主事,度天下僧道几万人,以廉著声。擢南京考功郎中,考核庶官,一以至公。未及引年,即谢事去,士林尚之。公尝从族父艮斋公及乡先生程公完、陈公璲受业,学有渊源,为诗文有理致,士子多从之游,即其自号称为无逸先生。所著有《一枝集》《北游稿》藏于家。

林纯 字居粹,应雷之后。湖口训导,淬砺风节,得士子心。后卒于官,诸生立祠祀焉。以子鹗贵,赠刑部侍郎。

林芊 字廷嘉(志书中也作从嘉),纯之族。永乐十五年顺天乡试,历刑部员外、南安知府。

林儒奴 字从圣,号樵山。学问淹雅。从子郎中璧,其门人也。家居不慕荣进,有诗云:“短蓑圆笠雪盈头,芦荻花边夜泊舟;一尾鲈鱼一樽酒,半江明月半江秋。”

在温岭文化史上,以林原缙为首的“花山九老”在今肖泉村的花山结社吟诗,重气节,爱乡邦,至今为人所津津乐道。但最使北山林氏感到自豪的,当是北山林氏后人口中所称的“林侍郎”,即林鹗,其塑像在北山林氏宗祠大殿正中。

林鹗《明史》有传。据《明史》本传及《嘉靖太平县志》,他是林养民曾孙,曾先后任镇江、苏州两地知府,在镇江“革弊举废,治甚有声”。在苏州,孔庙中的先圣(孔子)像剥落,他以明太祖用木主(牌位)代塑像为理由,命用木主代替。后任江西按察使,“进右布政,逾年转左。岁饥,奏减恒赋十五万石。召入为南京刑部右侍郎,会丁内艰,服阕,改北刑部。持法平,屡与权要者忤,请托路绝。抱疾犹治事。卒年五十四,图籍外,囊橐萧然”。他的好友、同乡谢铎(谢祭酒)、黄孔昭同声赞叹:“官至三品,而家无百金之积,产无一亩之增,古所谓居官廉,虽大臣无厚蓄者,公真其人矣。”林鹗非常注重道德修养,“公貌庄重,眉目秀伟,人望之耸然。平居对妻子无惰容,见小吏必冠带。暇辄危坐阅书史,临帖作楷书。自奉俭薄,事母程氏至孝”。(《嘉靖太平县志》)林鹗的著作《畏斋存稿》已整理收入温岭丛书之《谢省集 王佐集 林鹗集 黄孔昭集》中。

林鹗的后裔明末有林茂,字长倩,他“端方耿介”。隐居方城山,注《易》,鼓琴终其身,著有《瓦鸡草》《逸园文集》。他是一位隐居方山的高士,其子妙明,号松圃,则出家为僧,“远游参学,证南宗第一义,卜筑峙山。当时延主天宁讲席。诗有长庆风。书法遒劲,几如智永,求者门限为断”。他的著作已整理收入温岭丛书之《释妙明集 李际时集 季元春集 林之松集 林汉佳集 周鉴集 陈应辰集》中。

其他《嘉庆太平县志》《光绪太平续志》载的林氏北山人,还有林昂、林元栋、林澐、林应秀、林一槐、林月人、林士龙、林章、林梦鹤、林一枝、林兆风、林胖、林佶、林润、林凤、林承春、林承韩、林承颜、林元嵩、林恒枨、林挺秀、林桂芳、林立中、林嵩、林和(梅臣)等。

与林鹗一样,同样英年早逝的北山人林克贤也是一位名臣,他是林鹗之从弟,“成化丙戌进士, 授刑部主事,以法律自守,罪人情与律当者,虽重未尝姑息,苟其律与情未当,则求其平而不为威势所移”。“尝两监乡试,御史欲以意黜陟 人,执不从。乙巳,以外艰归。寻卒,年五十六”。(吴观周《太平乡贤事略》)他也是一位刚正不阿的清官,成化五年十二月,从黄岩县割分太平县时,他曾以“不忍劳民以给更”为由,撰写《上分县封事》奏章,提出分县有五个不利,不过,奏章迟上,分县令已下达。

明代“北山人”还有一位名臣林霄,字克冲,他也是林鹗之从弟。他五六岁时就有奇童之名,15岁时就成为廪生,为二甲进士,选入翰林院为庶吉士,升刑科给事中,因相貌出众,明宪宗赐其一品服,他不顾旅途遥远艰难,出使暹罗(今泰国),封其国王。《嘉靖太平县志》载:“已而至其国,竟以议相见礼不合,遂不肯宣诏命。彼乃除馆于其西郊,供张甚薄,公不屈,遂愤愤得疾死。已而副使姚行人隆竟折节见,获厚宴宝赂以归,孝皇闻之,竟罢姚,诏录公一子菲为国子生。其赠公敕命有曰:‘仗节不屈于蛮邦,结愤竟归于冥漠。’”

北山村林氏诸先贤的诗作,许多已收入清李成经《方城遗献》中。

北山村还有姜、潘、李、蒋等姓。北山姜氏,始祖混初公,唐朝间由福建迁台之山岙长潭即白鹤庙前(今属石桥头镇洞桥村),第三十五世明泮号文泮迁居温岭北山。潘氏为城南长沙潘氏分支,李氏为新河长屿长山李氏分支。蒋氏则是石桥头山前蒋氏分支。

此外,还有陈、杨等姓。

“农林牧副渔”曾全面发展

北山村(或大队等)历史上曾经“农林牧副渔”五业齐全,全面发展,1982年,北山曾获省农业先进单位称号。北山河原先水质很好,所养水菱,民国时就素有名气。它外形小(还有一种三角菱),壳薄,不论是生吃还是煮熟吃,都非常美味,在温岭很有名气。有一首《歌唱温岭土特产》的歌谣中,就有“北山水菱两头尖,栗子生在下岙严”的唱句。北山河水菱,原来由村民分片管理、采收,后归集体所有,由民兵管理。每年七月半后,水菱上市,有的村民向村里买来菱角,煮起来到街上卖,很受顾客欢迎。上世纪60年代,大概是1964、1965年间,因北山河里养草鱼,北山菱就没有了。

北山河里养过草鱼、鲢鱼、鳙鱼(胖头鱼),还有鳗、甲鱼、田蟹等水产品,还养过革命草供鱼食用。后来,还养过珍珠。1978年,县水产局、外贸局联合选定莞渭公社邱家岸大队、城关镇北山大队等5个单位为珍珠养殖示范点,但好景不长,1984年3月4日,北山养殖场发生鱼种和大批珍珠蚌及未接种的大小蚌死亡事故,调查结果表明,北山河污染主要是上游罐头食品厂、豆制品厂、汽车配件厂、标牌厂四厂直接将未经处理的有机废水和有毒废水排出,汇入北山河,鱼蚌中毒窒息而死。1985年5月17日,法院公开审理,认定鱼蚌死因是河水污染,系由四厂排放废水综合影响所致。根据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法院准予三原告撤诉,转入自愿协商和解。

北山村也曾办有过牧场,地点在毛竹山脚原北山林氏祠堂地块,养过奶牛、马、猪、羊、兔、鸡等。北山牧场办得好,曾吸引台州地区内外的人前来取经。北山牧场从1958年到上世纪60年代,一共办了十几年。村里还办过蔬菜基地。

至于工业方面,则办过饼干厂、榨糖厂、棒冰厂、花边厂、农机厂等。

北山村出过“温岭滩簧”代表性传承人

文化方面,1955年,北山创办过北山剧团,进行越剧演出,1958年结束演出。1958年任北山生产队书记的李友富曾任团长。演出剧目有《薛仁贵征东》《双枪陆文龙》《梁山伯与祝英台》等。

北山剧团的老生姜宝林(1930-2016)是文娱积极分子,会唱道情、温岭滩簧、民间小调,2008年6月,第一批温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出,姜宝林作为“温岭滩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榜上有名。

北山村的文物有:北山烽堠,《温岭文物简志》有介绍,以及林翰岳墓志,明万历年间太平县知县俞咨益撰文,现藏北山林氏宗祠。历史上有过的天官坊(为明郎中林璧立)、名臣坊(为刑部侍郎林鹗建)则早就没有了。

北山村的保界庙为北山庙,在北山山头,庙有前后两退大殿,前殿主祀萧圣帝主,寿日为四月廿八。另有黑虎大神、三官大帝。后殿为天波府纪念堂,祀杨家将全堂,杨门女将单列一室。天波府纪念堂右侧为观音殿。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黄晓慧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