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百村行 | 大球村:“珍珠香薯”黄堪尝 高山杜鹃红欲燃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0:33:24 编辑:金敏
(0)

2018年8月,温峤镇原上保村、中保村、下保村合并为大球村。

翻阅《温岭县地名志》可知,在1951年,这三个村分别为大球乡第3村、2村、1村,1956年合作化时期,则分别为青屿乡前进社、胜利社、永丰社,1958年编属大球营,1959年并属青屿管理区,1961年体制下放后,分别为青屿公社上保、中保、下保大队,至“文化大革命”期间,又改称为前进、胜利、东风大队(1980年恢复上保、中保、下保大队原名),1983年改制后,分别为青屿乡上保村、中保村、下保村。1992年随青屿乡并属江厦乡,2001年10月随江厦乡并属温峤镇。

村名源于“大球山”

现在使用的村名大球,无疑是因为“大球山”而得名,这座山,在明《嘉靖太平县志》中记载:“大球山 在县西三十里。”清《嘉庆太平县志》载:“大球山 与小球山相连。危岩陡起,万仞壁立,霞驳若绘,远望层层奂采,徐渊子诗所谓‘妆成一片蜀西锦,奚啻青螺绘金碧’者也。上有洞甚深叵测,故老云通王城山,时显灵异,见彩衣晒岩上,及闻鼓乐声。又有孤峰特起,俗名桨桩岩。”徐渊子即宋人徐似道。

原上保村、中保村、下保村三村,记者熟悉一点的是上保村,因该村今年81岁的退休教师陈佩德是台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活字印刷”的传承人,多年来,他和儿子陈飞在温岭、路桥、黄岩各地编纂、承印了家谱,温岭市图书馆在向社会征集家谱资料时,得到了陈家父子的大力支持,他们捐赠了所承修的大量宗谱,此外,还向台州市图书馆等机构也捐赠过家谱。因为采访的关系,记者认识了陈氏父子,并观摩过他家的活字印刷。

2013年4月13日,大球山红杜鹃。

正是杜鹃堪赏时

此外,原上保村后山山顶的杜鹃花名声在外,因为驴友的发现,吸引了温岭市内外的游客前来赏花揽胜,大球山的正名,也在游客口中约定俗成被称为“上保山”。2012年4月21日,上保村老年协会自发组织举办了首届杜鹃花观赏会。为方便游客上山观赏,热心的老人们,新修了一条从山脚通往山顶的赏花便道,从山脚大球岩可登上百丈岩顶峰,沿途可看龙潭、无底洞、狮子岩、锯板岩、夜游洞等42个景点,龙潭有13个深浅不一的潭,最深的为乌龙潭,传说通乐清湾。2013年4月13日,记者就到上保村参与了第二届杜鹃花观赏节,记者从邮箱中找出了当时的记录:

“上山的路上,可说是摩肩接蹱,除了青年人外,还有一些六七八岁、十一二岁的少年儿童,还有抱在手上、坐在肩头的小孩。有一处地方路比较窄,村民用木头在边上加宽了一些,如栈道。渐行渐高,回顾山下,房屋田原如画,无限壮阔。见杂树间紫藤、杜鹃,则登顶不远。

越往上,杜鹃花越多,快到山顶时,只见两边山岗上,人影绰绰,山风较大,杜鹃如红云,簇簇如燃,令人心旷神怡。到达山岗上,人来人往,留影赏花,欢声笑语,不绝于途。也有不少供应矿泉水、粽子等小摊,矿泉水5元钱一瓶,并不算贵。

往西翻过山岗,便见仰天湖,上保村之饮用水库。水库东边,有一坡度较大的斜坡,有三条车道,见有摩托车爱好者,时时驾摩托车爬坡冲顶,有成功驶上顶端的,也有中途车翻弃车,观者惊叹。还有女士坐摩托车后,载人爬坡,两次都在半途停止倒车。

远看摩托车爬坡冲顶多时,然后沿仰天湖走了半圈,见游人容与花间,在阳光下自由自在地享受大好美景。向北远望,则雁荡羊角洞景区历历在目,剑峰耸立。有金华来的驴友,一个个持队旗踞岩头摄影留念,听他们说来了将近60人。还有宁波市区、奉化等地的户外运动组织,举旗经过。

在山顶盘桓多时,转想不走回头路,便朝东边山岗走。也许是平时人走得太多的缘故,山路都是黄沙路面,风吹过时,尘沙很多。上下起伏,你来我去,提防着滑倒。转过这山岗,绕过这岭头,最后,我们另择到中保村的一条山路下山,山路比较陡,多石块,颇艰难,小心通过。下山后,已是下午3时,竹盖线上,中保村、上保村、下保村路段,处处堵得厉害,任凭交警维持秩序,却也难行,只得步行往东方向,走了不少路后,在堵车的外围坐公交回家。”

除了杜鹃花观赏会外,原上保村还办过红枫节,陈佩德等通过媒体邀请市民去赏红枫叶(在半山)。

大棚小种土豆。

大棚土豆 销路不愁

3月27日,记者再次来到大球村时,也正是杜鹃花开时节。

大球村近年来以小种土豆(马铃薯)、葡萄产业闻名,记者看到田中有不少大棚种植和露地种植的马铃薯。记者在下保,碰到了今年71岁的郑祖国,他种了10亩多的铁管大棚(以前用毛竹大棚)小种土豆,露地种植的还有三四亩。他说,春节价格最好的时候,卖9~10元一斤,因为去年霜冻厉害,冻坏了土豆,所以价格上来了。现在批发价5元一斤,因为露地种的也上市了。现在大球村小种土豆名气在外,销路不用愁。

记者回家后,又查了资料,发现早在2010年8月12日,《台州日报》就刊过吴冬生写的《小种马铃薯卖高价》报道,“马铃薯有大小种之分。小种马铃薯在该市温峤、坞根等地成片种植,是近十来年的事。据温峤镇下保村农户连正国介绍,他开始只种了一两亩,近年来随着饭店、宾馆对小种洋芋头需求量的增加,种植规模扩大到10多亩。种植模式除露天,也有大棚,常年都可以供应。连正国家中二楼有两三个房间,全部摊晒着马铃薯种子。”“在下保村,像连正国这样大面积种植马铃薯的农户还有很多,多的竟达80多亩。他们由此尝到了甜头。目前小种马铃薯每公斤能卖到15元左右,最高20来元,1亩马铃薯除了成本,一年收成将近1万元……”

3月31日,记者电话联系连正国得知,他今年已65岁了,他说自己是村里最早规模种植小种土豆的,从1989年就开始种植了,上两年最多时种到20多亩,现在因为年岁大了,少种一些了,只有十五六亩了。几年前,村里还成立了马铃薯合作社。

小土豆专家建议定名“珍珠香薯”

《浙江农业科学》2014年第1期曾刊季志仙、赵益福、吴早贵、李海营撰写的《浙江省马铃薯地方品种珍珠香薯》论文,文称浙江省马铃薯常年种植面积5.33万公顷左右,是浙江省第二大薯类作物。各地有不少马铃薯地方品种。马铃薯在浙江可春秋两季种植,春马铃薯在1月下旬播种,需要盖地膜加小拱棚种植,3月初露地种植,4月中下旬至6月初收获;秋马铃薯于9月初种植,11月下旬霜降前收获。近年来,随着设施大棚种植栽培技术的迅速发展,浙江省冬马铃薯种植发展很快,种植时间在11月中下旬,采用大棚加小拱棚种植,收获时间约为第二年的2月初,正值春节前后,市场价格较高。因此,浙江省的马铃薯播种时间,可以从9月初开始直至第二年的3月初,收获时间在11月下旬到6月上旬。

浙江省马铃薯地方品种民间自留自种的黄洋芋、小籽洋芋,其主要特点是结薯个数多、单个薯块小和黄皮黄肉,该文作者建议该品种暂定名为“珍珠香薯”。

这篇论文称,珍珠香薯由于品质优,近年来开始向设施和水田发展,种植面积逐年扩大。据统计,2012年全市种植面积约100公顷,其中温峤镇达65公顷,尤其是下保村桥亭(轿亭)自然村种植达30公顷,呈现出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发展的趋势。

已建成A级旅游景区村庄

这一回去大球村,发现变化还真有一些,一是在以前的竹盖线之外,新修了一条竹盖线公路,原中保村的大球车站也撤了,改为温峤镇大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墙壁刷得粉白一片。新车站已改设于邻村金岩村。还有就是大球村获得了A级旅游景区村庄称号,山脚新建的舞台上写着“奇秀大球,杜鹃上保”8个大字。村里还建起了大球国防教育基地,以及一条国防教育长廊。

陈、郑为大球村两大姓

在社区养老照料中心,记者见到了76岁的陈佩林,他和陈佩德同辈,都是佩字辈。球山陈氏系从鹜屿(牧屿)东陈陈氏分出来,名行为:绍甫文若保彦应明士如世元亨丕承显永学维佩锡汝建泰宣发继体振寿育春希圣崇仁家必其昌。

陈氏为大球村第一大姓。载入《温岭县志》等史册的名人有陈馥卿(1880-1931),他是陈佩德的叔公,原名康宁,字馥卿,以字行。浙江武备学堂毕业,任浙军连长,旋调充第六师司令部副官。光复会会员,参加过辛亥、北伐战争。后退居家乡任乡长,出面营救被捕入狱的共产党员叶仲华。属下22名乡队兵,后来全部参加红二团青屿游击大队。1930年以共产党嫌疑被国民党政府逮捕,关押杭州陆军监狱。次年3月12日遇害。

第二大姓是郑姓,主要分布在下保,另有金、高、何、章、秦、郭、赵、罗、张、吴、叶、林、王、童、江、管、彭、角、汪、黄、蒋、刘、程、颜、朱、俞、余、周、莫、詹、邱、宋、孙、蔡、夏、胡、潘、谢、杨、连、方、许、严、徐、吕、元、陶、藤、滕、仇、黎、丁、廖、韩、卢、施、乔、李、项、董、唐、白、翟、袁、邵、冯、洪、龙、钱、党、尖、魏、包等姓。

台州郑姓大多是唐“诗书画三绝”的郑虔(郑广文)后裔,下保的郑氏也是郑虔后裔,据介绍,系从三门高枧迁入,辈行用字有:世仁祖德克显鸿铭等,现在常见的有仁、祖、德、克等辈,下保人、台州军分区原司令郑仁波就是仁字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郑国庆博士则是德字辈。金姓主要分布在下保轿亭,与邻村大猛坑村金氏一样,都是水洋金氏昌宗派,有关资料在金宗炳主编的《温岭水洋金氏志》中有收录。高氏记者猜测可能属乐清雾溪高氏,多居于下保,后山有大球游击队队员高理全烈士墓(名载《温岭县志》,另外还有江于鉴烈士墓)。

民间信仰与民间记忆

陈佩林告诉记者,陈氏祠堂在上保,中保则有一座太婆娘娘庙,这太婆娘娘是三个保陈氏的太婆娘娘,六月十五寿日。这座庙现在在后山,过去则在温峤镇第三小学大球校区(原大球小学)这里。

大球校区边上是大球菜市场(在大球村村部后),大球是二、七市日,因此,菜场也是市日兴旺一些,平时也有猪肉等卖。

大球村人赶集,还可以到乐清湖雾街(二、七市日)、青屿街(四、九市日)和温岭街(一、六市日)。

上保还有关庙和胡公庙,胡公庙主祀胡公大帝。另外还有杨府庙,也在后山上。

陈佩林回忆说,现在大球村以小种土豆、葡萄产业闻名,过去,村里也曾种过茶,村里人抽选去采茶、炒茶,当时还有小屋建起来供生产用,后来,茶园倒闭了。

他在十五六岁时,正是筑跃进塘的时候,当时,大球三个保的人都带冷饭去筑塘,当义务工。筑塘在冬天,天冷,霜都“白勒勒”的,筑塘人很辛苦。在塘筑成之前,大球人还可讨小海捕小鲜,捉螺、捕蟹和弹涂鱼等。现在,跃进塘里田地种葡萄的较多。筑太湖水库时,三个保也有十几个人,被抽去劳动,自带薯丝去。

当记者问起村里的除活字印刷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时,陈佩林说,中保曾有舞龙队,这条龙是鲤鱼化的龙,相配的还有猢狲精、蚌壳精的灯,滚龙的人有十几人。舞龙队要去滚龙时,先将龙帖发出去,接到通知的村,将祭礼摆起来、油烛点起来,迎接滚龙的人到来。那时候滚龙的报酬是糕、粽,纸包钿(红包)也是有的。他也参与过滚龙,是掼龙档(龙头、龙尾外的中间段)。上保则有板凳龙,现在也是消失了。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黄晓慧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