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蔡琴解读“中国古代女性生活图卷”:自由智慧的女性可以活得更精彩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10:53:09 编辑:金敏
(0)

4月10日下午,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蔡琴在王伯敏艺术史学馆作《丽人行——中国古代女性生活图卷》的讲座。此讲座恰好配合正在馆内临展厅展出的“铅华黛色——明清民国闺秀书画展”(将持续至5月8日)。

蔡琴是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浙江省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兼陈列展览专业委员会主任、“华美致远——中国外销丝绸”和“江南生活美学”“丽人行——中国古代女性图像云展览”策展人。其中“丽人行——中国古代女性图像云展览”于3月8日在电脑端与手机端同步上线,分为“态浓意远”“绣罗翠微”“云幕椒房”“逝水流年”“闺阁芳菲”等5个单元,汇聚了国内32家博物馆的1000余件画作,从不同的视角观察与解读,让古代女性的形象生动鲜活、多元立体地呈现(此云展览永不闭幕,观众可在浙江博物馆网站上随时观看)。

女性题材绘画在中国有着极为悠久的历史,早在马王堆帛画中,就有辛追夫人像帛画。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有《女史箴图》《洛神赋图》《列女仁智图》等著名卷轴画,都以女性为主题,这3幅画从唐代起被认为是东晋顾恺之(约345-409)的作品。在本次的讲座中,蔡琴从“女性形象”“器物表征”“温婉时光”“空间元素”“闺阁世界”“山水园林”“女性画家”等7个方面,以历朝历代的女性题材名画为例,带领观众从中国历代名画中的女性生活图卷中,探究古代女性的生活状态,了解其社会生存处境。

她在讲座中举例说明女性可以同时获得家庭生活的发展和事业的成功。“女性最高的境界是自由,自由选择很重要,是自己自愿在家带孩子,还是被迫在家带孩子,选择的自由,对于女性来说,非常重要。”她认为,许多时候,并不是社会看不起女性,而是女性以旧观念束缚自己。她希望大家做智慧女性,不断进步。

讲座结束后,她和听众一起参观了“铅华黛色——明清民国闺秀书画展”。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记者 黄晓慧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