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党史中的浙江地名温岭篇”筹展中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10:08:07 编辑:金敏
(0)

4月30日,市地名办邀请市委党史研究室李幸斐、《温岭市地名志》编辑林琮法等专家,讨论拟收入“党史中的浙江地名——温岭篇”的地名条目。此前4月28日,省民政厅原副厅长计时华和浙江省之江区划地名研究院的地名专家一行专程来到新近被评上“千年古镇”的温峤镇温岭街实地考察,指导“党史中的浙江地名——温岭篇”展览筹展和温岭市千年温峤地名文化展示馆建设工作。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浙江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浴血奋战,艰苦创业,锐意改革,写下了精彩的历史篇章。地名是不可磨灭的文化印记,为凸现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留下的红色印记,省民政厅特主办“党史中的浙江地名”系列展览,以一个个红色地名,讲述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传奇”。该系列展览在省内设瑞安、义乌、温岭等展览点。“党史中的浙江地名——温岭篇”展览由温岭市民政局、温岭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之江区划地名研究院、华语之声等单位承办,举办此次展览,目的既是为了挖掘温岭的红色地名文化资源,传承红色记忆,也是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重温红色地名,继续砥砺前行。

温岭市千年温峤地名文化展示馆拟设于温峤镇温岭街“陈泰祥”,“党史中的浙江地名——温岭篇”展览计划在6月开始展出,将作为地名文化展示馆的一部分,长期供游客参观。

太平街道山下金村黄茅山叶霞寺,是土地革命时期温岭县委所在地旧址,大溪镇东桥村东桥堂是中共温岭县委重要会议旧址,横峰街道石刺头村银杏庙是抗租斗争动员会旧址,坞根镇洋呈红军台门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二团总指挥部驻地旧址,城关明伦堂为温岭县青战团成立旧址……拟入选“党史中的浙江地名——温岭篇”展览的十几个地名,都是与温岭党史中的重大历史事件相关的地名,经过数轮讨论遴选确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的重大历史事件相关的地名也有不少拟入选展览,如湖漫水库是温岭第一座中型水库,江厦潮汐试验电站是中国第一座双向潮汐电站,万寿路曾是“台州第一街”、泽国牧南村(现牧屿村)是中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诞生地)、藤岭隧道是浙江省内首个通过股份合作的方式向社会集资建造的隧道,也是当时台州最长的隧道……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党史中的浙江地名——温岭篇”展览,是党史宣传的新形式,对于党史学习教育很有必要。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记者 黄晓慧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