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金宗炳编成“写稿状元”江凫生新闻集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16:04:01 编辑:金敏
(0)

1980年2月,温岭县花边厂女工陈春花,应美国百老汇百货公司邀请,赴洛杉矶作绣花表演。温岭县委报道组江凫生撰写的《女工陈春花应邀赴美作绣花表演》的262字短消息,刊发于《中国青年报》2月14日《八十年代这样度过》专栏(刊发时署名林江),并获当年全国好新闻奖。因江凫生1990年时就英年早逝,他的新闻报道作品未及整理。最近,原温岭市委报道组退休新闻工作者金宗炳费时数月,将江凫生的新闻及言论作品汇编成《江凫生新闻集》,书稿共装印成10册,供温岭市档案馆等单位收藏,并希望能有机会正式出版。

江凫生(1944-1990),原名江馥生、江福生,笔名钟茵、林江,松门镇淋川人,中共党员。1964年应征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七军历任班长、文书、司务长、排长,1970年提升为新闻干事,而后提升为第二十七军政治部报道组组长。在部队期间,他采写了大量的新闻报道,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人民前线》等媒体录用,有的还上了《解放军报》头版头条。1978年10月转业回温岭,任温岭县委报道组组长。曾被《浙江日报》总编辑通令嘉奖为“写稿状元”。

谈及编辑整理新闻界前辈江凫生遗著的缘由,金宗炳说,江凫生先生是他的新闻启蒙老师。当年,他还在温西中学教书,一次,校工会委派他参加了县总工会举办的新闻培训班,听了县委报道组组长江凫生主讲的新闻写作课后,他的写作激情被激发起来了,后撰写的新闻报道不断在《台州日报》《浙江日报》《钱江晚报》等报刊出,稿件还在《中国教育报》和《人民日报》上露过面。

1988年下半年,因县委报道组林木森先生要退休,江凫生先生便向县委书记钱兴中和县委办主任周约瑟推荐,金宗炳得以从教育部门调到县委报道组专职从事新闻报道工作,自此成为江凫生和林木森先生的学生和同事。“到了报道组后,江凫生先生对我要求很严,凡重大题材的报道,都要经他严格把关和审核,还要向他汇报新闻的中心思想。有压力才有动力,我与江凫生先生虽然共事不到两年,但他对我的成长进步,对我的新闻写作水平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感恩江凫生先生、感恩林木森先生,也感恩钱兴中先生和周约瑟先生,是他们共同为我搭起了成长的平台。”金宗炳说。

江凫生1990年11月4日不幸逝世,2020年11月4日是其逝世30年纪念日。为纪念江凫生,了却为江先生编辑新闻集之愿,去年,金宗炳又去温岭图书馆寻找资料,在馆里工作人员陶小甫的帮助下,从发黄的旧报纸堆里找到11篇报道。后来又得新闻界同行帮忙,在网站数据库中搜集到江凫生的380多篇新闻、言论稿,现入书文稿共有490篇,使《江凫生新闻集》有了一定的分量。

《江凫生新闻集》分上编新闻类(1979-1990)、下编言论类(1972-1990)和附录等编,共579页,新闻作品及言论稿均按写作发表时间顺序编辑,收入了江凫生撰写的《实行生产责任制 渔民生产添干劲》《温岭县大力推广种植大米草》《温岭农村去年(按,指1979年)新添住房二万三千多间》《社员张天津搞起家庭副业“一条龙”》《温岭一批农民自愿实行联户作业》《温岭县农村涌现三百多个个体文化户》《不尽海潮送电来》等新闻作品,记录了1979年至1990年改革开放以来温岭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状况。诚如金宗炳在序言中所言:“是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温岭精神文明和社会经济建设一个真实的历史记录,汇编成册的《江凫生新闻集》可以为后人研究这段历史提供文字依据,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黄晓慧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