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周建灿谈“台州窑陶瓷”:大溪下员山窑买地券 是台州纪年最早的瓷器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15:48:29 编辑:金敏
(0)

5月9日上午,浙江历史学会会员周建灿应温岭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之邀,在王伯敏艺术史学馆内举行的温岭四季文史讲堂上,作《台州窑陶瓷简史及其文化内涵》讲座。在讲座中,他提到在大溪镇下员山窑出土的一件唐元和八年纪年的买地券残件,说这是目前唐代台州各窑址中发现的纪年时间最早的一件实物,对于研究台州、温岭古代丧葬文化,研究大溪窑生产情况等来说,是一件珍贵的文物。

周建灿与听众现场交流。

周建灿为民进会员、浙江历史学会会员、黄岩区政协文史专员、椒江区政协文史专员、黄岩区历史学会理事。1999年浙江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在台州市黄岩中学工作至今。他业余致力于书画、古籍、金石、陶瓷等方面的学习研究。

在讲座中,周建灿介绍,台州窑主要分布于灵江流域,以古代台州为中心,影响及于六朝临海郡管辖区域,萌芽于新石器时代,成熟于东汉中晚期,两晋时期广泛使用褐彩装饰及支钉垫烧工艺,唐宋时以印花与刻划花等装饰工艺著称于世,至南宋渐趋衰落的古代青瓷窑业。台州窑属浙江青瓷窑系(广义上的越窑)的一个分支,又是独立于越窑(越州窑)、瓯窑、婺州窑的一个相对成熟的青瓷窑业。因台州三面环山,一面靠海,地域上相对封闭,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了鲜明的地域文化与社会习俗。因此,台州窑也有着相对独立的发展脉络,且形成了一定的风格。秦汉时期印纹陶工艺,六朝时期的褐色点彩及支钉垫烧工艺,唐宋时期的釉下彩绘、刻划花及印花工艺,都有鲜明的台州特色。

当然,台州地域上的相对封闭性,无法隔绝台州与外界的联系与交流,台州窑陶瓷的技术革新及风格演变,也离不开对国内各窑场的学习与吸收。台州窑陶瓷深刻地反映了台州人民创新性与开放性兼具的精神文化内涵。陶瓷业在台州的辉煌,说明台州作为“制造之都”由来已久,源远流长。而台州青瓷远销海内外,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源头,为台州融入“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的历史依据。

周建灿说,中晚唐时,温岭的大溪窑群(包括南窑山、向东岸、老屋山、剑峰山、下员山等地发现的古窑址)盛行一时,是当时台州窑业的中心。大溪窑场众多,规模庞大,经久不衰,直到北宋初期窑火才逐渐熄灭。下员山窑址是大溪窑中规模最大、分布最为集中、产品种类最为丰富、质量最好、年代最早的一处窑址。此处出土的器物,刻写文字的比较普遍,这为研究大溪窑提供了非常可靠的文字资料。而其中出土的一道带纪年素胎刻划铭文买地券,上边有“台州黄岩县知事”“元八年岁癸巳拾二月”等字,经考证,该买地券制作年份是元和八年即公元813年,比另一件铭刻“大中二年”的闸钵还早35年,这是非常珍贵的。他建议温岭的文史学者们,还要对大溪窑的历史作进一步挖掘,如果有可能,文物部门还可对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记者 黄晓慧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