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太古遗音”古琴巡演音乐会展示古琴艺术魅力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16:47:14 编辑:金敏
(0)

5月15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太古遗音”古琴巡演音乐会(第28场·温岭)暨“浙派古琴非遗项目保护与传承基地”授牌仪式在市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举行。

此次音乐会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体局和市文联主办,浙江省非遗古琴专业委员会、台州市音乐家协会、台州市古琴学会承办。在音乐会节目开始之前,台州市古琴学会会长张佳苗从浙江省非遗保护协会领导手中接过“浙派古琴非遗项目保护与传承基地”铜牌。台州市古琴学会从2013年成立至今已有8年,一直秉持保护和传承相结合的理念和宗旨发展传播古琴艺术、开展古琴艺术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与外地琴家交流切磋。2013年学会刚成立时,台州会弹古琴的人只有150人左右,其中八九十人还是她的学生,经过8年,现在台州会弹古琴的人已逾千人,各县(市、区)都有学会的骨干在教学、传播古琴艺术。

当晚的古琴巡演音乐会在主持人领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后,正式开始。随后,广东省深圳市春风古琴社社长姚亮以古琴演奏了《唱支山歌给党听》。接着,台州市古琴学会会长张佳苗演奏了《离骚》(大鼓合奏励丰),山东省日照市古琴学会会长孙传达演奏了《梅花三弄》,江苏南通大雅琴社社长洪晨演奏了《挟仙游》,江苏苏州吴门琴社社长吴明涛演奏了《白雪》,同济大学古琴研习基地主教教师倪诗韵和杭州钱塘箫社社长沈英彪琴箫合奏《平沙落雁》,四川成都空林琴馆馆长李雪梅演奏了《流水》,云南茗琴居古琴研习社总社长刘彦忠演奏了《碣石调·幽兰》,山东济南德音琴社社长王笑天演奏了《长门怨》,杭州太音琴社社长陈成渤和钱塘箫社社长沈英彪琴箫合奏《赤壁怀古》,温州市古琴协会名誉会长黄德源演奏了《醉渔唱晚》。这些琴家有的担任着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古琴文化艺术委员会(中国琴委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有的是省、市级的古琴艺术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最后,在7位琴家合奏的《党啊,亲爱的妈妈》古琴曲中,音乐会圆满落幕。参演琴家的琴派除浙派古琴外,还有梅庵琴派、吴门琴派、蜀派古琴等,让台州古琴爱好者足不出台州,就能现场感受第二批“人类口述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之一——中国古琴艺术的魅力。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记者 黄晓慧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