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百村行 | 林岙村:忠烈教授号古泉 社庙戏台歌新声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16:00:32 编辑:金敏
(0)

2018年8月,在全市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中,城南镇原林岙村和堂前村合并为林岙村,全村户籍人口近2000人(加上外来人口及林岙中心村居住的人口则有约3000人),村部设在原林岙村村部。

实际上,原林岙村和堂前村,本来就曾是一个村,1951年土改时,两村现为坑洋村第7村,1956年合作化时,同为坑洋高级社第2分社,1961年体制下放后,同为林岙大队,1980年,堂前大队从林岙大队中分离出来。1983年,林岙、堂前大队分别改称林岙村、堂前村,直至此次合并。

从地图上看,位于湖漫水库库区的林岙村地理位置非常优越,与市区太平街道,仅一山之隔,新老两个藤岭隧道,均经过该村,泽坎线、S324(林石线)、S226省道及在建中的市域铁路S1线,均经过林岙村。

5月19日上午,因百村行采访,记者再次走进林岙村。

忠烈林梦正入祀太平乡贤祠

记者从藤岭隧道(老)到达林岙村,首先去看了紧邻泽坎线的林氏忠烈祠,这是林岙村的谷岙林氏后裔为纪念其九世祖林梦正而重建的,这5间屋面的三层建筑,1997年建成。

2013年初,记者接到林岙村谷岙林氏二十九世孙林冬春先生来电称,他在明《嘉靖太平县志》中看到九世祖林梦正的记载,希望找到更多的资料,记者曾经去采访,第一次见到了这座重建后的林氏忠烈祠。

说起林梦正,那可是谷岙林氏的骄傲。2002年2月底,林冬春购买了《太平县古志三种》,发现其中《嘉靖太平县志》中有这样的记载:“林梦正 字古泉,谷岙人。博学能文,与虞伯生、揭曼硕为友。以遗逸举,授溧阳教授。未几,蕲黄寇起,古泉摄州事,州陷遇害,垂死,骂不绝口。今曾侯才汉为立祠祀之。赞曰:林古泉,谅人也。仕元第学职尔,顾以摄州事死封疆云。君子曰:仕且摄焉,而可以不死乎哉!”清《嘉庆太平县志》中也有记载:“烈士祠 在一都谷岙。祀元溧阳教授里人林梦正。明知县曾才汉建。”林冬春借来家谱《谷岙林氏宗谱》,发现林梦正就是其九世祖,上边记载:“征一府君 讳梦正,字古泉,烈忠教授(记者按,谱上原文就作‘烈忠教授’),生于元中统己卯年七月廿三日卯时,卒于至顺壬辰年十二月廿五日午时。”

当时采访时,林冬春告诉记者,“林家祠堂1949年前都还每年做清明、冬至,还有祠堂的公田的。”他回忆当年祠堂里还有一块古匾,上书“忠义为宗”四个大字,这块匾据说是明代县令建烈士祠时曾才汉赠的(记者按,此次重访后查阅宗谱得知,“忠义为宗”古匾是清康熙年间太平县知县周宜振所赠)。另外还有一副壳联挂在廊柱边,上书“博学能文,允矣一朝名士;舍生取义,昭然千古完人”,不过,现在古匾和壳联都不知去向了。祠堂中还有古泉公铜像和三祀(制祭祀器具),听说铜像早在1949年前就被盗了。

那次采访后,记者查阅了《溧阳县志》《南村缀耕录》《始丰稿》和《台州府志》等相关史料,上边,林梦正的事迹记载颇详。

《溧阳县志》是根据《南村缀耕录》等相关记载撰写林梦正传略的,上载:

林梦正,字功范,天台人。早从浮屠学,后弃去。读书求圣贤之道,为文下笔如流,尤工于诗。(据《野志续编》)中书以著述荐官溧阳州教授。(据陶九成《缀耕录》)至正十二年九月三日,红巾贼犯溧阳,知州冯清桂不克守,城陷。会乡兵四起,势颇振,贼遁,城复。十月廿六日,贼忽蜂飞猋至,城再陷。(据《壬辰记变》)贼党张三舍谓梦正曰:降我,俾尔作元帅。梦正曰:尔伪也,我何为降。再三不屈,缚于树,不解衣冠而杀之。(据《缀耕录》)既而江浙行省镇抚统兵奄至,同知保寿督乡兵继之,斩关而入,盗贼众歼焉。于州南树见梦正尸,保寿买棺葬之。(据《壬辰记变》,事详《武备志兵事》)

《南村缀耕录》卷十四载:

溧阳儒学教授林梦正,字古泉,吾乡人,中书以著述荐,得官。是岁,贼众寇溧阳,获其魁张某,先生问曰:“尔何人也?”应曰:“我父为军千户,红巾入境,逼我父为帅,父以年老,不堪从事,令我代。”先生痛骂之曰:“尔之父祖,世为国家臣子,而尔忍为伪邪?”既而其势复盛,竟夺张去,下令曰:“生得林教授者有赏。”先生匿他处,搜得。张曰:“前日骂我者非尔邪?”先生曰:然,张曰:“降我,则俾尔为元帅,同享富贵。”先生曰:“尔伪也,我何为降?”再三,终不屈。缚于树,不解衣冠而杀之。

《台州府志》载:

林梦正,字古泉,黄岩人,(《缀耕录》)今隶太平,(《康熙志》)性聪敏,六经百氏无不成诵,为文词下笔辄千百言,如不经思虑而得。游京师,清河元明善、蜀郡虞集、豫章偈傒斯皆与之交。傒斯尝荐于朝,未获用。后丞相贺胜搜罗遗逸,擢为溧阳教授。蕲黄寇起被溧上,守臣应敌死,州人请梦正摄州事,(徐一夔撰哀辞)获贼魁张姓,问之,乃军千户子也。梦正叱之曰:尔祖父世为国臣,而尔忍从贼邪?既而贼势复盛,竟夺张去。下令曰:生得林教授者赏。搜得之,令降。(《缀耕录》)梦正骂不绝口。贼磔其尸州南大树上。已而南行台袁御史出讨贼,引兵过见之,始加衣冠而葬于溧上。(哀辞)后溧阳祀之(康熙志)又祀太平乡贤祠(太平志)。

综合一下,林梦正是元代黄岩谷岙(今温岭城南镇林岙、彭家村一带)人,曾当过和尚(“去为浮屠氏”),因为聪敏好学,读书求圣贤之道,擅诗文。与元明善、虞集、偈傒斯等名士都有交往,被引荐为溧阳州学教授。

红巾军进攻溧阳州时,知州冯清桂不敌战死(“守臣应敌死”),州人请林梦正代行知州职责(“摄州事”),他抓住了为首的军千户子张三舍,痛骂他忘恩负国。后来红巾军卷土重来,将张三舍夺走,张三舍下令悬赏活捉林梦正,抓到他后劝降不从,将林梦正绑在树上杀死。太平县古志记载:“林教授古泉墓在谷岙西园。”

因为勇于担当,为民守城,不屈而死,溧阳人非常尊崇林梦正,其殉节处成了当地人祭拜之所,到清朝嘉庆十年时立碑《元教授林公殉节处》(贡生史震耀撰文)纪念(碑在溧阳高静园,在改造施工时发现此碑),林岙村邻村彭家村的林氏将林梦正作为始祖,其后裔林瑞俊等曾去溧阳访林梦正有关史迹,在高静园瞻仰了《元教授林公殉节处》碑刻,并拓了碑文带回。

温岭本地则将林梦正入祀乡贤祠,知县曾才汉(曾纂修《嘉靖太平县志》)又令在其故乡谷岙建烈士祠。

谷岙林氏传至三十四世

此次重访林岙村,记者又去采访了林冬春,他拿出2014年新修的《谷岙林氏宗谱》供记者拍摄。这一回的重修宗谱,他是整理编辑者。

据《谷岙林氏宗谱》记载,宗谱始修于明崇祯甲申年(1644年明亡之年),系十七世裔孙文硕和十九世裔孙保礼创设,以后,在清嘉庆、咸丰、宣统和民国三十年、1986年、2014年都曾重修过。

据谱载,谷岙林氏祖先为福建兴化府莆田人林铿,曾任后唐节度使,为避王审知之乱,徙居黄岩之彭桥,传至公治公,迁至黄岩四十都后隶太平一都之谷岙,从此称为谷岙林氏。

彭桥,在清《光绪太平续志》中的《县境分图五》中,被标在一都谷岙庄这里。不过,记者怀疑箬横镇彭林村就是彭桥林氏的简称。与彭林村原同属白峰乡的汇头林村的汇浦林氏与谷岙林氏源头就是一样的,只不过,汇浦林氏谱上记载始祖为公治,谷岙林氏始迁祖为公冶,以后数辈同。

如今,谷岙林氏后裔分布在温岭太平的渭增(三星桥村)、山下金,城南的半途、彭下南岙、大闾后里、莞岙二宅,松门的东门、淋川五甲、北咸田,松门,温岭温西的许宅,城东的横山头、下岙严、肖村袁家,横峰的祝家洋,玉环的扫帚山、冷水潭、凡塘、鸡冠山、小普竹等地,全族人口已逾2000人。

谷岙林氏行第字母,名行为:公志正荣华天心基梦卜邦用贵卿相贤伯凤鸣子元兴大国昌朝廷世永茂学为身中宝嘉修品端方其人必达行孔孟存善良。林冬春说,现在已传至三十四世中字辈。

林岙村的其他大姓,还有金、叶、高、欧阳、张等姓氏,文化礼堂里都有介绍。

堂前名源自“镇宁堂”

原堂前村的村名由来,据《温岭县地名志》记载,是“因古时附近有一庙堂(今作小学校舍),故名”。据林冬春介绍,这庙堂,就是堂前的镇宁堂,原是一座四合院式建筑,当地人习称为谷岙堂,在口语中,读为“挂堂”(“谷岙”两字合音为“挂”),写在纸面上仍是“谷岙堂”三字。他小学时就在谷岙堂改建成的林岙小学读书,曾在大雄宝殿内的乒乓桌上午睡,仰头看到大梁上写着“咸丰三年”字样。现在,村民将镇宁堂迁址,重建于堂前三甲庙后面(原来位置在三甲庙西,迁移后在东),位于鱼山之麓,改名为镇宁寺。记者去现场看过,据村民金华寿等介绍,镇宁寺重建有十几年了。现大雄宝殿边,还有一只长方形的石缸,用整块石头雕成的,据说原是镇宁堂的水缸,搬到镇宁寺后,贮沙作消防缸用。

在金华寿的记忆中,他读书时,林岙小学有6个年级,叶家村人读初小、横溪和彭家村人读高小,都在林岙小学就读。

现在,原林岙小学早已撤并,坑洋片当地的学生,都安排在城南小学就读。原林岙小学这里,现在作为库区联合居住出租房屋旅馆总台和堂前家宴中心(据说还是堂前片的老人活动中心)。

林岙人呈文集资打通藤岭隧道

据林冬春介绍,过去,现林岙村文化礼堂(堂前)这里,原来是坑洋车站,在1986年,老的藤岭隧道还没有打通前,从松门、石塘方向到城里,要绕盘山公路,以前的公路也就叫坑石线,藤岭隧道通车后,才叫林石线(起点林岙)。

过去,林岙人到城里,要从林岙岭翻山越岭到城关山下金现藤岭隧道边的加油站这里入城。而堂前人则翻越横盘岭,经藤岭头路廊,下到城关的山脚小河头入城。彭家人则是翻越黄泥岭,到城关肖泉村入城。林冬春和同村的林岳明、林永标、林宗福等为首,向县政府呈文,要求打通藤岭隧道。1986年11月11日上午,台州地区当时最长的一条隧道温岭藤岭隧道通车。当时,《台州日报》林清波记者的一篇报道称,藤岭位于温岭城关南面,是通往城南、松门以及邻县玉环的必经之地。由于山势高、坡度大,泽楚线修建后,交通状况虽大为改善,但行人必须翻山越岭、车辆要爬坡急弯,交通事故频发,隧道打通前藤岭路段平均每年都有2~6人因交通事故而死亡。为了改善“藤岭腾半天”的交通状况,温岭县政府拨出10万元作为隧道工程的启动资金,从2015年4月开始,采取多方集资,发行股票(股票500元/股)的方法来建隧道,并对工程实行公开招标。施工队首次采用光面爆破的新工艺,隧道只用了一年零一个月的时间就竣工。这条隧道总投资160万元,长686米,宽10米。它的建成,缩短了近4公里的行程,给来往车辆、行人带来了方便,结束了当地群众长期以来行路难的局面。

三甲庙戏台列为市级文保点

堂前三甲庙,主祀唐、葛、周三大元帅,寿诞是三月初十,有三保,分别是第六保林岙、第七保堂前、第八保叶家,轮流值年。三甲庙戏台是市级文保点,该戏台为清光绪年修建社庙时所建。戏台有4根圆形石柱,其中2根有楹联“假笑啼中本来面目,新声歌里太古衣冠”,不知何人所撰书。戏台台面原铺木板,2013年重修后用水泥铺过,砌成水泥台,戏台两边还加了石靠椅,变成了亭子模样,老戏台后边是新修的大戏台。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黄晓慧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