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社科院专家考察大溪东瓯古城遗址 东瓯历史文化研讨会期推进秦汉史研究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10:20:25 编辑:金敏
(0)

5月20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史研究》主编彭卫和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秘书长赵凯、副秘书长张欣,省文化厅原副厅长、浙江省民俗文化促进会原会长连晓鸣、台州市文化研究中心原主任周琦等嘉宾应邀专程前来温岭考察大溪东瓯古城遗址、塘山东瓯古墓遗址,并参加东瓯历史文化研讨会。

大溪东瓯古城遗址位于大溪镇古城村,它是台州地区目前所知的时代最早的古代城址,也是东瓯国地域内发现的唯一城址。古城内城东西长约390米,南北宽约260米,面积约10万平方米。现残存西城墙、东城墙部分。城内地层堆积总体可分为上、下两层,上层时代为宋;下层时代为西汉初期。塘山古墓位于塘岭南、原塘山村(现属古城村)北面的山间岙地。与古城相距约1公里。2006年浙江省考古研究所对此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共出土了62件器物(温岭博物馆中有陈列)。这两处遗址对于确定古城遗址的时代性质,东瓯国历史的研究以及解决东瓯建都的地望等问题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2013年5月,大溪东瓯古城遗址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当天下午,彭卫一行在市政协、市文广新局、市历史文化研究会相关负责人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大溪东瓯古城遗址、塘山东瓯古墓遗址,并参观了温岭博物馆中东瓯古城、古墓出土文物。随后在温岭市行政中心参加了东瓯历史文化研讨会。

据介绍,在大溪东瓯古城遗址、塘山东瓯古墓遗址保护方面,近20年来做了不少努力,如2002年、2006年、2008、2016年先后四次对遗址进行地面调査、钻探和考古勘探发掘,基本确定了古城内外城的范围及一些重结节点,从而划定了保护范围与建设控制地带,为古城遗址的科学保护提供了法律保障。成立了东瓯文化研究工作组,邀请本地知名专家研究东瓯文化,进一步挖掘古城的内涵,提升其价值。古城、古墓出土文物及复制品分别在温岭博物馆基本陈列和古城村文化礼堂中展出。2017年委托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了专项保护规划,该规划已经国家文物局初审,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整与完善中。下一步,温岭将加强东瓯古城遗址保护。首先完善大溪东瓯古城遗址保护规划审批,为遗址保护提供科学依据与法律保障。其次,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分期做好遗址的文物保护、拆迁安置、陈列展示、环境整治、日常管理、旅游开发等工作,建设成为浙江省省级考古遗址公园。温岭市委、市政府将与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中国秦汉史研究会)联合设立“浙江温岭东瓯国古城历史文化研究项目”(暂名)。以中国社科院历史所、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等为主体,浙江、台州地方学者配合,浙江考古研究所负责考古研究分项目工作。开展为期五年的东瓯文化考古研究,撰写学术论文专著,召开学术研讨会以及研究成果发布会,建立东瓯文化博物馆。

研讨会上,台州学者周琦谈了自己的一些研究心得,如汉永宁、唐永宁之间的关系。他推测塘山古墓“泥葬”是因为汉文帝崇尚节俭有关。彭卫说,关于东瓯国古城历史文化研究这一课题,他和中国秦汉史研究会诸负责同志交流后,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选题,都支持召开此次研讨会。温岭也提出了不少很有操作性的设想,双方的合作将推进东瓯文化研究以及相关的其他文化研究。开展东瓯文化研究,它的意义有三方面:一是让秦汉史研究走向全面化和整体化。二是它有助于我们对于“多元一体”中华文明的认识。三是可以促进我们对中国发展道路的思考。他建议经常性地开展相关学术讨论,参与专家求精不求多,可适当邀请海外学者参与,每次设立针对性的议题,实事求是开展研究,鼓励学术争鸣。赵凯、连晓鸣等专家也发表了看法,赵凯希望大家以开放的包容的态度来开展学术交流。连晓鸣认为,下一步的研究,高度一定要高,要站在国家层面来研究。要思考怎么样与温岭的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同时还要继续保护好古城遗址。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黄晓慧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