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东海曲韵——金明才方言快板作品集》出版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0:14:05 编辑:金敏
(0)

近日,由薛文晨主编的《东海曲韵——金明才方言快板作品集》一书,由四川党建期刊集团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

金明才是第一批温岭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温岭方言快板的代表性传承人,太平街道西门人,1945年11月生。1962年8月,他初中毕业后回生产队务农,1964年被大队领导相中,担任西门大队俱乐部主任。当了主任后,他首推讲故事活动,为当地社员说书讲故事,除本大队外,还到附近单位、村(居)讲。1976年至1977年间,金明才受指派到筹建中的温岭县化肥厂支援筹建工作,他在业余时间为化肥厂制作了两条布龙,辅导该厂成立了全县第一支职工业余舞龙队。1979年,他入了党。1979年至1983年,他几乎将全部业余时间用于新故事的创作和表演上,经常参加各种演出。1983年,他接任陈宝玉先生的温岭县曲艺协会会长一职。1984年,他当选为温岭县戏曲协会副会长、台州地区戏曲协会理事。随着时代的发展,评书、讲故事这一艺术形式逐渐失去阵地和观众,金明才转而研究起了方言快板。1989年,他编写了方言快板《鸡飞蛋打》,1990年创作方言快板《吃酒》,1991年创作对口快板《阿毛找对象》,都在地区获创作和表演奖(或优秀表演奖)。1993年,他为配合温岭县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活动,创作了方言快板《改革开放面貌变》,随县文化馆文艺宣传队下乡演出,大受欢迎。该节目从此成为保留节目,演出场次超过1200场。另外,金明才还配合计划生育工作、安全生产教育、公民道德建设、创建文明村镇、反邪教、保护环境等工作,创作了大量的方言快板节目,其生动、风趣的内容,受到了温岭城乡观众的欢迎。除了方言快板外,金明才还向市职技校学生传授西门锣鼓技艺,参与了温岭提线木偶戏的抢救工作等,为温岭非遗保护工作作出了贡献。2019年2月1日,他因病去世。

《东海曲韵——金明才方言快板作品集》仅收录金明才创作作品的一部分,分为“颂扬新风新貌”“构建和谐社会”“宣传社会法规”“行业群体风采”等四个篇章,创作时间横跨近40年。

“为什么金老师的演出会这么受欢迎呢?这是因为他始终记得自己来自民间,也要扎根民间。他的创作,依靠的是对温岭方言的熟练掌握和运用得当,同时饱含对生活的观察和感悟。他喜欢从生活细节着手,用小事情讲大道理,让观众在欢笑的同时感触颇深。”在《后记》中,薛文晨这样评价恩师的艺术。

温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原主席、《箬横镇志》主编林迪新为该书作序,并赞扬金明才是“地地道道的乡土艺术家”。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记者黄晓慧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