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松门渔村民宿欲打造“文宿” “异度空间”国际艺术家刘欣作品展走进“紫螺湾”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15:39:56 编辑:金敏
(0)

6月20日下午,“异度空间”国际艺术家刘欣作品展在位于松门镇海韵新村的紫螺湾之缘舍民宿内开幕,展出女画家刘欣创作的布面油画《异度空间》系列、《花开见佛》系列等作品。这是刘欣第一次在民宿举办个人作品展。

刘欣介绍自己的作品。

当天的开幕式别具一格,在民宿主人阿满和艺术家刘欣等人发言后,眼角、双手涂上蓝色颜料的刘欣和其经纪人雷子,带着同样在脸上、手上等涂画上鱼儿、水母等海洋水族图案的阿满等大人和几名小朋友,两队“鱼儿”劈波斩浪,鱼贯而行……这是刘欣的行为作品《选择做一条鱼》。

祖籍吉林的独立艺术家刘欣生于黑龙江省大庆市,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女子画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导师、当代岩彩学会创始人,曾旅居欧洲,2006年成立北京工作室,定居北京。2018年,成为入驻石桥头镇三透里文创园的艺术家之一。

早在2017年,刘欣创作的《异度空间》系列作品就曾在广州流花会展中心举行的“异度空间”刘欣作品艺术广东展上展出。记者在紫螺湾之缘舍民宿展览现场看到,《异度空间》系列作品是1.8米高的布面油画,画面中的女性形象,有的是超现实主义的金属的手脚,给人以一种科幻感、梦境感。诚如策展人李擎所解读的那样:“在此之前,刘欣以女性视角在创作中塑造了大量的光头女性的形象,而且从图像传播的意义来看,这种光头女性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也可以说,这种女性光头的形象已经成为了刘欣艺术的一个符号。但从《异度空间》这组作品来看,刘欣有意识地弱化了已经成型的光头女性符号,而是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重新增加了一种独有的神秘感和科幻感……”

在开幕式上,刘欣激动地说,她从事艺术创作30多年,平素喜欢海洋文化,喜欢在海边生活,喜欢在海边创作。由于石桥头镇成立三透里文创园,她作为人才被引进到温岭,如今在温岭已有3年,对这里的人、景、物都产生了浓厚的感情。《异度空间》系列作品,当年最初是应德国的一个邀请展而创作,这次展出的作品,有一部分是在北京创作的,也有一部分是后来在温岭创作的,她非常感恩温岭这片土地,也感恩在这里遇到的每一位朋友。而行为作品《选择做一条鱼》曾在世界各地都展示过,希望通过大人和小朋友们组成“鱼群”,体验鱼的呼吸、友爱、关怀,希望人类善待海洋、善待鱼类,让地球成为一个和谐的家园。

民宿主人阿满是绍兴人,早在2013年,就在夫家松门镇洞下村(现为海韵新村洞下)与丈夫余祖洪一起打造了温岭第一家民宿“紫螺湾”,后逐步发展,现“紫螺湾”旗下有爱琴海、缘舍、艺角、蜗牛等6处民宿。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阿满就思考如何将民宿转型升级为“文宿”,让文化艺术走进民宿,引领民宿可持续发展。她说,“这次机缘巧合之下,有幸邀请到刘欣老师,把《异度空间》系列作品展示在紫螺湾民宿,实现了一次艺术走进民宿的完美对接,也帮助紫螺湾民宿转型升级文宿,在探索海洋文化研学领域,迈出了十分重要的第一步。”

此次作品展将持续至6月26日,欢迎大家去现场观展。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记者 黄晓慧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