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当思想平庸时,相机也无奈” “世界遗产影像学”专家周梅生温岭传经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15:41:32 编辑:金敏
(0)

6月19日晚,应温岭市摄影家协会之邀,被誉为“学者型摄影家”的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周梅生在市文化馆内举行的金像奖讲坛第一期暨国展动员上作《摄影与自然观》讲座。

周梅生是世界遗产影像学专家,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七、八届理事。他在中学时就接触胶片相机,工作后从事摄影工作,后迷恋风光摄影,从事摄影30多年,足迹遍及中国所有省份及世界52个国家,曾在十多个城市举办个人摄影展,举办百余场摄影学术讲座,并参与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中国摄影金像奖等国际、国内20余项重大摄影比赛与摄影展览的评选工作。2017年,在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上,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FIAP)授予其“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影像大使”荣誉称号。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周梅生为温岭的摄影爱好者们介绍了他拍的《紫禁城》系列作品。他拍摄故宫20多年,慢慢地体悟出“建立一个概念,完成一个体系,寻找一种方法”的摄影理念。

讲座中,周梅生阐述了古代、近代、现代的不同自然观,认为摄影人的自然观对于摄影有重大的影响。摄影是用光做文章,光是摄影的第一语言,摄影人首先要熟练掌握各种摄影语言。专题摄影作品要有“文献性、学术性、艺术性”。“摄影人要拍有思想的照片。”他在讲座中,以自己拍摄的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如贵州梵净山、安徽黄山、江西三清山、新疆月亮湾、日本北海道、冰岛、撒哈拉沙漠等照片为例,说明思想在摄影中的重要作用。技术和器材在飞速发展,有了思想的驾驭,摄影才能遨游长空。“当思想平庸时,相机也无奈”,摄影人要想拍出好照片,一定要在按快门前多动一下脑子,多想一下,这样拍出来的照片才能与众不同。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记者 黄晓慧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