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百村行 | 西汇头村:坊边名因孝子传 今日张氏多才俊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15:43:38 编辑:金敏
(0)

箬横镇西汇头村西邻石桥头镇下黄村,东接箬横镇街龙头村、前九份村,北邻桥下村、凤山村,南接新建村,现村域面积1.119平方公里,人口1716人,是一个以农业种植为主的行政村。

在温岭,有不少带有“汇头”名的村,如汇头林村、上汇头村、下汇头村,这些村都因处于多条河道汇聚之地而得名,“西汇头”当因多条河交汇在此且处于汇头林之西边而得名。

《温岭县地名志》上记载,西汇头村有西汇头、坊边、塘头、十八份4个自然村。这里的“坊边”,是因为旧有元代的孝感坊而得名,当然,老坊早在上世纪60年代时就被拆毁了,现在新建的孝感坊位于凤山坊边张氏大宗祠前,系2002年重建。

6月8日,因为“百村行”采访,记者走进了西汇头村。

西汇头村交通比较方便,它北边邻近G228国道,石黄路和西七线两条公路穿村而过,成“T”字形,302路公交车在村内设有站点。

成为毛豆生产专业村

在西汇头村转悠时,记者发现该村毛豆种植面积很大。在凤山坊边张氏大宗祠前的依坊亭中,记者看到了一铝盆的染成红色的毛豆种子。一群农妇在依坊亭前面的田中冒雨种豆,她们相邻的田中,毛豆仍在成长,还要一段时间才能采摘。记者采访后才知,她们都是为一位石桥头镇土坦新村桥浦人老林做小工。毛豆上的红色颜料,原来是一种“多福克”(多菌灵、福美双、克百威三种农药)的悬浮种衣剂农药,目的是防治大豆苗期根腐病和蝼蛄、地老虎等地下害虫。

“那边人更多,老板也在那里。”根据小工指点,记者随后来到西殿庙南面两三百米的一丘田中,这里有更多的农妇在种豆。老板林国根在路边,正在卸下除草剂。记者和其聊天时,感觉老林比较低调,他在西汇头村包田已种了十多年,今年种了200多亩毛豆。毛豆一年可种两三季,种了毛豆后,还可以种雪菜。他说,前一天摘豆时,来的小工更多,有上百人,现在种豆只有五六十人,按小时计酬,打个电话就来了。这些农妇来自西汇头本村,还有箬横、石桥头镇的其他一些村。老林说,他种的毛豆销住温州,销路是不愁的,行贩会主动来收购。现在产量不高,亩产只有七八百斤(高的时候曾经超过千斤)。

孝感坊为孝子张寿鹏而建

西汇头村北邻凤凰山,这座凤凰山在西汇头村、原下李村(现属箬横镇凤山村)、石桥头镇下黄村之间,简称凤山。明《嘉靖太平县志》:“凤山 在县东二十五里,形如飞凤,故名。下有孝感坊。”清《嘉庆太平县志》:“凤山 在三都。脉自石龟山来,一伏再起,如凤张两翼,苞彩焕发。半山有掌扇岩、虾岩、月岩、洗马潭、朱砂窟、仙人床、仙耙石。峭壁数寻,上镌‘为界’二字。望海楼故址在山顶。下有孝感坊。”

这一孝感坊是为元代坊边张氏的一位孝子张寿鹏而立的,明《嘉靖太平县志》载:“张寿鹏 高浦人。性至孝,尝从父定二州判之任和州,至临安道中父卒,寿鹏奉柩归葬,庐于墓,泣血不止。有芝产于场,鹊巢檐角,驯扰不去。至正间泰不华守台,以闻,诏旌其门,建孝感坊。”这里记载的定二州判,即《太平县志》中的“张玺 字定一,四都人,寿鹏父。和州通判”。(记者按,定一、定二,这两处记载原就不一)泰不华就是任浙东道宣慰使都元帅时讨伐方国珍在黄岩战死的那位状元。

清《嘉庆太平县志》:“孝感坊 在四都,元至正间为孝子张寿鹏立。”“张寿鹏 四都人。尝从父定一州判之任和州,至临安道中,父卒,寿鹏奉柩归葬,庐墓泣血不止,有芝生于庭,鹊巢檐角。泰不华守台,以闻,诏旌其门,建孝感坊。”坊边张氏就因此而得名。

文化礼堂中对村里的姓氏介绍只有寥寥数语,可知该村除第一大姓张姓外,还有陈、郭、王、赵、黄等姓,其中塘头自然村多郭姓。

坊边张氏对传统文化比较重视,记得数年前,坊边张氏在张氏大宗祠祭谱时,专门邀请了温岭市图书馆馆长毛旭(现台州市图书馆馆长)等人前去,因为坊边张氏将民国以来的多套宗谱都捐赠给温岭市图书馆。记者也跟着去观摩了盛大的祭谱场面,当时的这一度修谱是坊边墙里人张晓秋主持的。

据《凤山坊边张氏宗谱》记载,凤山坊边张氏“迁台始祖讳衜,字士徽,配杜氏,生十三子,唐张涉后,宋张宏五世孙,世居闽之建宁府建安县建溪里,宋宁宗时为太学生,因论李沐事贬五百里外,后以张孝伯请弛党禁解祸,嘉定戊辰登进士,以朝奉郎任临海县尉,播德行仁,称循吏焉。三载卒于官,与恭人杜氏合葬赤城之西山,子孙有侨居郡之城西者,有分散诸县者,是为本族张姓迁台之祖也”。

而“迁太(平)始祖讳禡(正字右边为‘骂’字繁体,《康熙字典》上也查不到),士徽公少子,配何氏,行姊(谱中另一处写为秭)十三,迁黄邑椒山,即今太平之西椒湾,有子字伯仁,迁天台汀头,又一字字伯阳,宋宝祐姚勉榜进士,迁仙居石井,又一字字伯春,返建溪,孙仍居椒山。又一子字伯亨,迁凤山涧桥,为凤山张氏始基之祖也,至第五世、第六世,派分七房焉。”就是说,坊边张氏到温岭最早是在温峤西焦湾定居。

谱中载,凤山开基祖讳临公,开基祖妣戴氏。“第一世临公,字伯亨,秭十三府君,娶南塘戴氏,生四子。公生于宋宁宗嘉定癸酉年十月初五日,卒于宋端宗景炎三年八月二十日,安人与公同庚,先二年卒,合葬凤山之北原,行亿六。”大房五世分祖讳公高,妣陈氏。二房五世分祖讳公律,妣陈氏。三房五世分祖讳公谨,妣戴氏。四房六世分祖讳孟钳,妣石氏。五房六世分祖讳孟朴,妣徐氏。六房五世分祖讳公宝,妣周氏。七房湾张分祖讳公露,妣应氏。七房石岩公祖讳公志,妣茹氏。

孝子张寿鹏是坊边张氏第三世,他的后代又出了一位孝子张世坚,事迹载入清《嘉庆太平县志》:“张世坚 寿鹏后。母疾药石不能痊,世坚甫弱龄,涕泣吁天,刲左臂和药以进,母遂愈。事闻,巡道张、郡伯鲍并旌之详,提学给以衣顶。”

风山坊边张氏行第,一世二世无名行用字,三世起至四十四世名行用字为:寿仲公孟从景良邦汝廷继世必大万载齐昌人才济美钟毓发祥家修用绍树立斯崇秉心佩道裕祖耀宗。

西汇头村的张氏俊杰有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海洋化学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博导张朝晖教授,1968年出生的他是一位“海归”,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名校就读,在转入浙江大学之前任南京大学教授、博导。张朝晖团队主要在海洋有机地球化学方面开展创新性的研究工作。村里其他较有成就的张氏后裔也还有不少。

除了西汇头村外,箬横镇街龙头村、龙岗村石岩头(原石岩头村)、白峰山村湾张(原湾张村)、城南镇西坑村、莞岙村张家都有坊边张氏后裔居住,像油画家张晨初、特级教师张祖庆就分别是西坑村和龙岗村的坊边张氏后裔。

《凤山坊边张氏宗谱》保存完整,有不少有价值的文史资料,如《希道光遗训》:“……耕作者,勤园田,早晚出入莫迁延。人工到,雨露均,千仓万箱歌有年。春不耕,夏不耘,冬来饥馁岂由天……”《家训》中有:“好勇斗狠,以危父母,非孝也,凡我子姓,须修省宽忍,切不可尚气逞凶,与人较伎俩,以至破家荡产,噬脐莫及。若赌博浪荡一切非为者,投族呈究可也。”诗文中还有赵大佑、赵大佶、季金、谢绩、林元协、郭振民、陈崇为、俞樾等人的作品。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黄晓慧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