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临帖是学习书法的唯一方法” 陈经来温岭谈《经典临摹及创作解析》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5:24:03 编辑:金敏
(0)

6月22日下午,浙江省文化馆研究馆员陈经应市文化馆邀请,为温岭的书法爱好者作《书法学习漫谈》讲座。这是该馆举行的第101期名家讲座《经典临摹及创作解析》的其中一个讲座。

陈经,字伯纶,生于上世纪60年代,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研究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中国画家协会会员、西湖画会秘书长、《西湖画丛》主编、浙江省文化馆研究馆员、浙江省文化厅公共文化高级职称评委。

书法到底是什么?书法应该怎么写?应当怎样学习书法?陈经认为,学习书法,应当“气质为本,形构为体”,气指的是笔势与笔力(节奏与提按),质指的是线条质量(中锋运笔,圆厚润雅),气与质互为一体,相辅相成。学习书法的途径是,一是要先从篆隶入手,培养气力;二是要精临二王,掌握用笔;三是碑帖结合,提高能力;四是参照元明清诸家,形成风格。

在谈到临帖方法时,陈经认为,临帖是学习书法的唯一方法,临帖是一辈子的事情。书法家要不受时风影响,才能免“俗”。而提高“免疫力”的唯一方法,就是“入古”,就是临摹古人的经典。在不同的学习阶段,要选择适合自己个性的字帖,打好基础,而后在发展阶段,根据自己的所长选帖。临摹字帖的方法,有准确临摹、分析临摹、意象临摹。在临摹前,首先要读帖,揣摩字帖的用笔特点,这非常重要。“入帖”后还需“出帖”,即从临摹转到创作阶段,集字创作是一个不错的手段。集字创作要注意风格统一,结构灵动,讲究章法。书写内容要新颖,有内涵,还要注意装裱等事。

6月22日晚,陈经又为温岭书法爱好者作《行书学习漫谈》讲座。6月23日,他还给温岭的书法爱好者现场作经典碑帖临摹指导和集字创作指导。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记者黄晓慧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