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岙底杨村发现洪宪元年重建西方寺地基碑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15:10:13 编辑:金敏
(0)

近日,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英础在邱美武先生指引下,在太平街道岙底杨村发现一块“洪宪元年”重建西方寺地基碑。之前,河南籍读者赵殿彬和温岭本市读者温岭肉类卤制品加工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之一李靖也曾告诉记者此碑的线索。7月6日上午,记者专程来到岙底杨村探访。

“洪宪元年”重建西方寺地基碑。

在岙底杨村,记者得到了热心村民林瑞清的帮助,他带记者来到温岭动物园对面的岙底杨村文化礼堂前,这块“洪宪元年”重建西方寺地基碑就横放在礼堂前墙边。

这块碑系用长屿白石雕成,石碑上雕刻的字分三列,第一列为“洪宪元年月日立”,中间一列大字为“重建西方寺地基”,第三列为“杨崇福堂助”,三列字全部用楷体字书写。

今年4月9日,李靖曾请记者探寻过西方寺的历史,记者在市档案馆所藏的上世纪40年代地图(数字文件)上,查到了西方寺的地址,系在岗下殿东边。王英础也曾探寻过西方寺,发现旧址已建了厂房。他找到了一位叫郑岳清的先生。据郑介绍,西方寺曾是小学校址,郑在此处读了四年书,后升入横湖小学读高小,在西方寺这里就读时,老师有温岭中学梁景龙老师的夫人章老师和新河的陈文玉先生。郑岳清说,学校只设两个班,两个班各有两个年级,是复式教学。

7月6日,记者在岙底杨路采访了该村一位周阿婆,她今年79岁,生在岙底杨村,嫁在本村。她自述,八九岁时开始在西方寺内的这所小学就读,校名叫“城南小学”,那时候小学是六年制,到五六年级时,她就转到方城小学就读了。这所城南小学的学生,都是今天的岙底杨村和小南门村两个村的孩子,因为这两个村原是同一个村,叫第16村,分别称为上16村、下16村(记者查了一下,土改时,两村同为城西乡第16村)。但当时困难,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有机会读书。她记得当时的老师有毛梦梅,她的丈夫在温岭县中教书。周阿婆回忆说,西方寺这里后来曾办过牧场,养过猪。现在西方寺旧址已属于小南门村。

洪宪为袁世凯所创中华帝国年号。1915年12月25日,袁世凯宣布第二年改元“洪宪”,到1916年3月22日不得不取消帝制,23日正式颁令废止洪宪年号。因此,这块“洪宪元年”重建西方寺地基碑立于1916年,至今已逾百年。而既称重建,历史上的西方寺至少最迟也是清代建的。至于“杨崇福堂助”中的这个“杨崇福堂”,记者猜测可能是当地的一户杨姓大户人家的堂号(如民国时现温峤镇琛山村的孚惠堂、寿益堂等,都是当地金姓大户人家的堂号)。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记者 黄晓慧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