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镇安路上有座正安桥,修《嘉庆太平县志》的知县庆霖为这座古桥题名!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10:11:44 编辑:金敏
(0)

近日,读者林宇光在太平街道镇安路最南端的古桥东侧,发现有块石头上刻着“某安桥”几个字,其中“某”字因边上砌着一面墙给遮挡了,看不见。他给记者发来了图片,记者发现落款为“长白庆霖”四字,当即断定题写桥名的是清代嘉庆年间的太平县知县庆霖,即修清《嘉庆太平县志》的那位知县,当时想当然地以为,被遮住的那个字是“镇”字,镇安路即由“镇安桥”桥名而来。

7月6日,为了一探究竟,记者特意来到实地察看这块桥名石,发现这座桥以前曾多次往来经过,只是从没有注意到,此桥还嵌有这块桥名石。

为了确认此桥真正的桥名,记者查阅了明《嘉靖太平县志》、清《嘉庆太平县志》和《光绪太平续志》,发现清《嘉庆太平县志》上虽记载了“镇安桥 在横涧桥文昌阁西。旧为三眼坟坝,今改桥”,但显然这里的镇安桥不是太平街道的镇安桥,而是箬横镇桥下村那边的镇安桥。

记者在《温岭市地名志》(稿本)中查到“镇安路”条,称镇安路:“位于太平街道中街区。1983年,形成街巷,以道路南端镇安桥得名,本作‘正安桥’,后讹为今名。南北走向,北起于鸣远路(东辉小区南大门),南穿万寿路,止于月河路正安桥北。路长196米,宽18米。北段沥青路面,南段混凝土路面,为一般道路。”那么,此桥实际上名为“正安桥”,被遮挡住的那个字是“正”字。

为了验证猜测,记者又查看了市档案馆所藏的上世纪40年代的太平镇地图(数字文件),发现上边标注着的,正是“正安桥”三个字。正安桥附近还有古文昌阁、古玄帝庙、财神庙、王氏宗祠等建筑,但这些建筑早已荡然无存。

记者再次查阅了《光绪太平续志》,发现卷二有“正安桥在东城外文昌阁西”“神农殿 在东外河头正安桥北。同治间建”的记载,证明这座桥的正名,正是“正安桥”。

至于题写正安桥桥名的知县庆霖,他是满族,东北长白人,曾在嘉庆十五年(1810)为《嘉庆太平县志》作《新修太平县志序》。嘉庆十一年,太平县的进士戚学标“引病归”,从河南涉县(今河北涉县)解官归乡,庆霖就请戚学标主纂县志,从嘉庆十四年起至十六年完成。庆霖留在温岭的,还有温峤镇莞渭童村的题为《石碑为记》的禁赌碑。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记者 黄晓慧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