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全省第二次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启动!欢迎市民提供调查线索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09:35:07 编辑:金敏
(0)

记者从市文广旅体局获悉,浙江省文物局组织开展的全省第二次革命文物专项调查从今年7月开始,将持续至10月底。为做好省第二次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工作,市文广旅体局希望广大市民拨打86128095,积极提供调查线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推动浙江革命文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根据《浙江省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工作任务,省文物局特组织开展全省第二次革命文物专项调查。目的是通过调查,进一步摸清摸准全省革命文物的资源底数和保存状况,公布第二批全省革命文物名录和建立革命文物资源大数据库,并认真做好革命文物的认定、建档、定级等工作。

本次调查紧紧围绕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为主线,见证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抵御外来侵略、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独立和争取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见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光荣历史,对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发展时期彰显革命精神、继承革命文化的实物遗存,体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救国兴国强国的伟大贡献,体现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重要意义。

此次革命文物认定的基本原则是,革命文物社会关注度较高,应严格审慎核定公布。要确保认定文物具有革命属性,革命史实不清和尚有争议的暂不列入。纳入革命文物范围的主要包括: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领导的革命活动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重大标志性事件、革命精神相关的重要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与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发展时期的重大改革、重大建设、重大事件、重大成就相关的重要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与抗日战争密切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以及实证侵华日军罪行的史迹、实物;与著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与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太平天国、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以及与其他反帝反封建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密切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另有部分文物暂不列入革命文物的管理范园,如:与维新运动、洋务运动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与中华民国政府和中国国民党政要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与一般性历史人物(民族资本家、科教文卫界人士等)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与外交、海关相关的史迹、实物,以及与外国政府在华活动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反映我们党在社会主义道路中曲折探索中的相关史迹、实物,需要慎重研究、加强论证。

今年1月,省文物局公布了浙江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包括不可移动革命文物554处、可移动革命文物9061件(套)。其中,台州市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2处,我市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厦潮汐试验电站,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三池窟大寨屋,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温岭市烈士陵园、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二师纪念碑、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二团(师)总指挥部驻地旧址和解放战争初期中共温岭特委革命活动办公旧址等6处入选。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记者 黄晓慧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