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百村行 | 沌头村:送大暑船 保一方平安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09:56:45 编辑:金敏
(0)

沌头村紧邻 76 省道复线,与城南镇镇区相邻,区位优势明显。该村区域面积0.8平方公里,其中村庄现状建设用地 180 亩。耕地面积 322 亩,其中水田 146 亩,旱地176亩。全村户籍291户,在册人口862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191人,辖9个村民小组。有杨、应、毛、陈、莫等姓。

沌头村与岭南佳苑。

村内工业区共有企业 10家,主要生产机械配件和服装,现有出租私房 17家,租住人数42人。2020年村集体收入5.2万元。村民大多务工务农,2020年村民人均收入14500元。

明代戚继光在温岭抗倭有“长沙大捷”,如果要从市区到“长沙大捷”古战场城南镇长沙村,必经过相邻的沌头村(该村1949年后曾与长沙村同属长沙乡第15村)。

沌头村村部。

送大暑船 保平安

在台州,椒江区葭沚“送大暑船”的习俗非常有名,2021年,国务院批准文化和旅游部确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椒江区民俗农历二十四节气(送大暑船)榜上有名。

有关资料称,传说清朝同治年间,椒江葭芷(葭沚)一带常有病疫流行,尤以大暑节前后为甚。人们以为是五圣作祟所致,于是就在葭芷江边建立了五圣庙。乡人有病即向五圣祈祷,许以心愿,祈求驱病消灾,事后则以猪羊等供奉还愿。这五圣原是五个瘟神,后则相传为张元伯、刘元过、赵公明、史文业、钟仕贵等五位瘟神。“送大暑船”是在每年小暑至大暑节气期间以葭沚一带渔村为中心区域举办的集送五圣仪式、民间文艺表演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民俗活动。

而沌头村的五圣庙,也保留了古老的“送大暑船”习俗,2019年7月22日,在大暑前一天,记者曾专门到沌头村五圣庙现场观摩该习俗。

沌头村五圣庙位于沌头村阴坑,在沌头水潭(池塘)附近,门前临溪。此庙建筑极小,只是三间一层的小庙,现主体建筑是2004年农历八月十八建成,庙中正门门楣上及旗牌上写着“潭头庙五圣大帝”字样(因为潭,方言读如“沌”,沌头村之得名,是由于村里有两个水潭,原名潭头)。每年送大暑船,庙里照例启建送暑保安道场。当天上午,庙里请了道士在庙里念诵经忏,印象中,他们将经文存放在手机中,将手机当作提词器,经文中有“第几修行梁武帝”“第几修行目连僧”(几为数目)之类的内容,不知诵的是什么经忏。当天,小小的庙里,挤满了信众(女性为主),庙里神像脚下,也叠满了准备放在大暑船上送出去的黄颜色的“包裹”(内装纸钱之类的),这些包裹上一般写着诸如“五圣大帝、四海龙王收用,某某某敬献”之类的字,是准备放在大暑船中烧化的。

与椒江葭沚五圣庙送大暑船时大暑船是从庙里启程出发不同,沌头村五圣庙的大暑船却是在担屿塘附近临近海边的小屋中,请老司就近建造的。椒江的大暑船是木制的,沌头村五圣庙的大暑船则是竹为骨架,蒙上红布蓝布花布制成,形体上比椒江的大暑船要大得多。

沌头村春泥计划活动中心。

当天,吃过午饭后,沌头村五圣庙的善男信女们就从庙里启程,先步行至村口,坐中巴车,到达海边附近时再下车步行,人们将大暑船扛出来,沿着山脚往东走,扛到海边的空地上(这里离大斗山不远),将“包裹”等放进船中,在大暑船边,摆上几张桌,在桌上摆上猪头、刀肉、黄鱼、豆腐干、米面、红枣、桂圆及糕做的米猪、米羊,还有老酒等“五果六菜”之类的供品,由道士举行一定的仪式。印象中,这艘外形硕大的大暑船上,还在四周贴上分别写有“东胜神洲”“南瞻部洲”“西牛贺洲”和“北俱芦洲”字样的纸条,而让人感到惊奇的是,船上的卫士,则是从玩具店买的塑料的持枪奥特曼战士,也算是与时俱进了。在道士诵念经文结束后,这艘大暑船再被人们扛到离海更近的海滩边,点火烧掉。

这一回记者重访沌头村,采访了88岁的沌头村五圣庙负责人毛福春,这位看上去不起眼的老农,却是温岭中学的高中肄业生。他13岁时还没有上过学,当时沌头办了夜校,由会计潘霖根(现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潘锦富之父)任教,学的是农民识字课本,本来,是该他爸去读夜校的,其父让他去读书,这样,读了一个阶段的识字课本后,就直接进入大闾小学读五年级,再由大闾小学保送到“温八初”(温岭县第八初级中学),即后来的岙环中学就读,因为那时,城南中学都还没办起来,再转学到温岭中学读初中,时温岭中学在城关灯盏坞。记忆中,初中课程有文学、历史、化学、几何、代数等,但那个时候,没有英语课,只有俄语课,所以现在毛福春还能用俄语唱几句《东方红》。还有,就是他在读小学时,读的还是繁体字的课本,到初中时,变成简化字的课本了。

沌头村有很好的青石资源。

毛福春升入高中读了一年后就回村了,当过拖拉机手、赤脚医生、村耕读小学民办教师、大队出纳、生产队会计等,60岁后,才接手五圣庙管理事务。2012年,因为得胃癌,他动了一个大手术,现在9年活下来了,他将这归功于自己的心态好。

他有一本小本子记载了从1999年至2021年,其中只有2020年这一年暂停送大暑船(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毛福春说,沌头村五圣庙之所以立庙,相传是推虾人在海边推虾时,推到了一只石香炉才立庙的,这位推虾人在推虾时,感觉网里很重,发现里面有一只石香炉,就把石香炉扔回到海里,再去推虾时,又推到了这只香炉,于是把这只香炉带回来,在沌头立了庙。当然,老庙的庙址,不是在现在阴坑这地方,老庙庙址后来是给一户吴姓的基督教徒(现已故世)造房子了。

市域铁路S1线经过沌头村。

毛福春说,葭沚五圣庙的香火,也是从沌头村五圣庙分去,那边的人来沌头偷了香炉,再立了庙(当然,这只是沌头人的传说,事实是否如此较难考证)。

与葭沚五圣庙送大暑限在大暑日不同,沌头村五圣庙可以在六月大暑前后的一个吉日中。每年大暑都是在农历六月里,六月起,庙里就请了拜经人来拜经七八天,然后择定一个吉日送大暑船,像2021年送大暑船就在六月十三。毛福春说,过去,担屿塘还没有筑时,送大暑船是送到邻村长沙村的薄昌岩头,这个岩头附近海域,过去青蟹苗旺发,附近的人常在旺发时来用撩盆撩、用网捕青蟹苗,担屿塘筑了后,潮水涨不到薄昌岩头了,因为送大暑船是要将包裹什么的烧给四海龙王的,所以要送到大斗山那边了。

毛福春说,老百姓种田,盼的就是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送大暑,人们就是借此祈求平平安安。

在温岭,有送大暑船活动的庙宇,据记者所知,还有石塘镇水仙岙上咀五圣大帝庙、城南镇沙头门的哪吒庙、箬横东浦的草坦庙、新河南鉴的镇东庙等。

里坑山塘。

高山移民,老村成废村

现在沌头村的村民都居住在沌头自然村,该村的山上,原还有对面山、长沙镬、里岗头、外岗头等村落(当地人称之为里镬、外镬、中央镬等,共有三口“镬”),村民在山上原多种甘薯等作物,农田在山下沌头自然村,据村民介绍,向粮站卖粮也交售薯丝,山下收获稻谷则担上山来。早在36年前,村民杨梅富就想法移民到山下,他请人开采青石矿,用青石筑大放脚、后墙和附属养猪小屋等(类似这样的老屋在村中还能找到多间)。一份资料称,2009年,因高山移民,前述村落均因村民迁居沌头、老麻车等地成为废村。记者上山在对面山看到,老屋已拆并复耕种上了甘薯等作物。这对面山所在的山,即县志中所称的“桂岩山”。山上还有座“里坑山塘”,筑于1972年,2010年12月除险加固工程开工,2011年10月底完成,2012年5月通过验收。现半山公路边建有沌头供水站。

中铁三局集团项目经理部办公处。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黄晓慧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