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沧海拾珀——中国古代琥珀艺术展”展出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09:10:46 编辑:金敏
(0)

琥珀被科学家们称为“时间的胶囊”,它是古代树脂埋藏在地层中日久逐渐石化而成的,通常保存在海边或古老河湖三角洲沉积地带及一些煤矿中。近日,由市文广旅体局主办,王伯敏艺术史学馆、虎魄造办处承办的“沧海拾珀——中国古代琥珀艺术展”在王伯敏艺术史学馆临展厅开始展出, 共展各个朝代的琥珀制品81件套,类型有饰物、摆件、印章、珠饰、镶嵌件等,这些琳琅满目的展品,勾勒出了中国古代琥珀艺术的发展历程。

据展览前言介绍,在中国古典文献中,琥珀之名最早见于汉初陆贾的《新语》一书。关于琥珀的生成,汉时,人们认为乃虎目之精魄沦入地而化成,“琥魄”之称亦因此而来。中国琥珀文化形成的时间较晚,据考古发现,我国目前所知最早的琥珀制品,是距今三千余年前的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出土的一枚刻有蝉纹琥珀坠饰,而欧洲最早的琥珀制品可追溯到距今12000年前,这主要是由于中国不产琥珀。但随着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丝绸之路”,从此丝绸西去,琥珀东来。“丝绸之路”不仅带来了琥珀原料,还带来了域外的琥珀艺术品及其琥珀文化,从此诞生了中国琥珀文化。

“丝绸之路”拉开了中国琥珀文化的序幕,并迎来了第一个艺术高峰期——两汉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琥珀艺术。至宋代时,辽国契丹人崇尚琥珀,使中国古代琥珀艺术的发展迎来了第二个高峰期。明清时期,则迎来了中国古代琥珀艺术发展的第三个高峰期。尤其是清代,琥珀文化达到了空前的发展,使用范围比之前的任何历史时期都普遍,琥珀艺术品由上层社会逐渐进入中下层社会,中国古代琥珀艺术开始“世俗化”,直至大清帝国灭亡而再次衰落。

据悉,本次展览的举办,得益于朱千勇藏家的大力支持。观众可在10月18日前到王伯敏艺术史学馆,感受曾使处于不同时空的民族为之迷醉的琥珀文化魅力。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记者 黄晓慧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