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教泽流芳——张伯舜书画遗作展开幕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16:38:42 编辑:金敏
(0)

9月14日上午,教泽流芳——张伯舜书画遗作展在温岭书画院正式开幕。市政协主席黄海斌出席开幕仪式。

此次展览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温岭市委员会办公室、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温岭书画院承办,温岭市书法家协会、温岭市美术家协会协办,共推出张伯舜先生的70余件书画作品及31件书画藏品(有丰子恺、沙孟海、苏步青、王伯敏、钱君匋、史树青等人作品),展览将持续至10月15日。

张伯舜(1936-2015)先生是泽国镇水澄村人,斋名松涛阁主,号天台山伯、雁荡山伯。他自幼酷爱艺术,自学成才。书法四体俱佳,尤善榜书。国画则山水、花鸟无所不精,亦曾自学篆刻、诗词、油画、水彩、雕塑、剪纸等,并对二胡也有研究。生前为中国书法家协会浙江分会会员、温岭县政协委员、民盟浙江省华夏书画学会会员,曾任温岭市书法家协会顾问等职。

张伯舜先生从事基层中小学美术教育40多年,传道授业,教授过500多个班级、2万多名学生。其中1979年2月至1997年7月,任教于泽国中学(今为浙师大附属泽国高级中学),创办泽国中学美术高职班(全台州招生),许多学生在其指导下,考上国内各大美院。1997年退休后,仍为老年大学学生、青少年等讲课。多年来,他在教学之余,精研书画艺术,其作品多次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比赛或展览,有的还被徐悲鸿纪念馆、君匋艺术院、宁波天一阁等机构收藏,或制匾刻石于雁荡山、天台山、普陀山等国内著名风景名胜区,并流传欧美、港澳台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作品还曾得到丰子恺、沙孟海、王伯敏、刘江、黄养辉等名家高度评价,如王伯敏赞其作品“体韵遒举”。

“他一生醉心于书画艺术,是个典型的基层草根艺术家。”在开幕式上,张伯舜的儿子台州日报社记者张聆听这样评价父亲。

“他教书育人、钻研书画艺术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传承、发扬的。”台州日报总编黄保才在讲话中说,“张伯舜先生的书画遗作展传递了他对艺术孜孜以求的非常感人的精神,体现了其创造的品格……”

开幕式上,张聆听代表家人将张伯舜一件遗作捐赠给温岭书画院。由温岭书画院编、江维中主编、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的《境由心造 张伯舜书画作品集》也同时首发。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记者黄晓慧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