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泽国发现《虎乳泉记》民国残碑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15:26:10 编辑:
(0)

“你有《虎乳泉记》全文吗?”近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张淑凝给记者发来一张图片,图片为民国时所刻的清人戚祖姚《虎乳泉记》残碑。据她介绍,这是最近在泽国丹崖山上发现的,图片是泽国综合文化站站长童晓晖发给她的。

童晓晖 摄

关于《虎乳泉记》碑,2017年方志出版社出版、泽国镇志编纂委员会编的《泽国镇志》中有这样的记载:“半山亭:亭在山之半途,故名。阮萃恩建于清光绪四年(1878年),后遭风毁。1923年,阮尚傅(季良)承父之志,在原地用石重建,亭四角方样,有栏可坐,中设独脚石圆台。内壁并立里人曹燧(兼山)《半山亭记》和戚祖姚《虎乳泉记》两碑。其亭联为:‘四泽人烟罗眼底,满山晴翠扑眉端。’从亭中俯视山下,道路交叉,田畎连片,河流纵横,村舍绕烟,风光秀美。亭下一巨岩,名迎薫嶂。岩壁刻有‘如此溪山’四字,盖取赵孟頫诗‘如此溪山良不恶’之意。后亭被毁,1983年当地百姓易地仿建。”

张直生编《温岭文物简志》第一编《文物工作纪要》记载:1935年6月5日,温岭县名胜管理委员会进行名胜古迹调查,调查了泽国丹崖山,具体记录了丹崖山古迹情况。当时,丹崖山尚存半山亭、虎乳泉、丹崖禅院、抱朴楼、缥缈楼、葛仙丹井等古迹旧址。

记者查阅了《泽国镇志》等相关图书,未找到《虎乳泉记》原文。

记者电话采访了童晓晖,他告诉记者,这块残碑是驻泽国某部的人在下雨天时发现的。当时,泽国某部的人上山察看,发现了这块被砌进台阶的残碑,看到上面有字,就联系上他。他后来去现场察看了,并将发现情况报告文保中心。除了残碑外,还发现原雄镇庙的一对石狮子,是用长屿石雕刻的。关于这残碑,他专门请教过泽国镇政府的退休干部王耀明,据老王介绍,《虎乳泉记》碑是“文化大革命”期间被破坏的,没想到这碑还在。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黄晓慧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