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行走的状态——陈虹作品展”开幕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09:02:08 编辑:
(0)

11月16日上午,“行走的状态——陈虹作品展”在温岭书画院开幕。这是温岭书画院“台州在外名家邀请展”的首场展览。市政协主席黄海斌等市领导出席开幕式。

陈虹,浙江临海人,1961年出生,1986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美术教育专业,2004年任台州书画院院长,2009年调入浙江画院从事中国画创作与研究。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中国人物画研究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这个展览是我个人的第一个展览,在温岭举办对我有着特殊的意义。36年前,我从浙江美院毕业分配至温岭师范学校工作,尽管在此工作的时间不长,但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师友。温岭的美术创作在省内知名度一直很高,是一个美术创作比较活跃的地区,产生了一批有影响的美术名家,在此浓郁的氛围下,我受益匪浅。我真正意义上的美术创作跟温岭有关,我的毕业创作素材就取材于温岭石塘,1986年春节期间,我一个人来到石塘采风,那天下着雪,石塘与大海一片苍茫……后来,在这种情绪引导下,我完成了毕业创作《潮起潮落》组画,专业上获得了好评。我毕业后的第一件作品《红军》也完成于温岭师范学校教工宿舍里,这件作品参加了当年省里的一个庆祝建军周年展,可以说温岭是我美术创作的一个起点。”在开幕式上,陈虹解释了他与温岭之缘。

此次展出的作品,既有写意人物画,也有山水画;既有画幅巨大的作品,也有尺幅的写生稿。陈虹擅于人物画创作,他笔下的纸本设色《吴昌硕先生像》《齐白石先生像》《潘天寿先生像》得三位国画大师之神韵,而2009年《梅兰竹菊之蔡元培、王国维、弘一、鲁迅》(4幅均为200cm×193cm),将梅兰竹菊分别与4位画中人相配,画出了人物特有的精神气质。少数民族题材作品也是此次画展的亮点,《梨花漫舞三月天》、《西域记之喀什巴扎》系列、《银》系列等作品,表现了多姿多态的少数民族人物群像。《梨花梦》《惊梦》《贵妃醉酒》等戏曲人物题材作品,其笔下的人物,看似信手点染涂抹,却充满了魅力。

此次画展共展出陈虹创作的70多件精品力作,将持续至12月6日结束,欢迎市民抽空前去欣赏。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黄晓慧

编辑 | 郑黎明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