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百村行丨南山村:院士故里南山村,人才辈出如群星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5:34:28 编辑:
(0)

城北街道南山村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道基(2001年当选)老家,是南山蔡氏的发祥地。

2014年8月28日和2017年12月15日,记者曾在《温岭日报》上分别发表过《南山村:院士故里的风云往事》和《勤俭诚忍 利国利民》两文,其中后者介绍蔡道基院士的家风。

11月9日,因《百村行》采访,记者再次走进了南山村。

image.png

蔡氏祖先开仓放粮避难南山

蔡氏大宗祠位于岙里坤自然村,记者在蔡菊海的帮助下,在宗祠内联系采访了蔡夏友、蔡连清等,拍摄了1998年和2014年所修的《南山蔡氏宗谱》部分房谱。

蔡夏友是2014年《南山蔡氏宗谱》修谱的总理事,据其介绍,他家里还有部分卷民国宗谱,而其他的,都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文化大革命”中被毁了。

《南山蔡氏宗谱》上记载着南山蔡氏、琅岙张氏和横塘吴氏三姓祖先移居温岭的故事。说是北宋大中祥符年间,福建泉州惠安县天旱地荒,时任县丞的蔡公与理财的张公、管粮的吴公,为解救百姓,决定一面呈文,一面即开仓放粮,不料被督抚驳回,限令追缴皇粮,并要究罪。三公商议走为上策,各率家小一起登舟北上,船行至长屿附近,同船有闽僧见崇国寺山顶放毫光,闽僧称此为佛光,是定居的好地方。大家即弃舟登陆,闽僧在崇国寺修行,蔡公居南山,张公居琅岙,吴公居山洋(山马村境内),后迁横塘,从此艰苦创业,繁衍后代。而清末太平县举人赵佩茳的《琅岙张氏重修宗谱序》中则记载,张氏祖居山阴,宋开禧间怀盛公以惠安司庾赈饥,为大吏所劾,失职至此。

蔡夏友介绍说,小时候听长辈说,南山蔡氏是“坂坪蔡”,逃到温岭时,最早居住在“坂坪”这个地方,也就是在南山村境内,这个“坂坪”的田地地势比较高,后来后裔繁衍,散布到七份、白墙里、田洋、黄花坦等处。南山蔡氏共分四房,大房分布在南山闸村、山头赵村新屋里等地,三房分布在南山村白墙里、田洋、黄花坦及新河下章、箬横盘马(东红村),四房分布在南山村岙里坤、七份、新庵里等处,另外,滨海湾下宫,城南小东岙村,城东街道石仓下村西岙(咀)、楼山村都有南山蔡氏分布。其中三房是人口最多的一房,蔡道基院士就属于三房。而原温岭县中校长蔡诵芬属于四房,居七份。至于二房,上次记者了解到的是,大部分迁居外地自立宗谱,本地只有一户相传。

南山蔡氏的行第字母,其中名行用字有:永彦方伯,德童端贵,文尚守大,朝宗志士,友贤钦哲,道裕光宣,启思敦善,允发昌荣,芸盛嘉景,望美齐华。

对照这一行第字母,可以看出,道字辈属于第21世,蔡诵芬为裕字辈,是第22世,其子蔡庆参、蔡庆生兄弟是光字辈,23世。

image.png

南山村公交车站(12路车)


宗黄忘年交林丙恭受聘修宗谱

因为民国宗谱资料缺失,2014年版的有关蔡道基院士爷爷蔡宗黄,谱上记载内容很简略:“宗黄,毕业于官立法政学堂,任宁波律师,曾主办继杨乃武与小白菜清末四大奇案之一王克彬冤案,震动全国,并有著书立说,是位德高望重的律师。”在红线图上,“达黄”(谱名)边上仅注“名存生字宗黄”六字,而蔡宗黄的祖父和父亲,谱上均只有一个辈行用字“友”与“良”,连名字都没有。且“存生”,可能系“从生”之误。

1992年版的《温岭县志》记载,“蔡宗黄(1877—1928),字从生,石粘南山村人。清末毕业于浙江法政学堂,在宁波做律师。民国初年,余杭王克彬被诬引匪杀死庶母,县判死刑,案情错综复杂,蔡义务承办此案,为王辩诬胜诉。后回乡任进步党太平分部副分部长、温岭县农会副会长。新河区牛桥保卫团在南山村逞凶杀人,反诬村民拒捕夺枪,一时人心惶惶。蔡支持村民依法申诉,获胜。著《嗣续法真诠》,商务印书馆出版。”

因民国《南山蔡氏宗谱》的毁失,使得新修的《南山蔡氏宗谱》(三房),还是从十三世开始的,蔡夏友等颇以为憾。记者告知他们,民国版《南山蔡氏宗谱》,就是蔡宗黄主持纂修的,时间是丙寅年,也就是1926年,当时请了温岭箬横的文人林丙恭修谱,在林的诗文集《蕉阴补读庐诗稿》《蕉阴补读庐文稿》中,幸运地保存了多篇(首)有关南山蔡氏的诗文,其中文章有《南山蔡氏宗谱序》《致蔡从生论南乡水利书》《节孝蔡母沈孺人传》《蔡氏三贞女传赞》《蔡君从生行状》《蔡君从生德配赵夫人五十晋三寿序》。从中可知,林丙恭和蔡宗黄自结识后,即成忘年好友,因此,1926年,南山蔡氏修谱时,蔡宗黄即聘请林丙恭修谱。

《蕉阴补读庐诗稿》《蕉阴补读庐文稿》已由绍兴文理学院钱汝平整理为《林丙恭集》列入《温岭丛书》中由浙江大学出版社于2019年出版。从《林丙恭集》中,我们可以看到不少有关蔡宗黄的诗,最早的一首《偕蔡从生、叶瑞五过吴山古寺闲话》是1917年作的,时林为56岁,蔡宗黄41岁。此诗内容为:

虚堂人对佛无言,寂静林深鸟不喧。江近浪高疑到槛,帆多影过恐遮门。松风入牖琴鸣壁,山色留人酒满尊。重约来分云半榻,好同挥麈月中论。

1919年,林丙恭又写了《自杭过甬访蔡从生、包卓人闲话》:

火车劳瘁又轮舟,仆仆风尘不少休。偶访故人谈衷曲,明辰破浪返台州。知己谈心免索居,疃疃晓日上窗虚。玻璃浪泼冰花结,异样光华画弗如。

包卓人即书法家沙孟海的岳父包珩。

1922年农历三月十九,林丙恭重过宁波大嵩,林作《三月十九重过大嵩》诗,琅岙人张幼直(陈烈)律师依韵奉和,林丙恭作《张幼直世讲陈烈用<重过大嵩>韵成诗一律见赠,即以奉答》:

法律专家正妙年,况兼落笔似云烟。诗才清比庾开府,史学远宗太史迁。难得达人承明德,由来有酒即成仙。嗟予老去齿将豁,犹结骚坛翰墨缘。

并作《再叠前韵,赠蔡从生律师》:

历落风尘五十年,前程过眼似云烟。新知幸得蔡元定,旧学原师司马迁。嗣续成书维国法,晨昏嗜酒即神仙。情深频下陈蕃榻,风雨联吟亦夙缘。

“嗣续成书维国法”指的即是蔡宗黄编著《嗣续法真诠》一书一事。

1926年农历四月廿一,林丙恭与蔡宗黄、张虞廷两位温岭老乡一起,坐轮船从宁波返回台州,他作了一首《廿一由甬返台,偕蔡从生、张虞廷联床闲话,赋赠从生》:

落落一布衣,生长美仁里。自幼异常童,萤火钻故纸。读书放大言,睪然三代企。雄心藐王侯,尚友天下士。奇气积群毁,一饱嗟艰否。无何辞故乡,来饮甬江水。

我有素心人,昂藏身七尺。迈世挺英姿,亭亭古松格。读书兼读律,风尘苦行役。文章原孔孟,直接紫阳席。法律慕申韩,卢孟相仲伯。与我最契合,敦交结安宅。穷探先圣经,相与乐晨夕。

结襟赋同游,鼓轮击飞浪。洪流渴骥奔,岛屿束其放。积阴起怒雷,喷漩相激荡。持此忠信心,破险出滉漾。神志狎蛟龙,把笔落高唱。恍如恶梦醒,思之转慢怆。

诗中对蔡宗黄作了高度评价,称“与我最契合”,不吝赞美之辞。

在此诗下面,紧接着的是《南山即景》:

芳郊散步意无穷,水净沙明一径通。径尽桥来山更转,造成世路曲如弓。

寥落吟怀久未开,诗成翻被雨声催。不图溪水经流处,又听新莺出谷来。

《由南山至铁场道上书所见》:

夕阳遮古道,流水绕孤村。几颗青梅子,数枝新竹孙。云闲垂落影,石老漫生根。山谷多殊趣,衰颜一笑温。

这应当是1926那一年,林丙恭应邀到南山村为南山蔡氏修谱的行程记录。据南山村村民介绍,南山村到长屿铁场,可通过铁场岭(铁场那边称南山岭)到达。林丙恭的这首诗,给我们留下了山行的温馨画面。这一回,记者到南山村时正值初冬柿子黄熟时节,村民门前屋后山边,一树树红彤彤的柿子,给记者留下难忘的印象。

image.png

南山河


名律师乐于排难解纷

有关蔡宗黄的家世生平,林丙恭所撰写的《蔡君从生行状》写得很详细,钱汝平在论文中这样写道:“又比如蔡宗黄是民国时期著名的法学家和律师,他是林氏的忘年交,两人感情甚笃。林氏书中涉及蔡氏的文章很多,其中卷十六《蔡君从生行状》一文,足有五千字篇幅,是了解法学家兼名律师蔡宗黄生平事迹的第一手详实材料。”

据行状,蔡宗黄曾祖茂周,字慕岐,附贡生。祖骈龙,字灿然,邑武生,保举千总,赏戴蓝翎,加守备衔。考端云,字赤城,邑庠生。蔡宗黄,字从生,别字从僧。“其先宋时有讳某字松壑者,由临海南阳徙此,以耕读传家。历十六世而至君之曾祖慕岐公,为邑诸生,遵例贡成均,明经修行,望隆一乡,著有《课孙草》二卷。生平有潜德,为善惟恐人知。”

蔡宗黄曾创办课实两等小学,筹设森林公会以导乡邻树艺。民国元年一月,由选民选充县议会议员。五月,充任第一届浙江教育联合会议员。十月,充任第一届浙江农事会议议员。民国二年二月回籍,发起组织温岭县农会,由会选充副会长。又发起组织县农校,即充任校董。十月由县议会选充副议长,旋命代理议长。“对于应兴应革之利弊,莫不咨县知事行之。嗣后县议会解散,房屋亦为各机关有,君起而告争,不屈不挠,卒令议会恢复,而会屋旋亦归还,论者谓君有祖风焉。君初入杭县律师公会,行使律师职务,亦欲继承先世排难解纷之遗志。嗣又加入鄞县律师公会,历充常任评议员。有以诉讼事件委托,必招致两方,告以讼则终凶,两无裨益,必再三劝息,为之调解。其调解不下者,必理直事正,始为撰状申诉。若稍不合理,辄拒绝之。惟良儒被欺,则义愤勃然,虽不名一钱,亦乐为捉笔也。如余杭诸生王克敏案,经高等审判厅审判处死刑者三次,君不辞劳怨,代向大理院辩诉,卒得宣告无罪,闻者莫不佩君之高谊。王君羁押久,一贫如洗,仅登沪杭各报道谢,未尝受其分文公费。”“民国十一年九月发起组织驻甬台属水灾筹赈会,由会员推任干事,兼任文牍。函札往来,日必数十通,未尝言劳。又由旅沪台属水灾急赈会,推任驻甬代表。并由华洋义赈会,推任宁绍台华洋义赈分会董事。皆尽厥职,务使灾民各受实惠而心始安。”“近年始有志著述,所著《嗣续法真诠》四卷,经当代名公巨卿评定,赠以序言,由商务印书馆刊行。”《嗣续法真诠》一书现网上尚能看到,该书有龙游名士余绍宋、清进士黄岩朱文劭和蔡之外祖父新河人沈金銮等人所作序言。


名校长蔡诵芬后继有人

蔡道基的父亲蔡若海是名师。而同村的蔡诵芬先生(1900—1979),曾与毛济美、李露笙(先声)等一起在长屿村的长峰书院(也有称为一峰书院)任教。他思想进步,在北京求学期间,参与创办《新横湖》杂志。后曾任宗文中学(温岭中学前身)、温岭县中校长。颜守训先生在回忆文章《我印象中的蔡诵芬先生》中赞道:“在诵芬先生主持下,学校的教育工作在正常的道路上发展着,科学阵地越来越稳固,民主气氛越来越浓,良好的学风在他的循循善诱下渐渐形成。”

其子蔡庆参、蔡庆生,也各有所成。蔡庆参曾任沈阳药学院(现沈阳药科大学)副院长、国家医药管理局科教司副司长、中国药学会秘书长等职。曾任台州文联专职副主席的蔡庆生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他曾参加朝鲜战争,诗作《告诉我,来自祖国的风》获志愿军文艺创作一等奖,曾风靡一时,入选《中国新文学大系》。出版诗集《告诉我,来自祖国的风》《战火中的歌》及长诗单行本《战斗小组》、传记文学《陆蠡传》、散文游记集《天汉星河》等。

蔡夏友等喟叹南山蔡氏昔时人才颇盛,而今天南山村的蔡氏,则鲜有特别出名之人物。他们告诉记者,老家长屿下章的知名外科专家、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也是南山蔡氏的,不过,2014年修谱时失修。今年,蔡秀军又一次成为院士候选人,倘能评上,南山蔡氏将有两位院士。



【社科百村行·乡愁】由温岭市侨联 温岭市社科联共同主办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黄晓慧

编辑 | 郑黎明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