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清风隽永,待君来赏!明清江南扇面精品展展示古时风雅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09:19:38 编辑:金敏
(0)

温岭博物馆临展厅又有新展了:12月14日,清风隽永——明清江南扇面精品展在该馆三楼临展厅开始展出。

此次展览的扇面精品,按题材分为山水寄情、花鸟娱心、容影随性和诗文咏志等四个部分,分别为山水画扇面、花鸟画扇面、人物画扇面和书法扇面。

此展览扇面作者是明清时代的人,地域也限于江南。展览介绍较简略地介绍了扇子的发展历史,使观众大略了解中国的扇子文化。

据展览前言介绍,书画扇面集实用、工艺与艺术于一体,无论是团扇还是折扇,上至帝王仕宦、下至庶民百姓,都曾使用和欣赏,成为流传最为广泛的传统艺术品之一。幅不盈尺的扇面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还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理想境界。据文献记载,扇面绘画的起源很早,可追溯至宋代,在帝王的推崇下,团扇书画渐臻顶峰。明代以后,折扇画渐执牛耳,山水、人物、花鸟无所不能。延至清代,在各路画派的推动下,形式和内容翻新出奇,风格流派异彩纷呈。

此次展览的精品扇面,作者为明人的较少,绝大部分是清人作品。明人作品,有陆治山水扇页、张宏山水扇页、陈继儒行书扇页、王宠行书扇页、文伯仁人物扇页等。清人作品,有张熊花鸟扇页、王銮牡丹扇页、任远花卉扇页、费丹旭仕女扇页、陆润庠(清代状元)行书扇页……细细品赏,赏心悦目。参观展览之后,自然而然地会有展览结语所言之感想:如今的扇子,早已不只是引风纳凉之物。它既是一种独特的传统文化符号,又寄寓着个人的风雅趣味。开合之间,清风出袖、明月入怀,追风逐雅、托物言志。

此次展览展期较长,将持续至2022年3月13日,欢迎市民抽空前往欣赏。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记者 黄晓慧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