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名里的乡愁②丨盘马山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 11:10:14 编辑:
(0)


为传承和弘扬地名文化,有助于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家乡、热爱家乡,温岭市融媒体中心与温岭市民政局联合推出一档全新的电视专题栏目《地名里的乡愁》。今天推出《盘马山》,让我们跟随记者来探寻地名里的浓浓乡愁。


盘马山是箬横历史上一个很有名的地标,那么,这座山为什么叫盘马山呢?在历史上,盘马山发生了那些故事呢?接下来我们一起去探寻一下。

在很久以前,盘马山是一座海中之山。据明《嘉靖太平县志》记载:“盘马山,在县东稍北三十八里海上,平地特起,山形四断,盘旋如马,南有仙人洞、观音岩,产青木香、半夏、木贼。沙岗泉在山麓,水味甘淡,阳暵不涸。”有古诗云:盘马山头月如斗,水云不飞低北牖。天青海白人未归,东风漠漠吹杨柳。

文化学者王镛斌是在从小生活在盘马山脚下的箬横人。对于盘马山,他无论在何时何地,心里总是深藏着一段浓浓的乡愁。


王镛斌

我从小喜欢画画、写字,所以需要印章,到盘马山来寻找石料。盘马山面积小,我小的时候一到盘马山就可以看到东边的汪洋大海,现在看不到了。


据清《嘉庆太平县志》记载,在明朝,盘马山上有一座著名的乡约亭,为江敦义、毛太、林居见、金澄广等几位德高望重的老年人创立。望轩徐子文又仿效蓝田吕氏制订乡规民约,开展乡里自治。


王镛斌

乡约亭的功能,就相当于现在的文化礼堂。它的里面既聚集了本村本乡的各大家族,到这里制订乡规民约,实施乡规民约,如何把乡里的事业搞好,比如教育后一辈上进、读书、乡里乡亲和谐相处。


乡约亭因清朝“迁海令”的颁布而消失,但盘马山的文脉绵绵不断地延续下来,清末民初乡绅梁鼎在盘马山西麓创办了应志私塾。随着时代的变迁,应志私塾后来又改名为应志国民小学、梁氏小学、山前小学等,及至今天的箬横第二小学。


王镛斌

我认为乡约亭尽管清朝以后到现在遗踪不存,但是它对箬横的文化教育的贡献是一座了不起的丰碑。


因东临沧海,在明嘉靖年间,盘马山又是抗倭的前线,路桥下梁梁述、梁健、梁生三兄弟在此浴血奋战,英勇杀敌,最后壮烈牺牲。盘马山因此成为一座英雄之山,永载抗倭史册。


盘马村已被列入台州市和合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你认为它的文化价值是什么呢?

乡约亭是当时乡村治理的典范,它彰显了百姓以乡规民约自律、崇尚君子之道、和睦共处的一种和合文化理念。由此箬横也赢得了“君子乡”的美名。

——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科长潘幼玲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盘马山不高,山上也有没有神仙,但她同样有名,因为她有和谐明理的乡约亭,因为她有壮怀激烈的抗倭史迹,还因为她有崇文重教的私塾遗风。


乡愁是什么?是盘马山每一记马蹄空灵的回响;是沙冈泉每一滴泉水隽永的甘甜;是乡约亭每一位贤士闪烁的身影 ;是古战场每一名英雄不朽的功绩;是需要靠打捞才能还原,一想起让人又美又痛的独家记忆~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编导丨周学军

撰稿丨周学军 王宏映 

摄像丨周学军 陈罗斌

主持丨钟梦茜

配音丨姜华彪

编辑丨郑黎明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