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木棉花开(十八)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15:41:34 编辑:
(0)

大年初一,父亲早早起来,燃放开门炮,谓之“迎新”。其实,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看到结束,一夜的鞭炮烟花又不断,加上兴奋,木棉一直睡睡醒醒。然而瞥见窗外天色已明,木棉想赖床又赖不得,只好慵慵懒懒地起来。

除夕夜的关门炮,大年初一的开门红,家家户户张贴的红对联和年画,直接让人联想到宋代王安石的那首《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母亲早于所有人起床。在曙色微亮的辰光,她便备好新年头一餐需要的东西。大年初一的三餐,几乎是年年固定的模式:早上炒粢饭(清江本地称其为“炊饭”),是取“炊”的“蒸蒸日上”之意。中午汤年糕,是谓“节节高(糕)升”。晚上煮面条,意取“长寿”。

粢饭的原材料是糯米,浸泡一天一夜的糯米颗颗晶莹饱满,上笼屉炊好之后,更像是珍珠,亮闪闪地惹人喜爱。而灶台上,一溜地排着各种炒饭的配料:肉丁、小虾米、冬笋丝、发好的干香菇丝、蘑菇片、豆腐干细丝、胡萝卜丁、鸡蛋丝,八样配料就是“八宝”,寓意“发(8)”。八宝炒粢饭,就是寓意今年“蒸蒸日上发发发”。

在餐桌上,母亲一边吃一边交代:“记得咯,今日不要说不吉利、不好听的话哟!碰见人要有礼貌,做事情要懂事,今日乖,一整年都会好哦!”以前,木棉和妹妹弟弟并不懂得具体意思,却也喏喏地应承下来。后来才知道,初一、初二、初三这三天为过年,这三天很有讲究:忌洗衣,忌倒污水、垃圾,忌扫地,父母忌责罚孩子,孩子忌说不吉利的话。这三天里不能借钱,也不能讨债,等等等等。

收拾好碗筷,母亲便拎上香袋,去村北山坳里的普济寺上新年头炷香。记得有一年,几乎小半年时间木棉都在生病,这年的大年初一,木棉便被母亲叫上一起去了寺庙。她跟着母亲焚香跪拜,重复每一句母亲教她说的话,希望保佑她健康平安。

正月初一,最喜欢的无非就是看舞龙舞狮表演。每年初一,村里都会来好几批舞龙或舞狮队,前面几人驮着金龙或狮子的道具,后面几人身背锣鼓,手拿罄钹。他们往往会选择房子高大气派的大户人家,一来东家想借此讨个好彩头,二来他们也能得个大红包。而木棉家,自然是首先被选中的。因为这四面围墙的高门大院,五层别墅式楼房,在当时的村里,是再也找不出第二家的。

正月初一,也会有唱道情的艺人来讨要吉利钱。道情艺人背着道情筒,走乡串户,用清江土话说唱。每到一处,艺人便搬张椅子或板凳坐下,演唱时,左手握夹板,道情筒斜靠在左手臂上,右手三个指头拍打筒皮。艺人一边有节奏地拍打筒皮,一边饶有味道地说唱。每一段唱词都在讲述一个故事。幼年时,木棉觉得那又新奇又好玩,常常听得入迷,站那儿老半天不知道挪窝。如今唱道情的少了,木棉反倒怀念起来。(未完待续)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李虹(笔名:不惑)

编辑丨颜婷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