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木棉花开(二十六)
源稿: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9日 14:51:08 编辑:
(0)

木棉的泪腺此刻似乎特别发达,极少哭的她仿佛要把几个世纪的眼泪一块儿流光。她知道梅芳不可能去上海,因为梅芳的父亲和母亲离婚了,父亲在上海另找了一个女人,母亲受到打击已经不知所终。那已经是两年前的事情了,梅芳痛恨父亲,所以,两年来,她从来没去看过父亲,父亲也没有刻意关心过她。平时生活中,她一直那么独立,假装自己很坚强。有事,也从来不隐瞒木棉这个从小学到初中最要好的同学。那么现在,梅芳不辞而别,一定是有事需要突然离开,要么,就是遇到了什么事情。

木棉哭了一会,突然想起了什么,就停了下来,转身问三爷:“梅芳走之前有没有提起过什么?有没有人来找过她?”

三爷摇了摇头,沉凝片刻,说:“不过,前几天有个打扮很时髦的女人来发廊做头发,梅芳跟她聊得很热和,还聊了很久,问这问那的。那人好像是在……哪里做生意的?”三爷拧紧眉头,思索着。

木棉见他使劲想都想不出来,心又沉了下去。

“问问他们吧,没准有人听到呢!”木棉语气有点紧。

三爷点了点头,伸出手试图擦去木棉脸上的泪痕,木棉退了一步,避开他的手,从他身侧绕过率先下了楼。

三爷的内心弥漫开一大片失落。

等三爷回到发廊,木棉正一一询问理发师和学徒关于梅芳前几天的情况,问得很详细,似乎不愿意遗漏任何一个细节。最后,从他们的口中,她零零碎碎地拼凑出大体的情况:梅芳似乎很向往那个时髦女人口中提起的花花世界的精彩,根据那个女人的吹嘘,梅芳或许会认为广东那边遍地黄金,她应该很想去见识那边的发达和开放。她初步判断:梅芳或许是去了广东了。

广东那么大,怎么找?我一个学生,又怎么可能去?木棉感觉无望得很。

三爷看着木棉无助的样子,心不由得又疼了,说:“别急!梅芳如果真去了广东,一定不会去乡下或小地方。我在广州呆过两年,也在那里学的手艺。我在那里有一些朋友,我托他们打听打听!其中一个朋友还开了一家比较大的职业介绍所,他认识的人多,打听起来会更方便!”

木棉听了,便又重新燃起了希望。她点了点头,没再说什么。

过了一会,木棉说:“如果梅芳回来,让她来找我!如果有她的消息,请告诉我!”然后,便往外走去。

三爷想叫住木棉,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他就这么生生看着她走了出去。

等三爷回过神,看到了靠在理容椅边的紫色阳伞,抓起来就追了出去。他远远看到木棉在街角的“老五面馆”门前停了下来,他知道那是木棉和梅芳常去的地方。

木棉叫的是小排雪菜面,因为梅芳爱吃。梅芳说她从小就是吃奶奶腌的雪菜长大的,小时候没肉吃,长大后要使劲吃。想到这里,她不禁又流下了眼泪。

三爷坐在她背后的某个角落,看她的肩膀在微微抖动,知道她在哭。但他知道此刻木棉对他非常抵触,便叹了口气,悄悄走到老五身边,跟老五耳语了几句。然后从口袋里掏出钱,和伞一起交给了老五,便悄悄出了店门。

良久,木棉才渐渐平息自己的情绪,默默走到老五面前,准备结账。

老五怜惜地看着木棉,说:“别难过!事儿总会解决的!有人帮你付过钱了,他很关心你!”

木棉一脸茫然。当老五递过来那把紫色的遮阳伞,她就明白了,而刚刚止住的泪水不由得又落了下来。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李虹(笔名:不惑)

编辑丨颜婷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