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木棉花开(二十二)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16:03:29 编辑:
(0)

春夏之交,天气已经开始温热。木棉左手不能动弹,睡前的准备工作,除了刷牙不碍事,其他都让她觉得很不方便。由于无法洗澡,同寝室的张茉莉便帮她绞了几把毛巾,木棉就右手拿着它简单洗了洗脸、擦了擦身子。接着,她直接去水槽边淋了一下脚,然后坐在床上垂下双脚让它们自然风干,算是勉强做过洗漱工作了。

熄灯之后,木棉躺在床上大睁着眼睛,难以入眠。骨折处依然抽抽地痛,但这带来的疼痛并非失眠的真正原因,她只是担心受伤之后,生活料理不便。她想她要如何度过这个学期接下来的时光。右手尚未受伤,学习影响不大,但是煎药问题该如何解决?

那时,医院里并没有代煎中药的业务。病人从医院拎回家的中草药,纯粹沿袭古时候的传统方法,把药草放在砂锅或瓦罐里加水煎,直至熬出浓浓的汤汁。但她,一个学生,显然没有这个工夫去守望时间与火合谋把药草变成药汁。再者,学生寝室是禁止用火的。

想着想着,木棉内心煎熬万分。翻来覆去多遍,总是没有妥善之法。最后,她被瞌睡虫打败,迷迷糊糊睡去。

星期天一早醒来,木棉想到的第一件事情是应该去跟家里交代一声。想了一会儿,她就去了三爷发廊,因为那里有座机电话,她可以联系家里。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手机尚未问世,而且,港台影片里黑白两道大人物手里使用的“大哥大”也是极少有人用得起的。即便是座机电话,除了单位和公司,一般安装的家庭也不多。

大清早,发廊并没有客人。当三爷和梅芳看到木棉那只用石膏固定的左手被绷带挂在脖子上的时候,他们不由吓了一跳,心想:这么文文静静的一个人怎么也会把自己弄成那样?

听完木棉简单的陈述后,三爷明白了木棉的来意。木棉就借了他的座机电话打到妈妈的办公室。木棉的父母和朋友合资办了一个小工厂,她妈妈就在那里做财务。妈妈的惊讶程度不亚于三爷和梅芳,她详细询问了一下情况,就准备过来。

挂断电话,木棉转身看到三爷和梅芳就这么直直地盯着自己,觉得有点囧。

“为什么昨天晚上不过来?”三爷的语气里满是责备,“伤成这样,没个大人在,你们几个小娃娃就自作主张去了医院?”

“现在不是没事嘛!”梅芳怕三爷说多了,木棉心里过不去,马上打断他。

“煎药的事情,就让梅芳做吧,回头让她把熬好的汤药放保温瓶里送你学校去。等下让梅芳跟你去学校拿中草药!”三爷的语气不容拒绝,木棉就把到了嘴边的话咽了回去。

等梅芳和木棉从学校寝室取了中草药回到发廊,三爷已经派学徒从十字街买了小笼包和豆腐脑,又从菜市场买了筒骨和泡好的黄豆回来。

“坐下吃早饭吧!中午也在这里吃!等下让梅芳把汤药熬了,今天的药就在这里喝了!”三爷的话,似乎从来都是决定,而不是商量。(未完待续)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李虹(笔名:不惑)

编辑丨颜婷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