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一位海滨妇女的博大情怀
源稿: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 15:58:49 编辑:
(0)

江香莲,女,1942年10月出生,温岭市新兴老人休闲中心负责人。

江香莲出生于一个普通的海角小镇农民家庭。辽阔的大海和温岭人的执着,铸就了她勇敢、坚韧、勤劳、纯朴的性格以及对芸芸众生的无限热爱。当大家在公社大队里挣工分吃大窝饭时,这位农家妇女却靠着拉手拉车,做米圆包粽子等来解决全家人的温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的春风吹到了偏僻的海角小镇也吹进了这位农妇的心坎,她萌发了办厂的念头,创办了温岭县新兴水产冷冻厂。由于管理得法,经营有方,企业越办越红火。几经磨练几经拼博,冷冻厂走上轨道后,又相继办起了服装厂、大酒店、加油站、食品公司。

 江香莲认为:人活着不能只讲索取,尤其富了更应该回报社会。1988年初春,松门镇计划建造一座敬老院,可由于缺少资金,一时无法上马。消息传开,正在筹建扩大厂房的江香莲闻讯后,毅然放弃改建6间平顶老冰库的计划,义无反顾地将13 万元钱捐出去,还亲自采购建筑材料,亲手把敬老院建好。经过三百多个日夜的努力,一座15间2 层楼的敬老院终于落成了。自此,全镇25位孤寡老人欢天喜天地搬进了江香莲的敬老院。敬老院里有活动室,也有电视室,老人们生活得很舒心,不愁吃,不愁穿,还可以从江香莲那里每月拿到10元零用钱。逢年过节,她还给老人们送鱼、虾、肉,以及柑桔、苹果。

1994年,江香莲放下其他产业,在城西街道高洋村投资200余万元建成了能容纳100多位老人的新兴老人休闲中心。现在住着的86位老人,有病瘫在床的,有生活不能自理的,有痴呆的。江香莲用心用情制作菜谱,亲自下厨房,不停地变换品种和口味,增加老人们的胃口。她教育员工将心比心,把老年人的心与童心对比,把老年人的性情与孩子的性情对比,服务老年人就不会烦躁不安。试问:有谁与自己亲生的孩子斤斤计较呢?把“老人当孩子待”,并非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亦非入木三分的睿想哲思,不铿锵,不豪迈,却难能可贵。

20多年来,她不辞辛苦地用真心用真情从事着敬老工作,同时还资助着两个孤儿至完成学业,帮扶石桥头一困难母亲自强自立。江香莲说:以善帮人,以德施人,以爱助人是我的心愿。

江香莲和敬老院和慈善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她平凡中蕴育着伟大,用爱心温暖着那些无助的人们。社会感谢她,人民感谢她,国家民政部赠予“德高义重”的铜牌,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全国德高义重荣誉称号”,曾当选为浙江省人民代表,并获得“台州市慈善之星”、“台州市十大母亲”、“温岭市慈善事业荣誉奖”等称号。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市文明办

编辑|林雨霞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